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問,為什麼?

生魚片
生魚片所見得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un 7, 2018

在公司的“饅頭” (Mentor) 課時,張執在講解 “考核評量意見” 的時候,有分享一個故事

台科大 盧希鵬 教授,他在思考 台科大EMBA 的招生廣告時,為了不要像別家大學EMBA的廣告,劈哩啪啦講了20秒的形容詞,事後卻是船過水無痕,一點印象都沒有。所以透過優秀的校友來集思廣益,得到最終文案為

我是劉忠繼,我認識了1,300位菁英校友;我是張秀曼,我有105個哈佛式個案供我選擇;我是王薇,我愛死了八大社團的多采多姿;我們都選擇了台科大EMBA。我是台科大管理學院院長盧希鵬,如果你很優秀,歡迎加入我們,請上網搜尋『台科大EMBA』。

套句校友會會長劉忠繼的話,這樣的文案,是否比「師資一流、設備一流」的形容詞文案,更具有穿透性!

全文出處

這一篇文章是盧教授在其著作『為什麼猴子不需要戴眼鏡?街頭智慧與讀書智慧的思考術』中的一個章節故事:

04 猴子觀察實例,人類形容概念 ─ 推薦信別像徵婚啟事

為什麼猴子不需要戴眼鏡?街頭智慧與讀書智慧的思考術

當我聽到張執分享的時候,我接收到的傳達是,除了我們的考核內容要『具體』之外,我感覺莫過於最重要的一個概念 — WHY

WHY要寫考核

WHY要這樣寫

WHY要寫這些

這個概念,我覺得可以反應到 賽門.西奈克 在 『START WITH WHY(先問為什麼』這本書中所提到的一個概念

人們不買你做什麼;他們要買你的為什麼

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

賽門西奈克 Start With Why

所以我覺得要先讓這以下兩件事情,能夠讓組織內的成員形成共識,而且認知不是玩假的

為什麼公司要建立Mentor 制度

為什麼要建立新人與Mentor考核機制

而一但我們都知道為什麼 (WHY)之後,怎麼做 (HOW) 乃至於做什麼 (WHAT) ,就將不會是障礙,這也是書中另外一個要傳達的『黃金圈』概念

所以我認為當一個合格的Mentor,第一步

要理解並接受 Mentor制度的 Why

並且隨時『先問,為什麼』

--

--

生魚片
生魚片所見得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