與美韓團隊合作的一年半經驗

哈囉,
今天來分享我在2016、2017兩年跟美國與韓國團隊遠端的經驗。

Photo by Denys Nevozhai on Unsplash

背景介紹

我自己是全端工程師、UI/UX設計師、平面/多媒體視覺設計師。之前在公司體系時,做的是Cloud、IOT、能源相關領域,2011年離開公司,一邊接案,一邊跟朋友一起在appworks(創業加速器)待了一年做新創,創業失敗之後就維持一人接案模式。

在2015年底收到了在美國表姐的訊息,她與一位韓國的連續創業家在美國開了一間新創公司,做能源相關產業,CEO是這位韓國創業家,我的表姐(國小移民美國)是EVP,CTO則是另一位韓國人。

這家公司的業務是將CTO在韓國自己開設的公司的技術稍加修改後,拿去美國賣,整個研發核心都是CTO在韓國的技術團隊,美國只有行銷跟業務,懂能源但是不懂技術。當時他們遇到最大的問題是”溝通”,因為能源市場與產業鍊的不同,韓國的產品無法直接在美國市場上使用,他們合作半年多之後,發現韓國的技術團隊無法理解美國市場要的是什麼,美國也無法將他們的需求轉換成工程師能了解的語言,加上韓國團隊的英文能力實在不行,所以經常是雞同鴨講的情況,剛好我對這方面算是熟悉,在美國的表姐就找我進去做為美韓雙方團隊的橋樑。

蜜月期

2016年四月正式加入之後,花了兩個月了解美國能源市場的需求以及他們的解決方案,該年六月第一次自己飛到美國LA正式跟雙方團隊碰面開會,
出差的三個星期間,我將美國的市場需求轉為工程規格,並重新設計系統架構,明確分工團隊間的合作方式,我也跟著雙方團隊到Phoenix參展,甚至參與公司核心與金主間的投資會議。

那邊的新創環境真的不同,動不動就是3000萬美金、5000萬美金來來去去,聽他們對於財務面的討論,對我來說是很棒的經驗!CEO與我也談到之後合作的模式,預計2017年要幫我辦工作簽,這期間,我會需要兩三個月飛一趟美國之類的事情。

這三週一切都進行的飛快,七月回台灣之後正式開始remote的工作模式,依照當初的分工,我這邊負責UI/UX的設計和開發,韓國那邊負責純後端處理,大家依照六月在美國開的API進行,一切都還順利。

只是我這邊有比較嚴重的人力問題,當初在美國時,CEO提到每個月會多給我幾千美金讓我在這邊找兩個比較junior的人帶著做,可是回台灣後一直沒有下文,直到八月時才說要直接在韓國那邊派兩個前端工程師照我的指令做事,但最後這兩個人也沒出現,所以我這邊基本上是自己扛著做前端的所有大小事。

轉折

這套系統從韓國搬到美國的問題,除了UI/UX之外,就屬商業邏輯不同這件事最為嚴重,韓國的能源產業環境跟台灣比較相似、比較封閉,美國則是從發電、輸配電、到用戶端全都是開放的商業環境,節電的演算法就更為複雜,原本在韓國使用的演算法在美國行不通,所以韓國團隊最大的任務是搞定演算法的部分。

但是他們執行了近一年之後,演算法仍效率不佳,無法達到節電目標,
六月在美國時,我有跟CEO討論過演算法的問題,也大致了解彼此的想法,在九月時,CEO受不了韓國團隊遲遲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就開始要我支援這部分,原本我負責的UI/UX部分跟Marketing比較相關,所以是直接隸屬於EVP,但現在CEO開始把我拉去支援韓國團隊一同處理演算法,連同上面講到的,我手邊沒人啊… 可想而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了…

演算法攸關產品競爭力要最優先處理,所以我原本負責的前端開發就開始不斷delay,進度越差越遠… 這其中我支援的方式是將CEO針對美國環境修改後的演算法,轉為系統開發的I/O和運算邏輯交付給韓國團隊進行開發,直到2017年三月,我們才順利的把演算法調整到可接受的程度,並且在該月我們三方人馬在韓國CTO的公司內順利demo完演算法的部分。

四月開始我才又轉回處理UI/UX部分,此時又發生了韓國的後端系統與美國電力公司系統介接的問題,因這部分與前端運作流程相關,所以EVP指派我以最高優先協助韓國修正此問題。

總之,最後搞到2017年十月,我們才將整個系統串起來,但前端部分仍有30%~40%功能未完成。

衝突

當初邀我加入時,談的薪水是每個月5000美金,他們告訴我需要有個名目讓他們可以匯款到台灣來,所以六月到美國時簽了份顧問合約,合約內容並未寫明每個月的金額,只說我這邊每個月提出工作時數給他們,他們再依此付款,一開始真如他們所說的,這份合約似乎只是為了讓他們有個名目可以動用公司資金匯款給我,所以我從來沒有提出工作時數,而美國那邊一開始也的確支付我5000美金,但是後來開始經常性的沒有支付薪水。

此時我已經是全職在做這個案子,我這邊每兩三個月就必須主動請他們付款,而總是會得到資金未到位、資金周轉等理由,為了延遲付款而跟我道歉,並且轉一個月的金額給我(!?) 如此工作兩三個月,收到一個月的錢的情況維持了一年半,在2017年十月,我這邊撐不下去了,發了一封信給CEO和EVP,說明狀況,並且請他們先支付我之前未付給我的差額。

