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對象隨時會累死你

--

這次講的不是公司股東或拍檔

建立個人品牌途中好有機會會收到不同的合作邀請,例如專欄邀請、接受訪問、合作搞活動等,數量可能很多,但怎樣挑選呢?

挑選活動時,不妨想想

這個合作是否令你的品牌變得更有價值? 變得更貴?

記得初創時,我夢想是在資本雜誌 <<Capital >>出現,因為這本雜誌給我的感覺是比有事業成就的人觀看的雜誌。若我能在這本雜誌出現,對提升品牌價值一定有正面作用。

直到今天,終於,也未有出現過!

好簡單一個道理,品牌給人的感覺較高,你的收入便會較高。

你不會見到 LV 擺年宵,也不會見屋邨有 Herme’s 專門店,原因也在此。

當然,初起步時多數是人揀你,不是你揀人。

雖然知名度緊要,但我依然覺得在選擇合作對像或機構時嚴守你的自己信奉的價值觀,因為這個紀錄會記一世,就像我的朋友一樣,因為一步錯了後,好難抹掉。

朋友搞自己的美容生意,用自己作為品牌的 Icon,想以美容 KOL 的身份去建立品牌。問題來了,在她初創業時跟一個政治人物有個一段時間合作,以致每次她的名字永遠會跟這個政治人物及政黨連繫。

在這個黃藍分明的世代,的確帶來頗大的煩惱。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是,比你名氣更大的人在選擇跟你合作時也會翻看你以前的言行,這可能會令你失去更大的潛在回報。

說到尾,這是一個價值交換

現實的是,我現在找人合作的確比以前容易得多了。記得初起步時,想跟一個當時當紅的 Digital Marketer 合作,其實不能說合作,是請教 — 完全零回覆。(玻璃心的我深受打擊……)

還有一個能提高別人跟你合作的策略 — 令跟你合作的對像有面子是關鍵

通常我在跟想合作的對象建立關係時,我都會在自己的受眾前抬高別人,做一個下把位。

剛剛過世的三叔吳孟達先生完美演繹了這個位置。

一個追思他的節目上,一個導演說是完美的下把位﹕

「他往往能令主角更光更亮,但自己的光芒卻一點也沒有減退」

不用做得好假,理論上你會是真心欣賞才會合作,但你的受眾可能對佢的認知可能不及你,所以你加一點點稱讚已經好夠。

選對合作對像真的可以加速你事業的成長,但一點都不容易,最有效的途徑應該是不停提高自己的價值,令他沒有不合作的理由。

試想一下,若王維基找你合作,你會有拒絕的可能嗎?

推銷時間

行銷是一個非常大的課題,我消化了不少大師 (包括 Dan Kennedy, Russell Brunson, Jeff Walker, Frank Kern) 的課程後不停測試,有成功、有失敗。

事實上,失敗的比較多,但只要有一個成功的方法,輸的錢及時間都可以很快賺回來 !

小弟公司由 1 個人開始,到今天 10 個人就是運用了當中不少的方法……

如果你正苦於行銷沒有效果,不妨訂購每月一期的 Newsletter,保證會啟發你有更多行銷點子﹕

--

--

Ringo Li
Ringo Li 個人品牌思考

香港人| 每天也在行銷 | 非「人生勝利組」,但有很多好朋友、好伙伴。更多網路行銷資訊在https://www.ringol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