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新鮮人找工作,你可能不知道的二三事

英文將求職形容成「狩獵工作」(job hunting),要找到適合自己,條件也不錯的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像在叢林裡打獵一樣,得先發現目標動物(工作),才能調整射程開槍。要找遠距工作,對於我這個沒有遠距工作經驗的人更是一頭霧水了,完全不知道動物(工作)會在哪裡出沒,只得自己慢慢摸索。

我在找遠距工作的過程中跌跌撞撞,曾經一度放棄這個想法,但還好靠著耐心狩獵兩個多月後,終於收到人生第一份遠距工作機會。

這篇文章會(根據我的經驗)告訴你:為什麼想從事遠距工作?
不會寫程式,也找得到遠距工作嗎?
遠距工作機會都在哪?

為什麼想從事遠距工作?

大概四年前,我就想靠著筆電和網路,不受拘束的在自己喜歡的地方工作。由於我會英語、波蘭語及中文,看著我全職當翻譯的波蘭朋友像遊牧民族一樣,每隔半年就換一個地方,心裡好羨慕。那時還在波蘭求學的我想著「我以後也當全職翻譯吧!這樣就不用困在一個地方了!」

我在波蘭的留學生時代曾接過不少口譯及筆譯的案子,卻同時意識到兩個問題。首先接案翻譯聽起來是個不受時間限制的工作模式,但其實你必須在一個地方隨時待命。比如口譯的案子來時,你有其中幾天沒辦法到現場,通常業主會偏好選另一個時間能完全配合的翻譯。因此口譯雖然時薪高,卻不太自由。筆譯雖然只要電腦、網路和CAT軟體 (Computer-assisted Translation),在哪都可以工作,但在我每天盯著電腦螢幕,翻譯使用說明書或是法律文件幾次後發現,自己受不了這樣的工作模式。

「我又不會寫程式、也不是UI/UX或是任何其他類型的設計師,如果不當翻譯就沒辦法遠距工作了吧!」心裡這樣想的我,默默地放棄了遠距工作的想法。然而在辭掉上一份辦公室的工作後,在求職網站上意外地看到適合我的遠距工作機會,又重新燃起了當遊牧民族的希望。

不會寫程式,也找得到遠距工作嗎?

遠距工作的以前給我的印象是抱著一台電腦就可以工作,以接案為主的程式設計師、文字工作者線上家教UI/UX設計師平面設計師等等。但在找工作的過程中發現,其實遠距工作的類型超出我的想像。除了上述常見的遠距工作,還有以下這些類型:

1. 顧客支援(Cutomer Support)- 很多線上客服通過網路電話、電子郵件或即時通信工作,通常有語言要求。

2. 遠程助理(Virtual Assistant)-之前有看過一家遠程公司的CEO招聘專職的助理,似乎也有線上助理是同時服務很多客戶。

3. 數據輸入(Data Entry)-比如薪酬、記帳、逐字稿等等。

4. 社群媒體管理(Social Media Manager)

5. 網路行銷(Online Marketing)

上述只是比較常見的,還有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遠距工作。尤其是主打遠距特色的公司,幾乎所有員工都遠程工作,甚麼樣的職位都有。

遠距工作機會都在哪?

我在幾個常見的求職網站,如Pracuj.pl (僅限波蘭區),或是Indeed其實都有找到遠距工作機會。在這些一般的求職網站,只要在搜尋時加上關鍵字「Remote」就能找到不少遠距職缺。

也可以訂閱電子報,只要出現你訂閱關鍵字相關的新工作,這些平台就會寄email,這樣就不用每次都要一個一個網站慢慢搜尋,而且內容還常常重複。不過過程中要注意工作時區和地點以及身分限制。我找工作時注意到,許多提供遠距工作機會的公司都在美國,不少要求以美國的時區工作,或是人要在美國時區。但也可以和公司聯繫一下,說不定別的時區或地點也需要員工,只是沒有公開招聘而已。

除了一般的招聘網之外,也有不少專門張貼遠程工作的網站或社群。以下是我自己用過的求職平台清單(上網搜尋一下會有更多):

