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叔唯物解】我的 Notion Only 個人敏捷專案管理法實驗

用矽谷流行的 Notion 軟體做好個人化專案、學習的管理,不用裝好幾個軟體。Step by Step 告訴你做法,當然不想做可以直接下載我做好的免費模板使用即可!

六叔 Uncle Leo
Richblack: An Observer

--

2000 年左右,我是億元龐大電信建置案的產品經理,很年輕,爲了不要跟專案經理雞同鴨講,去上了 PMP 課程,就是現在常講的「瀑布式」(Waterfall)專案管理,老師是在 NASA 執行過太空計劃的講師,最後要用微軟 Project 軟體建立計劃的「甘特圖」。

我學過瀑布式專案管理

瀑布式專案管理規劃非常愉快,好像 1 天就看到 3 年後專案完成的美景,它管到每件事、人、時、預算…,鉅細靡遺,精確到小時,非常棒!

可惜人非常不擅長預估,所以這份規劃一定錯。

而且人會懶、會生病、會倦勤、會吵架、會離職、會作出品質不良的作品…所以,有關人的事情都是「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每天都要改。

但精密像瑞士表的瀑布式專案管理,環環相扣容不下大變化,常常團隊要改,專案經理勸別改,甚至改就要罰錢,造成專案執行非常不愉快

毫無疑問每個專案都充滿「未知」,但瀑布式卻以「全知」的態度來面對,它用管理工廠機器運作的方法管理人。

年輕時聽過詹宏志先生的一席演講,他說(大意如此,原話不記得):「如果 20 歲的我定了一個計劃,而 30 歲的我按照那計劃達成了,就像一個比較世故、比較有經驗的人聽一個剛剛大學畢業的人的話。」那時剛學 PMP 課程的我,這段話好像給了我一棒,很不重聽,但又很有道理。

專案管理是這樣,你去進行一件從來沒人做過的事情,例如福爾摩斯受蘇格蘭場的委託去調查懸案,說了他的猜想「很明顯是 A 殺了 B」,但隨着線索逐漸出現,他越來越能掌握案情,發現 C 的嫌疑更大。

如果你是福爾摩斯,你會按照一開始的猜想繼續把 A 逮捕到案,還是轉向去調查 C 呢?

瀑布式專案管理會這麼說:「阿福,你還是調查 A 吧!已經跟上級報告過了,預算通過了,檢察官已經摩拳擦掌,監獄都已經準備好了,現在首相正在討論要不要重新使用死刑!你現在這樣一改,會計部、人事部同仁都要加班改計劃,而且局長怪罪下來我們擔不起啊!」

很荒謬?我理解人不會像想像那麼完美,那就別做計劃了吧?

可是詹先生說:「但是我們還是要做計劃。」那要怎麼做呢?

做中學的敏捷式專案管理

--

--

六叔 Uncle Leo
Richblack: An Observer

隨時觀察 → 發現問題 → 提出解答,鍾愛 "技術解" > "人工解"。觀察者 Observer/ 科技迷 Technophile/ 創業者 Entrepreneur/ 策略顧問 Strategic Consultant/ 創意人Creator/ 老爸 Father/ 爵士迷 Jazz Bu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