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 Full-Stack Marketer | 行銷工作的全貌

Renn Cheng
work in Internet
Published in
May 21, 2020

Hi,在這篇文章,我希望達到的目標是讓你看看行銷工作的「全貌」。

再幸運一點,希望能讓不是行銷工作者的你,了解在行銷工作系統中,你會參與哪些重要過程,如何幫助行銷人員完成他們無法企及的部分。

為什麼會有這篇文章

其實是最近工作得到一些啟發,在有點意外的情況下,我必須從零開始建造所有行銷工作的流程和數據工具後台(我稱為打地基)。

你能想到的,我全都要打掉重練,包含 GA、EDM 後台、網站後台管理系統、會員系統、內容行銷策略、廣告、關鍵字工具與策略……等。

由於衝太快,感覺像打開了眉心輪(俗稱第三眼),一下子必須從上帝視角來俯視行銷全貌,並將整個行銷的產出與工作流程數位化、可追蹤化。

趁這難得的機會,希望將過程記錄下來,與更多人分享。

這系列有可能一篇是寫不完的,我希望寫得像工作筆記一般輕盈、易讀,但有東西讓你 take out。

那我們開始吧!

本篇文章架構

・在熟悉的行銷工作檯面下
・行銷前端 v.s 行銷後端
・行銷前端和後端相輔相成
・行銷前端和後端的工作流程
・如何串聯起前端與後端 - 以內容行銷為例

在熟悉的行銷工作檯面下

我們所熟悉的「行銷工作」,不外乎包含了:

  • 發想與製作行銷內容
  • 文案發想與撰寫
  • 社群行銷執行與企劃、貼文撰寫
  • 執行符合行銷策略與品牌調性的企劃
  • 投放與監控廣告
  • 追蹤成效、促成轉換…etc

辛苦、絢爛、繁華多變的工作內容,也是這麼多人想成為行銷的原因。

然而有時不乏感到工作內容包山包海,宛如「雜事」,甚至會在過程中迷路(我以前就常迷路 XD),懷疑自己執行的企劃和寫的每篇貼文觸及率,都與當初制定的成效 KPI 脫鉤。(或至少對之間的關連性相當無感。)

當你產生類似以下的疑問:

Q:做這麼多內容,無法直接反應在營收和轉換率,那還要做嗎?

Q:內容除了轉換和營收能用數字量化以外,品牌效益、品牌形象、顧客忠誠度如何衡量?

Q:懷疑為什麼寫文章一定要符合 SEO 框架,衝 SERP (搜尋結果頁面)表現,而不是深度內容?不是說內容為王?

Q:為什麼別人寫無關 SEO 框架的深度內容,也活好好的?怎麼衡量這文章的價值?如何決定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

Q:GA 這麼複雜,影片、照片、文字跟數據表現到底要怎麼連結起來?

會有這些問題,只是因為你還沒有連結到後端,你的行銷世界之門只開啟了一半。

對我來說,行銷也和工程一樣,可以分 Frontend 和 Backend。

Hi,如果你想繼續閱讀這篇文章,請轉到我的個人網站繼續閱讀。

我已經將Medium的文章全數搬到我的個站,未來也會在那裡持續更新行銷工作和洞察、LinkedIn攻略、SEO內容行銷、自由接案生活等內容,
請將我的網站加入收藏書籤不錯過任何好文!

或者,你可以追蹤我的IG,未來有新文章都會在這裡看見。
IG:https://www.instagram.com/renn_cheng/

--

--

Renn Cheng
work in Internet

相信寬容和開放能夠改變生命運作的方式。文學出身的網路業工作者。文章或行銷合作:www.linkedin.com/in/renn-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