【一般招聘平台】

1. Indeed — 歐盟區的工作機會為主,當然也有美國或其他地區的,但我自己沒有搜尋過。

2. Pracuj.pl — 波蘭最大求職網站之一

3. Linkdein

4. ZipRecruiter

5. Jooble — 波蘭求職網站

6. Neuvoo

別懷疑,加上關鍵字「remote」搜尋,真的不少遠距工作。

【遠距招聘平台】

1. Remotive

2. WeWorkRemotely

3. Workew

4. Upwork — 全球著名的接案平台,個人沒用過,但聽說不容易通過個人簡歷的審查。對於要找遠距工作的朋友,可能UpWork比較想是你閒餘空檔亂槍打鳥接個小單的地方。不過基本上這個網站的服務和遠端雇用的正職還是不太一樣的。(由 Design baga 分享)

5. Slasify — 職缺以提供大中華及東南亞區為主,也提供薪資發放等服務(由 葉濬慈Yeh Chun Tzu ( Andrew Yeh)提供);沒有在這申請過職缺,但在remote taiwan 社團中時不時會分享職缺

【社群和論壇】

網路上有各種不同的遠距工作者社群和論壇,我當初為了問問題,找資訊和工作機會,加入了幾個臉書社群:

1. Remote Taiwan遠距台灣 : 台灣的FB中文社群,我想找到這篇文章的你很可能已經知道了,不多解釋。

2. Remote Work & Jobs for Digital Nomads:FB英語社群,幾乎每天都有討論,也常常有工作機會張貼。你也可以在上面自我介紹,但貼文很快就會被洗版。另外,版主常常提供遠距工作平台使用的實用小撇步,或是直接貼遠距工作機會清單。

3. Remote Jobs, Work Anywhere- Inventive Hub:FB英語社群,我自己目前只有潛水,沒有發言過。但這裡互動也很頻繁,洗版速度也超快!

4. Global Digital Nomad Network:FB數位游牧英語社群,特質同上。

5. Digital Nomads Forum — 數位游牧者論壇,有職缺資訊及各種主題討論。

(歡迎在文章下面留言,增加招聘平台清單)

【訂閱Remote Friendly公司的招聘訊息】

其實有很多公司是全遠距,或是部分員工遠距的方式運轉。所以要找遠距工作,瞄準這些公司的徵才消息也是一個方式。Github有一份遠距公司清單,我就不在這文章羅列出來了!

希望上面內容對於想要,但不清楚怎麼找遠距工作的人有幫助!我自己是找到了一份Customer Support相關的遠距工作,開始在家(穿著睡衣)辦公的生活。

祝遠距工作狩獵成功!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幫忙按 5 次LikeButton ,繼續支持Sima寫作!
以上文章感謝 Sima投稿,也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按「1下」拍手:讓我知道你讀過這篇文章,也來社團跟我們打個招呼吧。
按「2–10下」拍手:讓我們知道你對 Remote文化有興趣,以及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10–25下」拍手:想試試看 Remote工作、文化、方法,拍完來社團跟我們討論!
按「25–50下」拍手:你的心無所畏懼,可以接受Remote工作的挑戰了!
我們相信這種靈活的工作模式能為現今的工作組織與個人生活帶入更多活力與彈性。
告訴我們更多你的想法!
感謝支持我們,也請在下面留言說說你對Remote的看法,和我們一起成長。

Remote Taiwan社團連結
如果你有撰寫相關主題,也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很願意在這個地方露出你的文章。
現在也正著手建立台灣remote friendly的公司清單。
對於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可到公開社團中留言or與我們訊息聯絡。

--

--

Sima
Remote Taiwan/遠距工作/遠端工作/數位游牧Digital Nomad在台灣

Sima 是超重視呼吸的瑜珈療癒師(Yoga Therapist)。以瑜珈和呼吸為工具 幫助有焦慮、睡眠問題、鼻炎過敏、氣喘者…等 開啟身體自癒力,找回身心靈健康。A Yoga Therapist / Designer. Find me in the sea during my day o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