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怪物隊長領導學

生魚片
生魚片所見得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ul 24, 2018
怪物隊長領導學

領導力到底是甚麼,有沒有比較具體的整理,也是我內心恐懼與渴望的一個面相,透過運動隊伍的統計與分析,找出16隊一級怪物隊伍,並舉證打破我們對於領導力的偏見,從新定義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者,會有甚麼樣的共同特質展現。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 老子

我學習到越多,卻發現問題遠比答案更多。而看了這一本書,我發現領導力,其實箇中奧妙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難解。 因為這一本書透過怪物球隊的隊長與其體育王朝的故事,帶來更務實的觀點,而非理論。

怪物隊長的七個共通點:

  1. 極度頑強,面對比賽有超強恆毅力(grit)
  2. 侵略性強,不斷試探規則的底線
  3. 願意做不被看見的工作,不求感激
  4. 低調、務實、民主的溝通風格
  5. 擅長用非口語的表達方式熱情地激勵他人
  6. 強烈的信念和與權威抗衡的勇氣,讓他們脫穎而出
  7. 絕佳的情緒控制力

我從書中知道了甚麼

  1. 最簡單的領導方式就是為他人付出
  2. 人性最根本的通則就是,比起共同分擔責任,獨自執行任務會付出比較多努力 — 社會性散漫。而破解的方式就是【有一個人展現其毫無保留的拚勁就能帶動大家】
  3. 有效溝通的秘密不在浮誇,而是持續、務實的對話
  4. 關鍵時刻的情緒感染,1. 不包含語言 2.刻意為之
  5. 偉大的隊長用情緒驅動隊伍,然而自身面對強烈的情緒,能展現各種面向的自制力

--

--

生魚片
生魚片所見得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