這時開始,之前和樂融融的氣氛瞬間變調,來往的信件裡出現各種指責的字句,甚至越講越難聽,到最後連羞辱性的話語都出現了,撇開情緒性的字眼,雙方的歧見在於:

根據一開始的口頭協議,我認為每個月5000美金應是薪水,是要固定支付給我的,且合作期間他們也多次對延遲付款這件事跟我道歉;

但就在我要求他們先付清之前款項之後,EVP認為,合作了一年多,我負責的部分(UI/UX)卻都還沒完成,他們不可能會付這麼多錢去買一個還沒辦法商用的系統。

對我來說,這完全是偷換概念,將聘雇薪水改成外包專案費用了,且完全忽略中間我反應人力缺乏以及被調去支援其他事情所造成的delay。

最後協商的時候還出現了讓我傻眼的一句話 “我們不是不付錢喔,我們有付你錢,只是沒有付全額”,對他們來說,我沒有交付完整的系統,只能拿到這樣的錢是剛好而已。

總之,最後合作了18個月,但我只拿到6個月的錢,等於白做了一年,這消失的一年收入對我的傷害還滿大的。

最後有些想法跟大家分享

1.
遇到合作對象是「資金未到位的新創」、「親戚」、「產品邊做邊賣」的都要特別小心。這邊說的「邊做邊賣」指的是,他們拿我正在做的系統的spec去賣,賣了之後用簽約金支付我的薪水,當東西delay時,無法如期交付給客戶,責任就直接轉嫁到我身上,我到後期才知道他們的玩法是這樣。

雖然我已經以個體戶身份走跳好幾年了,這次還是犯了不少錯誤,實在不太應該,但這次主要就是栽在對方是親戚,而且我自己成立過新創,知道其中的辛苦,所以每次跟我講公司的難處時,我都選擇體諒,其實在最後我請他們付款的時候,如果他們仍是態度良好的道歉且先轉一部分金額給我,我想我應該還是會體諒他們,然後繼續合作下去吧。

2.
溝通的部分,其實我的英文很糟,韓國人的英文更糟!他們的英文跟日本人說的英文非常像,但我跟韓國工程師那邊處得相當好,主要是我能用工程的詞彙與他們溝通,而我跟CEO則是聊了不少公司發展和能源產業的問題,能夠與雙方的專業領域都溝通無礙,是我這次合作最大的收穫之一,也給我很大的自信。

韓國工程師曾經問我”台灣人的英文都像你這麼好嗎?”,我回答”我的英文在台灣人裡算差的了”,他們一臉不可思議,哈哈。其實我也只是硬著頭皮敢亂講而已,只要能講個六七成正確,他們自然能猜到你的意思。

但是以這次的合作來講,在溝通方面還是有需多做得不好的地方,尤其是我放了很多心思在「解決任務」上,所以大部分的時間用來處裡工程方面的協調以及埋頭解決手上的工作,跟韓國工程團隊的溝通是相對好的,跟美國管理階層的溝通則過於單向,並沒有很順暢地將我這邊的狀況即時反應(或者反應了也沒有立即得到解決,為了專案的進度,仍然埋頭咬牙苦撐,洞就越來越大)

3.
就我在那邊看到的美國新創,工作是真的滿拼的,他們真的是work hard play hard,工作日的時候從早忙到晚,放假時就是上山下海,CA的海邊跟陽光真不是蓋的!我當時還真的有認真考慮過去工作生活。

不過那邊對於距離跟時間的定義跟台灣不太一樣,哈哈。他們每天可以開一個多小時的車上班,晚上再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回家,大概就像住臺北每天開車往返竹科通勤的時間,然後他們覺得這樣算近的。假日開車出遊也都是一個小時以上車程在跑。我有點無法接受每天要花至少三個小時在交通上。

4.
韓國人是個有趣的族群,他們基本上滿封閉的,就我所知,南加州的韓國人幾乎都住得很近,自成一群。這次出差到美國的韓國團隊寧願要多花一個小時車程也要住到CA的K-town裡,而不願就近住在公司附近的旅館。

另外也許是對語文能力沒信心,他們對於說英文有蠻強的排斥感,在美國除了有帶他們去吃有名的In-n-Out之外,其他幾乎都是吃韓國餐館,極力避免需要跟美國人對話的場合。後來到韓國與他們碰面時,他們在自己國內就很明顯展現出強大的自信。

5.
時差應該是跨國遠端工作常會遇到的問題,由於我這次的角色是美國與韓國間的溝通橋樑,所以我幾乎是直接過美西和東亞兩種時區,尤其是後期系統上線測試時,兩邊在工作的時候我經常都在線上支援,這算是這次合作最操的部分。

以上文章感謝 Shawn Ku投稿,也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按「1下」拍手:讓我知道你讀過這篇文章,也來社團跟我們打個招呼吧。
按「2–10下」拍手:讓我們知道你對 Remote文化有興趣,以及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10–25下」拍手:想試試看 Remote工作、文化、方法,拍完來社團跟我們討論!
按「25–50下」拍手:你的心無所畏懼,可以接受Remote工作的挑戰了!
我們相信這種靈活的工作模式能為現今的工作組織與個人生活帶入更多活力與彈性。
告訴我們更多你的想法!
感謝支持我們,也請在下面留言說說你對Remote的看法,和我們一起成長。

Remote Taiwan社團連結
如果你有撰寫相關主題,也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很願意在這個地方露出你的文章。
現在也正著手建立台灣remote friendly的公司清單。
對於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可到公開社團中留言or與我們訊息聯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