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FIRE 會爆紅? FIRE 運動的內容行銷

Ringo Li
Ringo Li 個人品牌思考
5 min readOct 21, 2020

--

最近留意了財經、地產、投資界如何做內容行銷。無意間留意了近期外國興起的 FIRE 運動 (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是一個相當好的示範。

這個運動帶起了整個風氣、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組識,亦有不少倡導者。根據我的理解,整個運動的重心是反思消費主義,珍重自己重視的價值,瘋狂儲錢,然後快速退休,花時間享受人生。

這其實跟 Tim Ferris 倡導的生活型態很類似。其中一個比較出名的倡導者是 Pete Adeney,他亦曾經接 Tim Ferris 的訪問。

整個運動的確擊中了不少群眾的痛點﹕

  1. 揾錢壓力越來越大
  2. 沒有時間陪伴家人
  3. 不知道有沒有退休的一天

我想光是以上痛點已經可以擊中大部份人了,而亦因為他說到做到,說服力更大。

而在社群中,有部份人會公開或匿名公佈自己的詳細入息情況,讓人可以追蹤住他們的成果。

個人認為關於財務的內容行銷,很多人或公司會宣傳他們的投資比上一年多了15%、如何在 XX 天內創造 xxx 錢等......

但我個人認為焦點應該放在 Action Steps,令受眾有路徑可以跟、可以消化。最重要的是,它給人的感覺不會很遙遠,意思是: 成功的 F.I.R.E 跟你我相差不太遠。

說得再白一點,假如我有一項金融產品,我會想方法把他變成這個運動的一部份。

FIRE 的其中一個要點大概是利用每年 7% 的增長滾大本金,然後只提取其中的 4 %,餘下的 3% 再投資,令本金不斷擴大。

若有金融產品的話,又做到以上效果,可以串連數字及故事,令讀者想了解更多。

你知道這個運動其中一個投資產品是什麼嗎?

是一個叫領先基金 (Vanguard)

如果你的產品或服務可以鋪排一個故事、進入他們的文化,效果會比你硬銷年增長 15% 更為有效。

想了解更多關於 FIRE 的,不妨一讀 Yale Chen 的 <<加速你的 FIRE 人生>>

在香港,要數內容行銷反應不錯的也有,其中一個是龔成的 <<80後百萬逼翁>>

我不評論他的建議或成效,純粹用內容行銷的角度去分析成效。

很多個人財經 KOL 在內容上主要都是講述大市方向、個別股票的走勢、有什麼推介、按揭如何做等。

但眼見 Followers 的投入程度遠不如他的信箱

我的感覺是,每個人的處境不同,在我做資料搜集時,我有意冇意間都會諗以上呢個問題﹕

「有冇人同我情況差唔多? 開公司? 每月大概有 XXX 收入? 年齡又跟我差不多呢?」

我是無意間發覺這個行為的,因為我當我睇到有來信講自己手楂 5 層樓、又或剛畢業,手頭有 3萬唔知點投資,我通常都會立即「飛」,因為跟我相關度不足。

反觀跟我年紀相若、收入又差不多的,我會看得比較仔細。

我自己會感覺到意見好像比較啱聽,於是我會細讀。記得睇 GaryVee 講過要將 Marketing Message 越斬越細。以前可能用 5 年作為一個區隔,但現在可能用 2 年、甚至 1 年作為區隔。

記住一個重點﹕

轉化率高的關鍵在於針對性高,就好似一個 1 對 1 銷售般。倘若你的客人是可以細分的話,不妨針對他們分別製作不同的內容。

我已經在 Pateron 講過我的文章點樣幫我賺左 11 萬,其實原理都是一樣。

以下是常見的格式

  1. 個案分享
  2. 讀者來信及解答

個人認為他的成功有兩個原素

  1. 選擇了變現高的題目
  2. 他真的很勤力

「變現」的意思真的是指 「變現金」,股票本身已經有一定參與者、其討論價值本身已經高,因此,要吸引一定人群相對易一點。

我自己在專頁會講 SEO,但我相信不論我的技巧多高、寫的內容多有深度,都不可能有他專頁的參與度,因為先天的「題目」限止了受眾的極限

因為替朋友策劃財經網站的內容,看到了幾個世代對於財務的不同睇法。起初朋友諗住大包圍,但只要留心的話,外國很多都已經分開了不同族群,我們也正在這樣做,期望網站正式發佈的一天。

推銷時間

行銷是一個非常大的課題,我消化了不少大師 (包括 Dan Kennedy, Russell Brunson, Jeff Walker, Frank Kern) 的課程後不停測試,有成功、有失敗。

事實上,失敗的比較多,但只要有一個成功的方法,輸的錢及時間都可以很快賺回來 !

小弟公司由 1 個人開始,到今天 10 個人就是運用了當中不少的方法……

如果你正苦於行銷沒有效果,不妨訂購每月一期的 Newsletter,保證會啟發你有更多行銷點子﹕

--

--

Ringo Li
Ringo Li 個人品牌思考

香港人| 每天也在行銷 | 非「人生勝利組」,但有很多好朋友、好伙伴。更多網路行銷資訊在https://www.ringol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