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如何賣?」

Ringo Li
Ringo Li 生意思考
8 min readFeb 21, 2023

--

聽左 Dan Kennedy 的 Opportunity Marketing,內容是他分享「致富課程」「致富機會如何賣」,很有趣。

我都分享過自己如何沉迷網上致富,如何接近每一個星期都買一個致富機會,所以特別有感。雖然最終沒有致富,但當中都學了很多行銷的策略。

經過 Dan 的分享,更加知道當初自己點會不停地買 — 就算持續發現每一個機會都似乎離致富很遠很遠。

以下是部份精選內容 — 就算不是賣致富機會都有機會可以用上

每一個購買行為都是在提高購買者的 Status

Dan 分享了一個賣卡片(name card)的故事

賣家 Ken 是一個採購專家,他把多年採購經驗製成一個課程並在市場出售。他發現很多人買了課程,不但沒有實行他的教學,甚至連包裝也沒有拆開。(當時是以 CD 為教學工具基礎)

他很納悶明明課程內容良好、也有很多參考資料(例如不同的供應商)為何會冇人睇,更奇怪的是就是持續有人買呢?

於是他追問買家,但買家也沒有多講。

直至他收到一個會員的卡片後他明白了一點,原來買了課程後,也會同時加入一個採購協會。只要是這個採購協會的會員,你便可以印在卡片上。事實上,你是否真的有門關於採購的生意一點也不重要。

Dan 說,這些協會令買家感覺﹕「自己為自己或自己的生意做左d野」「他們覺得自己現在是一個生意人了」

當別人問買家是在做什麼時,他可以大聲的說自己是經營採購生意的,而不是一個打工仔。

Dan 解釋,很多人買東西或買這些機會其實是買 Status,一個身份一個地位,這亦解釋為何大部份致富機會都是在賣給男人。

於是賣家 Ken 改變策略,不再把焦點放在課程內容上,而是在想 — 「什麼可以令賣家的社會地位能進一步提升」

在他重新包裝下,新的產品如下﹕

  1. 1000 張已經印有協會的卡片
  2. 6本把買家的照卡及介紹放在一本用協會名義印制的名錄上

(1 本放在家、2本放在 Office、2本會寄給其他會員、1 本珍藏)

3. 課程

我曾經在 Newsletter #1 提及要賣高價,最重要的是 Masclow 3 角型頂端的東西 (自我實現)

不要以為受過高等教育的一定很理智

在 “ Enlarge Your Penis” 的行業中,各位不妨估計一下買得最多的是什麼行業的人。

根據 Dan 朋友 Gary Herbert 的實際數字 (他替這個行業第二大公司寫 Copy-Writing),醫生是買得最多的一群。

儘管他們本身有署方藥物,也一定已經讀過很多書,也對科學研究有相當認識,他們還是會為解決問題找出「看似可行」的解決方法。就算聰明、高學歷的人都有可能不接受現實。

這令我諗起近來不少網絡騙案,受害者很多都是專業人仕,見識及學識也一定多。

就算聰明、高學歷的人都有可能不接受現實。

在銷售時,我們會認為高學歷的人一定很理智,一定要以邏輯說服,很難用情感獲得生意。事實上,學歷跟理智其實沒有直接關係的。

清楚知道能轉化的人數有限

有句說話是﹕「若全世界都是你的客人,其實你並沒有真的找到自己的顧客。」

Dan 說,很多人在賣致富機會時,遠高估能轉化的人數。可能心底裏每個人都想發達,但每個人「想」的程度不一。

不同的人購買狀態很不同,就算他們都想致富﹕

  1. 有些人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
  2. 有些人是覺得致富是沒有可能的
  3. 有些人覺得致富是可能的,但這個可能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4. 致富是可能的,也有機會發生在我身上,但同時會有很多壞事發生,我的朋友會點睇我?

Dan 說,很多賣家都以為每個人都像他自己那樣熱衷於致富,於是用同一個口吻跟潛在買家溝通,事實上,潛在客戶遠遠還未到這個狀態呢!

