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 與遠端工作經驗分享

自己接案有好幾年的時間,開始碰觸 “遠端” 接案是這近幾年的事,隨著網路的蓬勃發展也開拓了無限可能。

我自己是一位 UX 傳教士,也是一名 UX / UI Designer,從早期在台灣大家對 UX / UI 還不了解時,還在朦朦朧朧的階段時,我已經在從事 UX / UI 相關工作,也在傳遞 UX 相關知識與技能。

UX Designer

遠端工作很多種,若不清楚有哪些遠端工作,可以來看 走在時代尖端的 38 種遠端工作 這篇,其中有一種是從事 UX 的遠端工作。做為一名 UX Designer 可以做的事很多元也很廣泛。常常有時候在接案前不外乎要了解對方的需求與需要,才能對症下藥。對我來說,UX 的範圍很廣泛,大到一個產品從 0 到 1 的階段與 Business Model 或是產品已經在哪個階段的發展 ; 小至一個 UI 元件的改動…等等。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通常我會花很多時間與客戶做至少 3 次的專案角色訪談與 3 次專案的開會,目的 1. 在找出客戶真正想要我替他們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外,2. 也要訪談在這專案上不同的角色,例如: 主管、PM、業務、工程師…等等。原因是,若只訪問一個人,我能看到這專案的角度只有一個,但若是訪談不同人,我可以有更多的方向去思考與給建議或答案也就更多元,不會被侷限在一個框架中,也更能知道問題所在。

訪談的方法不限於一次一個人,有時也會集體訪談,這些要看當時的狀況,才能決定用什麼樣的方法與方式解決。通常來說,訪談最好是能面對面訪談,因為更能得到訊息,不論是來自臉、還是肢體語言…等等。但若是進行遠端訪談的話,常常有時只能靠聲音來做判斷的依據。或許會問,只靠聲音來做判斷這樣會正確嗎? 這時最可行的方法就是用不同的角度切入同一個話題或主題,來幫助自己做判定。這也是要訪問同一個專案裡的不同人的原因。但這樣的作法,原本也就是當一名 UX Designer 要做的事,不論在線上還是線下。

一旦方向與需求確立後,我通常會有 2 種方法進行接下來要做的事與路。第一條路,我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閉門造車,遇到問題才會再與對方聯繫。第二條路是,邊做邊與對方討論,若在同一個地方,還可以做 Workshop (線下),但若是在線上,做 Workshop 的可行性幾乎是沒有 (目前我還沒想到可行的方法與方式)。

第一條路,我自己的經驗是,適用在對方沒有給足夠充裕的時間下使用。第二條路,則是時間充足且有彈性的狀況下使用。選擇第一條路走的比例佔絕大多數。閉門造車的好處以接 UI 案子來說,可以省去與對方討論的時間與精力,但我會出至少 2 種版本,一個版本是我自己理想的版本,另一個則是與對方原有產品的方向與樣子相差不遠。在繳稿時,我會先說出自己理想的版本,再說出原本產品上的小更動。

為什麼要先說出第一個理想的版本,原因是因為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去解釋,對方也因為是第一次看到,所以會問很多問題。在這開會當中,可以去解釋為什麼自己要這樣做設計與規劃的原因。再用少量的時間去說明第二個版本做了哪些調整,也因為第二個版本是對方所熟悉的,也可以說出這個版本的缺陷在哪。當對方同時擁有了 2 種版本後,有了比較,就更能去思考是要採用哪個版本。

上述以 UI 的經驗來說明。若是產品從 0 到 1 的階段與 Business Model 階段,第二條路遠比第一條路要來的好。因為會有很多的討論,開會的次數也會明顯的增加許多,時間當然也就拉長了。

當然,這 2 種方式,也不一定就是不能更動與變化,有很多的變動因素都要看當下的狀況來去做調整,找出一條最適合彼此的路出來,才能發揮到 UX 要傳遞的精神與價值。不清楚 什麼 User Experience (UX)? 可以來看這篇。

遠端開會時我大多用的是 zoom 或 Amazon Chime 來做視訊,這 2 個軟體很好用。zoom 免費版試訊時間只有 40 分鐘,時間到它會把人踢下線,可用同一個 link 重新連線。Amazon Chime 沒有時間限制。

我認為,不論今天你的角色或是從事哪種遠端工作,最重要的是找出對方到底要什麼才是重點,真的有很多客戶其實說不出自己要什麼,所以在你開始開工前,一定要先搞清楚對方的需求,別白白花了自己的時間對方也不買單。

另外,遠端也可以做 Usability Testing 喲。來看這篇 → Remote Usability Testing :D

以上文章感謝 OUX 投稿,也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按「1下」拍手:讓我知道你讀過這篇文章,也來社團跟我們打個招呼吧。
按「2–10下」拍手:讓我們知道你對 Remote文化有興趣,以及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10-25下」拍手:想試試看 Remote工作、文化、方法,拍完來社團跟我們討論!
按「25-50下」拍手:你的心無所畏懼,可以接受Remote工作的挑戰了!
我們相信這種靈活的工作模式能為現今的工作組織與個人生活帶入更多活力與彈性。
告訴我們更多你的想法!
感謝支持我們,也請在下面留言說說你對Remote的看法,和我們一起成長。Remote Taiwan社團連結
如果你有撰寫相關主題,也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很願意在這個地方露出你的文章。
現在也正著手建立台灣remote friendly的公司清單。
對於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可到公開社團中留言or與我們訊息聯絡。

--

--

EvA ChU
Remote Taiwan/遠距工作/遠端工作/數位游牧Digital Nomad在台灣

With over 13 years of experience in user experience and backend development, I also serve as a WTM Taipei Ambassador and GDG Taipei organi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