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工作任務管理方法——建立可行的 To Do List

人生有這麼簡單就好啦!

大家好,我是 Donna 多拿王,很榮幸受 Andrew 邀請,以自身經驗為 Remote Taiwan 的讀者們貢獻一些想法。

離開辦公室、成為可以遠距工作的 Digital Nomad 數位遊牧,不僅意味著人身自由,也代表離開上級監視與群體壓力 。這就人性層面而言無疑是一大進步,以工作管理來說卻不一定是好事。

我相信人性本懶(可能我自己特別懶),少了外部壓力,能夠少做事為什麼要多做?因此我開始遠距工作之後,「任務管理」比起辦公室工作時期更加重要了。以前在辦公室其實不需要列什麼待辦事項,聽誰在催就先做什麼,現在我自己掌握工作任務的主導權,反而得依靠 To Do List 來管理進度,才能達成目標。

關於任務管理,我摸索了一陣子之後體會到這件事:任務管理,先從了解自己的極限開始!與其執著於如何達成目標,不如學習如何訂定實際的目標。我就透過這篇文章來分享一下:我如何列出一張「可行的 To Do List」。

生產力時間:6 小時!

一天 24 小時當中,人究竟可以在工作上專注多久呢?一家澳洲的建設管理顧問公司說:6.5 小時;一位 Huffington Post 的作者說:2 小時 53 分。一般來說辦公室工作時間至少 8 小時,但回想你在會議室、茶水間、樓梯間徘徊的片刻,再問自己一次:在辦公室的時間裡,真正專注於工作的時數有多少呢?

以自身狀況為例,我一天能專注工作的時間大概就是「 6 小時」,硬要擠也頂多 8 小時,超過的話效率會大幅下降。我把這 6 小時當作我的「生產力時數」,用在工作、開會、寫作等需要聚精會神的任務上。

事實上就算我想做更多,也拿不出更多精力。人的注意力是有限度的,因此除非狀況緊急,我不會預支一天的生產力時間,也不會模仿網路上流傳的成功人士工作方法,每天多逼自己兩小時。眼下看似在逼出來的時數裡多做了什麼,其實是未來的我先墊的罷了。

因此,我認為要列出一張可行的 To Do List,必須以生產力時數為基準去安排任務,有多少時間做多少事,盡量不要排超過生產力時數的任務量,否則也只是給自己徒增壓力。(但是也不要跟我說你一天生產力時數只有 2 小時,我們是人不是無尾熊。)

聽說無尾熊每天可以睡17–20個小時(羨慕)

燒腦:不燒腦 = 3:1

辦公室時期的我一直被固定地點、固定時程耽誤。試想:我的生產力時數只有 6 小時,卻每天待在辦公室 8 小時、10 小時,甚至超過,只為了等電話、等信件、等懸而未決的會議結論,難怪理想生活總是遙遙無期。但是相對的,脫離固定地點和時程之後,如果沒有妥善規劃那些拿回來的時間,就只是換個地方、換個方式浪費而已。

除了工作需要進度,生活同樣需要安排才能達到理想中的模樣。舉凡運動、閱讀、與家人朋友相處、學習新事物使生活更豐富,或者打掃、採買、整理帳務使生活更順暢,這些任務不是透過耗費精力獲得產出,卻能夠提供生活所需的能量,我稱為「不燒腦任務」,是人生平衡的基石。

我認為安排 To Do List 不只為工作,更為生活。扣除睡覺、吃飯、通勤等日常活動,該如何運用剩下的時間,才能以不消耗為前提有所產出?我的配比是「燒腦任務」:「不燒腦任務」= 3:1,也就是四分之三的時間燃燒自己,四分之一的時間充電。

以小時為單位拆解,以天為單位安排

通常我會以「小時」為單位拆解每項任務,依當天行程安排在適當時段。工作以每 2 小時為一個階段,其他生活瑣事差不多 1 小時做完,原則上每天安排「3 項燒腦任務」和「1–2項不燒腦任務」。

通常我會這樣搭配:「工作 6 小時+和朋友聚會 2 小時」或「工作 6 小時+整理房間 1 小時+運動 1 小時」。運用上一篇所述的方法 — — 轉換空間或創造儀式,在事項與事項之間切換狀態,將工作量控制在生產力時數之內不至於疲乏,完成工作之後仍有餘力生活。

不要小看「1–2 小時不燒腦任務」對生活的影響!當我們遇到複雜的挑戰,勢必會從小處著手逐步克服,建立理想生活同樣得從 baby steps 開始,經年累月逐步成形。真的有差!我運動到連腹肌都長出來了,工作時狂吃零食又有什麼好怕的呢?我們需要的不多,有永遠比沒有好。

工具推薦:Todoist (App Store, Google Play)

我用數位工具幫助我維持這個生活模式。我會用「Todoist」把接下來 5–7 天的待辦事項排好,用 App 中的優先順序標記每天早上、下午、傍晚、晚上的行程,每完成一項就消滅一項。

Todoist 的 UI 設計非常直觀,如果要調度,只要更改 due date 或者直接拖曳,比傳統紙本行事曆更靈活。

當然以上都是我自己的習慣,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人,有些人不一口氣把事情做完就渾身不對勁,還是要看自己的工作方法而定。我的重點在於:這張 To Do List 是否能幫助你完成想做的事,而不是施加無謂的壓力在你身上?

不妨問自己以下兩個問題,檢視你的 To Do List 是否可行:

  1. 你的「燒腦任務」是否大幅超出「生產力時數」?如果是,這是短期還是長期的狀況?短期的話,別忘了事後平衡一下;如果是長期,建議你調整一下工作量,不要讓自己一直超支。
  2. 你有好好規劃「不燒腦任務」嗎?如果不替不燒腦任務設定進度,Digital Nomading 替你賺回來的時間就要被白白浪費掉了。

文章最後可能有人會問:

「要怎麼知道自己的生產力時數?」「如何知道一項任務要花多少時間?」「計劃趕不上變化怎麼辦?」

而且一定會有人靠腰:你根本就不夠忙!

這些關於時間管理的問題,就留待系列最後一篇文章來討論吧!

我是 Donna 多拿王,歡迎追蹤我 👉🏼 Blog / Instagram / Facebook / LinkedIn

以上文章感謝 Donna Wang 投稿,也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按「1下」拍手:讓我知道你讀過這篇文章,也來社團跟我們打個招呼吧。
按「2–10下」拍手:讓我們知道你對 Remote文化有興趣,以及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10–25下」拍手:想試試看 Remote工作、文化、方法,拍完來社團跟我們討論!
按「25–50下」拍手:你的心無所畏懼,可以接受Remote工作的挑戰了!
我們相信這種靈活的工作模式能為現今的工作組織與個人生活帶入更多活力與彈性。
告訴我們更多你的想法!
感謝支持我們,也請在下面留言說說你對Remote的看法,和我們一起成長。

Remote Taiwan社團連結
如果你有撰寫相關主題,也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很願意在這個地方露出你的文章。
現在也正著手建立台灣remote friendly的公司清單。
對於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可到公開社團中留言or與我們訊息聯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