這個我特別有感,因為跟不少初次接觸 SEO 的客戶面談時,他們有一個錯覺,認為只要把產品放上 Google ,銷路一定會好。事實上,很多產品其實一點搜尋量也沒有,就算去到第一頁、第一位,銷售也不會大幅上升,有時寧願棄單,也不想令客人有錯誤的預期。

賣出「致富機會」的最佳時機 — 多是因為人生事件 (Event driven)

Dan 說,人的惰性非常高,除非外在環境轉變,逼於無奈要做些什麼事。

他說,整容/醫美行業有個通俗,客戶最容易被說服時期有﹕

  1. 剛離婚,想跟一個年紀後生一點的女仕拍拖的男仕
  2. 出軌被離婚,想證明自己比對方好的男仕/女仕

事實上,真正想要致富的人不需要外力推動,而當你要用力推他才會買,一定是有事件推動的﹕

  1. 突然被炒
  2. 每年的新年第一、二天 (會開始反思)
  3. 剛離婚,被分掉了不少身家
  4. 感到自己的工作有點危機
  5. 知道自己就黎做爸爸/媽媽
  6. 做了爸爸/媽媽3–4個月後 (知道自己生活有壓力)
  7. 跟自己差不多背景的朋友提早很多退休

所以,他會在新年前後大量賣廣告。

各位在行銷時,不妨想一想有沒有什麼事件會導致成交變得更易。有一段時間,我喜歡到外國的討論區留言,只要看到有人埋怨廣告費越來越貴,我就會有所行動。

每年的財政年度,不少公司都要制定下一年的預算,有時會在大約兩個月前已經開始推出不同的 Campaign。

既然咁揾錢,點解要公開?

「我有一個秘密系統,佢每日為我賺取 2000 被動收入,依家我想分享俾你……」- 一個全身藍色西裝的男仕,由一架法拉利走出來,邊行邊說著

然後,你會發覺他是賣課程,價錢可能是幾千美金……

大家腦內是否立刻跟我有同一個問題﹕

「如果係秘密,點解又要分享?」

這些問題全部都好合邏輯,一個正常的人都應該會質疑。

賣致富課程的人是怎樣應付的呢?

很多時,他們會作一個故仔,令所謂的「致富系統」更可信…..

例如﹕

  1. 賣家有一個超級富有的爺爺,他就死了,然後他把秘密告訴賣家,但有一個條件: 分享給其他人知道
  2. 賣家無意中由一座城堡的地庫發現一本手稿,內裏有城堡主人的一切致富秘密,賣家發現很有價值,他覺得他有義預要把這些秘密分享…..

Story Sells,故事能令人暫時停頓了分析腦的運作,令人更易跌入賣家所設定的路徑。

如何寫好一個相關的故仔其實不難,看得越多,就會發覺都是大可小異。你在寫的不是電影,而是一個用來說服人的故事,所以只要參考對你來說服力大的故事即可。

我同你其實差唔多

Dan 說很多 info marketer 經常把重點放錯了 — 他們集中描述在致富後的事

事實上,更重要的是「之前」的故事,因為這些故事才是令準買家拉近距離的關鍵。很多出色的 Marketer 都有一系列相似又慘痛的經歷﹕

  1. 冇錢
  2. 屋企電都俾人 Cut 埋, 咁啱就係大雪的冬天
  3. 老婆走佬
  4. 公司裁員
  5. 有 2 個小朋友要養
  6. 用晒信用卡 Credit
  7. 楂緊一架冇冷氣又就黎壞既老爺車
  8. 冇晒希望, 好沮喪

上面文章提過賣致富課程最好時間是出現「人生事件」,想一想出現人生事件時期,肯定會有上面幾個事件中的其中之一,目的就是製造出一個「我以前跟你其實差唔多…..」

Exclusively 獨佔

Dan 說,當潛在買家覺得產品應該幫到佢,第二個浮現的問題就是﹕

「如果每個人都用同一套方法,會唔會令方法失效?」

製造獨佔性,令潛在買家感覺自己身份地位提高了,例如這個方法只會給全美國 50 人 ,又或像他 —

「今日報名就會同我在酒店吃飯 — 他會特別分享 XXXX」

「今日報名就會有一次私下的 1 對 1 咨詢,但限量 20 個……」

在 B2B 的世界裏,我也有的確試過利用行業作為 Exclusiveness — 例如

「我們每個行業只會為一個客人服務,為免自己打自己的情況出現。」

若想更精於賣這類型產品,不妨多留意 MLM 的行銷,他們在「放在潛在客人對現況的不滿」「令客人由「買與不買」變成「買 1 還是買 2」很在行」

推銷時間

行銷是一個非常大的課題,我消化了不少大師 (包括 Dan Kennedy, Russell Brunson, Jeff Walker, Frank Kern) 的課程後不停測試,有成功、有失敗。

事實上,失敗的比較多,但只要有一個成功的方法,輸的錢及時間都可以很快賺回來!

小弟公司由 1 個人開始,到今天 10 個人就是運用了當中不少的方法……

如果你正苦於行銷沒有效果,不妨訂購每月一期的 Newsletter,保證會啟發你有更多行銷點子﹕

--

--

Ringo Li
Ringo Li 生意思考

香港人| 每天也在行銷 | 非「人生勝利組」,但有很多好朋友、好伙伴。更多網路行銷資訊在https://www.ringol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