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創業 — 9 個我經常反思問題

Ringo Li
Ringo Li 個人品牌思考
6 min readJan 28, 2021

--

思考是很累的,但要進步是免不了。有時,可能是救命草。

這些問題基本上每天完結都會簡單諗一諗,又或工作途中都是多加提醒,以免在工作途中迷失。

如何被碾壓?

當醫生都會被取代,我認為沒有什麼能力可以保持絕對的競爭力。

近年流行 Slash,意即多職,不用打死同一份工。

但我個人覺得很多人誤會了,Slash 應該指擁有誇界的能力,而不是不同的工作。

若你兼職洗碗及保安,是否叫 Slash?

所以重點是擁有多元但「有經濟價值」的能力。

但有多元能力一點不易,學習一個未知領域等同跳出你的舒適圈……

我又變回一個白痴了……

突破舒適圈聽來有道理,但邁出第一步永遠最難,我也不例外。置身於一個不熟悉的環境或行業,已經周身不自在,枉論再走前一步- 「行動」。

我的作法是找一個專家,跟他領教,盡情被碾壓。這個過程會放低自滿,會了解自己還有很多東西未了解。

我一向對股票不甚理解,雖然有讀過不少書籍,但始終未致於落手研究年報等深研工作。為了更了解這個行業,找了這個界別的 KOL 學習,過程中不斷被碾壓,但這是學得最快的一個方法。

起初的挫折感可能有點難受,但日積月累能把玻璃心變成鋼鐵心,學成的滿足感令你感激自己的努力。

如何整合身邊所有資源?

創業時一定會有盲點,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閒置資源。

舉個例子,因為慣用了 Facebook,我把大部份的資訊都在這個平台刊登。

直到有天,一個同事告訴我 Clickfunnel 要我加錢,我才知道原來每日也有相當數量的電郵訂閱者(超過 5000 個被閒置的資源),多到令 CF 的基本用量承受不了。

想一想身邊有那個朋友或伙伴有你需要的資源。經常是,他們可以一下子解決你的問題,條件可能僅僅是一餐飯而已。

網路行銷跟財經其實有點難整合。

如何把工作系統化或標準化?

作為一個 Slash 你在腦內可能已經有一套標準的工作模式,但你有團隊的時侯,一定要把腦內只有自己知道的模式白紙黑字寫下來,讓同事有得跟。

同事不是你肚內條蟲 (到現在也不明白為何是「腦」內的蟲),你要他們「估」會耗掉很多的能量及時間,系統化你的工作才能令工作更順暢。

更重要一點是,若要做大,一定要有個相對穩定的系統,令工作更暢順。

有什麼槓桿我是可以用的?

槓桿包括「人」、「錢」及「時間」

「人」- 有甚麼人可以幫到自己一把?

「錢」- 用錢可以買到什麼服務,加速成長?

最近我跟朋友合辦了一個財經媒體,發覺人流真的很多。但自己主要業務跟財經真的談不上關係,借用不了流量。唯拍檔提醒了我,

「你的知識其實不僅局限於 SEO,還有網路賺錢及創業。睇財經的目標其實也是揾錢,點解唔由呢個角度出發?」

於是我寫了一編獲得很不錯迴響的文章並出現在 Yahoo 首頁

我可以不做什麼?

之前講生產力的文章已經說過我的想法,不贅。

我應該做什麼?

工作時,我們有很多個身份,我是領導人、也是公司銷售員 (暫時)、也是 Marketer。

但那個工作跟我的大目標相符呢? 那個工作在這個時間最有效呢?

在創業階段,這個判斷尤其重要,因為會直接影響公司的存亡。

今天可以進步 1% 是什麼?

因為深信累積的力量,每日都會想在那個領域可以進步一點點,對,就是一點點。

可能是銷售技巧、可能是思維能力、可能是訓練同事的能力等。

這個 1% 令我掌握了如何寫好內容、令我知道其他公司的運作模式。

最重要的是,這種狀似微小的改變不會構成壓力,效果卻驚人。

至於那 1% 是什麼呢?

我自己比較偏向學習對自己比較沒趣的課題,例如學習閱讀財務報表。

如何令同事成長?

一間公司要成長,同事的強度很重要。成長不僅在於技術、行業知識,也包括心態。

我很想灌輸的感覺是令他們有「當家作主」的感受,這樣他們對事物的看法都會比較全面。

個人認為令他們學得最快的方法是讓他們去「教」、去「分享」

當他們知道自己將要去教人時,為免怕出糟,更懶的同事都會更留心去學習,這才會令學習更有效果。

還有一點,放手 — 「讓他們做」

唯有讓他們做才能夠更易令自己了解有什麼地方不足,繼而快速改善。

事業的強度夠嗎?

我很喜歡 Millionaire Fastlane (一本好書) 講何謂一個好的事業 —

你的生意若要做大,一個方向是「規模」、另一個方向是「深度」

「規模」指的是你能影響的人數

假如你是地區小店,你的生意模式便會受制於地區的人流,沒有「規模」可言。

但你創立一個咖啡店品牌,你可以賣出你的系統,賣出你的特許經營權,在全球不同地方都有你的授權店,你便能為很多人提供服務,有相當的「規模」

「深度」指的是你能影響的程度

能影響人一生的服務便屬於此,單價可以非常高。

挽救生命的手術便屬於此,收費亦可以相當高。

這個比喻可能有點不當,各位不坊留意一下那些人生課程,想一想為何受眾會花數10萬修讀?

對於俾錢買課程的朋友,他們「覺得」這些課程會影響他們一生。因此,願意用極高的費用學習。

我的公司主要做 b2b 生意,影響人數相對少,而深度亦不足。雖然有嬴利,但很難做到規模化,因此要在不同領域發展。

總結

若細心留意,其實所有問題的重心就是一個 — 解放我自己的時間

後生時不會覺得時間唔夠用,但越大越覺時光飛逝,很老套,卻是我近兩年的感受。

你有什麼問題每日都會想一想呢?

不妨留個言討論下!!!!

推銷時間

行銷是一個非常大的課題,我消化了不少大師 (包括 Dan Kennedy, Russell Brunson, Jeff Walker, Frank Kern) 的課程後不停測試,有成功、有失敗。

事實上,失敗的比較多,但只要有一個成功的方法,輸的錢及時間都可以很快賺回來 !

小弟公司由 1 個人開始,到今天 10 個人就是運用了當中不少的方法……

如果你正苦於行銷沒有效果,不妨訂購每月一期的 Newsletter,保證會啟發你有更多行銷點子﹕

--

--

Ringo Li
Ringo Li 個人品牌思考

香港人| 每天也在行銷 | 非「人生勝利組」,但有很多好朋友、好伙伴。更多網路行銷資訊在https://www.ringol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