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遠距工作,你準備好了嗎?(上) | 超衝擊的五大難關

10:00am: 此時此刻,我舒服地坐在家中沙發上,穿著輕便、素顏。身旁音響播放著Lo-Fi輕音樂,窗外陽光輕輕灑落,我一邊啜著茶,敲打著鍵盤回覆郵件。

這是許多人的理想遠距工作情景,也是我現在的生活。

曾經,我也嚮往著每天宅在家、輕鬆自在的遠距工作 — 自由調配時間,不浪費時間通勤,中午可以煮熱熱的飯又省錢,下午疲勞時還可以去健身房流點汗、洗個澡,繼續上工。這種好差事,夫復何求?

Remote Work 前一天,開開心心跟辦公室說再見的我

然而,隨著這種工作模式來到第30天,我的憂鬱指數也達到新高。

為什麼?

且讓我慢慢說給你聽。

這系列文章整理了全球遠距工作趨勢、挑戰、以及實用工具,並分享我在美國遠距工作的膠著及學習所獲。我在遠距工作上也還是菜鳥一枚,對這個工作模式可以說是愛恨參半、矛盾以待,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同在遠距工作,或是想要嘗試的你/妳,也歡迎與我分享你的看法與建議,讓我們一起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掌握好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你也是遠距工作者嗎?

全球化的發展及互聯網及電信等通訊科技的進步不僅促進各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交流,也讓人才市場跳脫地區的限制,進入”整個城市都是我的辦公桌的新時代”。

遠距工作 (remote work, telecommute) 簡單來說就是 “透過網路電話在家或其他場合辦公,是一種利用遠端資訊技術的溝通模式,進行有關遠端資料的存取運用行為,讓工作也能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完成的一種便利的工作模式”。(維基百科, 2019)

在職場中,我將遠距工作者大致分成三大類:

1. 自由接案/自由工作 (freelance)

這是以個體勞動為主,沒有隸屬於任何公司或和特定公司簽訂專屬契約的型態,可能按時間或專案計費,工作性質從自由撰稿、外語翻譯、軟體工程、商業設計、職涯顧問等,而像 Fiverr, Upwork便是為這類工作打造的良好媒合平台。

( Tran Mau Tri Tam, 2019)
🌱自由接案者 (Freelance) vs. 自僱者 (Self-Employed)大抵上自僱者涵蓋了自由接案者。自僱者有可能透過接案來賺錢,或自己擁有事業(新創、公司、商店)。我姑且將自僱者稱為"自己當老闆"族群。職場繞口令:自由接案者一定是自僱,但自僱者不一定是自由接案者。

2. 正職,擁有遠端工作彈性 (remote-friendly)

我任職的設計公司屬於這類型,員工可依個人因素(健康、家人、緊急狀況)向老闆申請臨時或者一定頻率(如每周五)遠距工作需求,但一般工作還是要進辦公室。

“I’ll WFH today!”

老實說,第一次看到時嚇壞還以為哪個員工大膽包天放WTF在組內日程表上…其實是Work From Home啦。

我的團隊非常人性,基本上只要有事先通知,不會消失,在Google Calendar告知WFH (Work From Home)即可。老闆也不會追問你為什麼不進公司。 👍

3. 正職,全時段遠端工作 (full-time remote work)

我目前的情況屬於這種 (長期全職遠端),幾乎不進辦公室,平常通過網路會議、電郵、或者電話與團隊溝通工作事項。

在美國,許多知名公司(包括Microsoft等大公司)的工程師都很習慣遠端,一兩個月沒遇過同專案組員是小菜一碟,當有大型公司活動就像過年大拜拜一樣,有機會見到同事們的廬山真面目。

強勢來襲的遠距工作

根據 Global Workplace Analytics 的資料顯示,在家工作的人數 (不包括自由業者) 自 2005 年以來已成長達 103%,而且仍持續攀升中。370 萬名員工現在至少有一半時間是從家裡工作。遠距工作不但為工作者提供許多好處 ,也為僱主帶來節省成本和擴展人才庫等眾多好處。(Microsoft, 2019)

全球有五成以上的公司允許員工遠距工作(Owl Lab, 2018),而 “遠距”的自由度也成了員工考量的公司福利之一。這種工作模式獲得包括提高工作效率、平衡工作與生活比重、減少通勤時間、省錢等正面評價。而Owl Lab更在近期遠端工作趨勢報告中指出,擁有遠距工作的自由將讓員工在工作上更加開心、更安定。

(OWL Lab, 2018)

但,遠距工作真的開心嗎?

對此,我必須大聲地唱反調。

遠端工作一個月後,我的心路歷程大概是這樣…..

( Lluisa Iborra, Egon Låstad, 2019)

開始遠距工作前,我與團隊進行了多次溝通,確認合作方式之外也將工作內容調整到適合遠端的狀態。由於任職的設計公司有上海分部,業務範圍也橫跨亞太、歐洲等區域,遠距溝通的需求高,因此軟硬體設備大致齊全,團隊也有工作默契,合作起來難度不高。

身為國際行銷組一員,我聯繫的董事、主管們本來就各國各地滿天飛,跨時區溝通、郵件往來難不倒我。但沒預想到的是,第一個對我遠距工作狀態發難的不是老闆、不是同事,而是我自己。

遠距工作後,我遇到的五大難關 —

1. 卡卡卡的遠距溝通

「Hello?」

我最先注意到的是網路會議的問題,雖然我們使用統一使用國際化的Zoom Meeting支援手機與電腦通話,但硬體而言每個會議室大小不一,易造成收音不良或迴音,成員口音與聲音更是變化多端,身為一個非母語人士,有時光是要聽懂就已經耗費大半心力,無暇再思索彙整,發表意見。我甚至請求團隊盡量開視訊,至少能辨認誰在發言以避免插嘴或者放空。

