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沒有內心戲?

生魚片
生魚片所見得
Published in
3 min readFeb 17, 2019

正視心中起伏的劇情,挖掘真正的情緒來源 — 心理諮商師 許嬰寧

這幾年,除了軟體專業書籍之外,閱讀量最多的應該是關於心理學的書,畢竟,都在處理自己內心與人的事情,而其中,薩提爾模式(SATIR MODEL)是接觸較多的。

然而在學習「薩提爾」的過程中,無論是工作坊、演講甚至是閱讀,其實更多的需要是刻意練習與實務演練,往往知道的一個字、詞,甚至是方法,往往都是要自己去刻意練習再練習的,例如 李崇建 老師所帶給我們的方法,『核對』、『停頓』、『好奇』、『同在』…等等,都是需要練習再練習的。

最開放的方式就是讓感覺出來,然後不設限的涵容。

【誰沒有內心戲?】這本書,作者 許嬰寧 老師,是我有兩面之緣的車友(雖然沒有一起騎過車),有著滿滿青春(年輕貌美)、活力(三鐵)的小妹妹(我老了),沒想到在專業上,更是超專業的「心理諮商師」,既然有這樣的緣分,而且書的主題也是我有興趣的,無論如何一定要支持一下。

書的內容,非常好讀,是以諮商師第一人稱對話的方式來呈現,總共十個故事,而內容中,我看到了甚麼是『對話』。

故事中,我看到了諮商師在面對個案的狀態,專業的好奇與應對,帶來的引導、覺知,連諮商師自己的覺知也一併描述了,之中,我能對應到薩提爾冰山理論中的每一層。

Satir冰山隱喻

資料來源 : The Satir Model:Family Theraapy and Beyond.

每一層的冰山結構,【行為、感受、觀點、期待、渴望、自我】,都串聯在這十個故事了,除了對話的內容,未來可以拿來當實例演練的題庫之外,其中,由【心理諮商師】進行相關的專業側寫,也在每一篇中,有著相當程度的描述,從實例到理論,從個案角度到心理諮商師的角度,看到 嬰寧 將豐富且專業的過程,透過引人入境的文字,刻劃在書裏面。說個害羞的,其中有個章節,看到個案的對話,我還能看到眼眶泛淚呢....可見在其文字引來的情緒,有多麼生動。

心理學的書,很多是探討底層的Why,在對於實際的個案描述上,往往沒有那麼的細微,而【誰沒有內心戲?】這本書,卻可以用小說的角度,可以讓自己映射在故事中,給自己一場自我覺察;用學習的角度, 嬰寧 在書中,也穿插著專業的心理諮商師的觀點與理論出處,整本書,讀來輕鬆自在,如果故事中的情境,又是自身有所感觸的,看完也彷彿做了一場自癒的心理諮商。

當我們說一個人不懂得愛惜自己的時候,可能忽略了他不曾被好好愛過。

我推薦這本,【誰沒有內心戲?】給大家。

--

--

生魚片
生魚片所見得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