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Ticketsolve 跨時區 Remote 一年多的心得

這篇文章是純粹基於我個人經驗的感想,而我的狀況又相對獨特,所以對多數人可能不全部適用(或甚至完全不適用)。我會先簡單描述一下自己的工作型態,然後再講過去一年多的心得

工作模式

1. 公司產品團隊全部遠端,除了一位設計師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外其他都在歐洲
2. 以歐洲中央時區 CET(相差七小時)為基準,夏天時是 CEST(相差六小時)
3. 每天在 10 點左右要開晨會,其他小團隊會議也都會集中在早上,也就是說開會時間主要集中在台灣的下午 4~7 點中間
4. 因為團隊成員來自不同國家有各自的國定假日,所以我們公司不採一般的月薪+休假制度,而是以算日薪的方式,每個月報自己做了幾個工作日來算薪水
5. 公司除了一年一度的年度員工旅遊以外,沒有任何補助,器材、Conf 費用等等自己想辦法解決
6. 我目前調整後習慣的工作時間為 14:30 ~19:00 以及 22:00~1:00(不是非常固定的時間,只是大概而已)

一年之後

那以下就來講一下我在這種環境一年多的心得:
1. 人際互動會大幅減少,會非常懷念以前有同事跟你嘴砲。然而即便我想找 coworking space,我主要工作的時間大家多半也都離開辦公室了
2. 生活型態會有非常大的變化,這是避免不了的。不要想嘗試恢復朝九晚五的生活,會讓自己更痛苦(我自己是失敗好幾次啦)
3. 維持工作外的社交很重要但又很困難,畢竟我不上班時大家在上班,大家下班了換我要上班。這時候有寵物或是伴侶會有效幫助減少孤獨感
4. 適應期可能長達好幾個月(我個人是半年),而且有些問題要到比較後面才會發現,所以不需要太快懷疑自己是否不適合這種生活,多給自己一點時間
5. 睡眠品質變差(畢竟工作到睡前一刻才下班)
6. 按日算薪水其實也不錯,缺錢假日可以多上班,想放假也不用去算還剩幾天假。我歐洲同事一年平均休 1.5 個月的假,光聖誕節就至少兩個禮拜。有個瑞士同事每年還會額外休一個月的暑假
7. 工作時間勢必會因為卡到晚上的生活(晚餐、社交)而必須被切開成兩大部分,所以從開始工作到結束的時間看起來很長(14:30~1:00)。這時候可能會覺得自己一天的工作時間好像很久,但要避免讓自己去計較一天做了多少工時,因為主觀感覺都會像是超過 8 小時。把工作當責任制在做會比較自在,比如說有時候我花了五個小時做了一個大的 feature 我就當那天下班了,因為我可能隔天要花十小時解一個很難的 bug
8. 很多時候離開家在外工作(哪怕是在公園),可以有效地幫助自己進入工作模式,特別是禮拜一我基本上都一定會出門。不然假日都待在家裡禮拜一也在家上班會有極度的厭世感
9. 要寫工作日誌來讓自己知道每天做了什麼跟要做什麼
10. 這種生活不是適合每個人的(甚至不一定適合多數人),所以如果真的適應不了也不用覺得太自責。我有一個很優秀的印度同事待了一年就離職了,他現在回歸正常的工作型態反而快活很多

我其實不知道大家對什麼會比較感興趣,所以我就想到什麼就打什麼了。如果有興趣知道其他不同方面的心得也可以提問,我會回答或補充在文章裡。我下一篇會寫我過去幾年為了找國外工作所做的一點努力,讓有興趣找類似工作的人參考

以上文章感謝 Stan Lo 投稿,也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按「1下」拍手:讓我知道你讀過這篇文章,也來社團跟我們打個招呼吧。
按「2–10下」拍手:讓我們知道你對 Remote文化有興趣,以及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10–25下」拍手:想試試看 Remote工作、文化、方法,拍完來社團跟我們討論!
按「25–50下」拍手:你的心無所畏懼,可以接受Remote工作的挑戰了!
我們相信這種靈活的工作模式能為現今的工作組織與個人生活帶入更多活力與彈性。
告訴我們更多你的想法!
感謝支持我們,也請在下面留言說說你對Remote的看法,和我們一起成長。

Remote Taiwan社團連結
如果你有撰寫相關主題,也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很願意在這個地方露出你的文章。
現在也正著手建立台灣remote friendly的公司清單。
對於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可到公開社團中留言or與我們訊息聯絡。

--

--

Stan Lo
Remote Taiwan/遠距工作/遠端工作/數位游牧Digital Nomad在台灣

Creator of Goby language(https://github.com/goby-lang/goby), also a Rails/Ruby developer, Rails contributor. Love open source, cats and bo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