Owl Lab全球遠距工作調查報告中整理了遠距工作者在 Hybrid Meeting (同時有面談與遠距的會議) 中更容易遇到的溝通障礙,真的是拳拳到位直擊我心。

Challenges During Hybrid Meetings, State of Remote Work, 2019

另外,與網路會議比起來,面對面交談就是硬生生多了細微資訊,例如手勢、眼神與表情,這都是我開會時注意的重點,除了自己發表時能加強溝通力度,也能確保整個會議的流暢性。很可惜地,這些在視訊上都較難掌握。

(Headway, 2019)

2. 沒有團隊感,孤單感強襲

在辦公室工作時,我的座位與品牌溝通組在同一區塊,中間有一個我們暱稱為”POD”的共用小桌,用來進行臨時討論或者分享零食。(我們這POD特別愛吃懂吃,驕傲!) 雖然忙碌時整個 POD 也是靜悄悄地,但需要討論或協助時只要轉個身,就可以抓到一兩個同事交換意見,比起信件你來我往的效率高出不少。

主管從泰國旅行回來,在POD小桌上費心擺滿了一圈零食的盛況

而且…遠距工作後才發現,以前被我笑是 “為聊而聊”的美式 Small Talks 有多重要。團隊的和絡氣氛和工作默契事實上都可從那些不著邊際的 How’s it going? 的早晨談話、咖啡時光中慢慢培養出來,這不管對項目專案的推進或者行銷策略的發想與整合都非常有幫助。這些閒談中也讓我從小事更了解每個人的個性、行事作風,讓我工作時避免踩雷,加強了我與董事、主管們工作時的默契。

3. 生活/工作分不清

一不小心就超時工作了!

遠距工作者往往有”比較閒”的形象,但事實上可能顛覆你的想像。

調查之下,遠距工作者更容易出現”無法下班”的狀態。不論是否為自願,每週工作超過40小時的遠距族比例比辦公室族還要高出了44%。有趣的是,當詢問為何加班,辦公室族的第一名是”被(公司)要求”,遠距族卻是”我愛這個工作”。這是…奴性技能Get?

(Owl Lab, 2019)

經過本人實測,少了辦公室這個實體空間,心靈上的確也會受影響。原本認定拿來休息、耍廢用的家變成了辦公區域,造成即使下班時間到了,仍舊沒有離開辦公桌的感覺。心情上難以放鬆,腦袋也持續運轉,自然容易”不小心”加班。

4. 家中誘惑多,容易不專心

這感覺就像學生時期在家寫作業總是比在圖書館慢一樣。在家自由度高,若不自律的話,時間很容易就在拿個點心、整理個書櫃、滑個手機中悄悄溜走了。

此外若無事先溝通,伴侶或家人還不習慣你在家工作,便會出現爸媽不時跑來找你聊天,另一半請你去倒個垃圾的情形。

朋友們說我的情況還算好,家裡沒有其他任性小生物可以打擾我,若家裡有小孩、貓老大或狗兒子的處境更加困難,就算自己發誓要專心,這些小朋友們要哭要撒嬌要黏你還容得著你說不嗎?

「通常狗在旁邊就一起睡著了。」

(BRUNO CERVERA)

5. 缺乏刺激

這一點對於工作衝勁和靈感,以及每日心情的影響甚鉅。大部分的遠距工作者仍會選擇在家工作,這意味著整天在家不出門,不會面對人群的機率將會增高。我就曾經一整週到了星期五傍晚才見到男友以外的生物,那時的興高采烈讓我體悟到…我宅歸宅,原來還是群居動物阿。

在缺乏人與人的交流的情況下,我少了許多與同事對話中迸出的靈感,以及生活調劑的管道,不僅工作容易意興闌珊,平常也沒甚麼意外的有趣話題。雖然這一個難關看似與完成工作與否最無關,但我認為這對於品牌行銷人的身心健康與是一大致命傷害。畢竟,品牌行銷人就是一群愛觀察,問東問西,想吸收各種資訊的好奇寶寶阿!

說到這裡,你是否也心有戚戚焉?

遠距工作雖然有種種好處與利基,但真的不是大家想像中的爽差,也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和行業。在遠距工作趨勢已從未來成現實的今日,我們該如何作足準備,做個快樂又成功的遠距工作者?

請看本系列下集,我整理出了遠距工作前的幾項關鍵準備事項,幫助大家更順利地開始遠距工作。

Q. 遠距工作五大難關你中了幾個?

(Buffer遠距工作難關排行, 2019)
謝謝你/妳的閱讀,如果對相關話題有見解,非常歡迎與我分享。
若你喜歡這類的文章,請不吝惜你的掌聲給我鼓勵拍拍👏👏👏
拍1-10下,這篇有趣、值得鼓勵
拍11-20下,這篇有幫助、值得探討
拍拍拍拍到滿,這麼喜歡,不如直接留言與我交流吧!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記得追蹤「ALife Project」一起漫想生活▲

Remote Taiwan社團連結
如果你有撰寫相關主題,也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很願意在這個地方露出你的文章。
現在也正著手建立台灣remote friendly的公司清單。
對於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可到公開社團中留言or與我們訊息聯絡。

--

--

Karen Chiu
Remote Taiwan/遠距工作/遠端工作/數位游牧Digital Nomad在台灣

Karen Chiu, 漫想生活實踐家, 對品牌建構, 空間營造、在地及永續產業抱持強大熱情。於台美累積了大小代理商與品牌端行銷策略經驗,結合多元文化職場經驗與行銷專業,與大家一起認識生活中令人在意卻不夠理解的人事物。合作邀稿/個人網站: kaiwenchi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