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皇家魔法學院

Royal College of Art- South Kensington Campus

此文將著重於跨領域(公關廣告背景)申請及就讀皇家藝術學院服務設計系的經驗分享;因每個人的申請背景略有不同,僅供參考。

Royal College of Art(皇家藝術學院),創建於 1837 年,一共四所學院,包含建築、傳媒、設計以及藝術人文學院,各學院分別坐落在三個校區:South Kensignton (南肯辛頓)、Battersea(巴特西)及 White City(白城)。設計學院位在主校區 South Kensignton 的主大樓名為 Darwin (達爾文)開宗明義就表明這是一個「適者生存」的大平台。由於皇家藝術學院只設有研究所,因此入學的條件不外乎專業背景、相關工作經驗以及學生素質皆是錄取的考量重點。

Service Design(服務設計)系設立於 2011 年,算是相對新的學系,並與其他位於倫敦的商學院合作,包含 London Business School(倫敦商學院)以及 Imperial College(帝國理工學院)。系上側重產學合作與專案實作,課程分為三大領域,分別為創新(Innovation)、公共(Public)以及商業(Business)服務領域。學生的背景大致上分為設計(產品、視覺)與非設計(法律、外交、媒體)相關;工作經驗則是以應屆及其他有工作兩年以上經驗的學生為分界。我自己則是主修公關廣告媒體,歷經三年設計工作室經驗以及參與藝文志工活動為申請背景。

下文將分成三個部分介紹服務設計系的申請過程:

1. 申請動機

2. 書面資料與面試準備

3. 面試過程

申請動機

5W1H:為何要念?你具備什麼條件?在哪個國家、哪所學校念?你想要在這兩年學到什麼?學校可以怎麼幫助你?

列下自己的個人特質、經驗與核心價值作為檢視,將可以作為撰寫資料的材料,畢竟從申請到面試是一條漫漫長路,在過程中不時提醒自己的初衷也是鼓勵自己的方式。

書面資料與面試準備

除了語言考試、在校成績外,還要準備的書面資料有:

  1. Statement of Purpose(申請動機信,aka 求職信):清楚地闡述個人經驗、特質以及就讀動機、期望,讓學校了解你的故事,建議在寫完後找幾個熟識的主管、教授、朋友幫你順過一次。
  2. Portfolio(作品集):重質不重量,把三至四件作品的研究思考、迭代與測試過程用乾淨的版面呈現清楚你在專案中的角色、你如何面對挑戰以及最終的成果。
  3. Reference Letter(推薦信):通常會學校要求至少兩封的推薦信,可以是與你共事過或是指導過你的主管跟教授,讓瞭解你的人寫才能讓推薦信顯得更有說服力。建議提早跟推薦人提起大概要送件的時間,並擬好草稿,提供推薦人做調整。

面試準備:

  1. 了解學校資源、校友經驗與作品:除了學校官網外,每個系都有線上作品集,蒐集了大量的作品可以參考,聯繫學長姐聊聊他們的經驗,能幫助你更了解系上教學風格及課程安排。
  2. 多看專業領域的書籍與演講、參與相關活動:提前用中文先預習要學的領域,了解產業趨勢與未來可能的職涯發展,幫你建構更清晰的方向。
  3. 準備面試問題:除了學校面試你以外,你也在面試學校適不適合你;畢竟這兩年將會是時間、經歷與金錢的一大筆投資。根據面試教授的經歷或是對產業發展的提問都可以展現你充分的準備及強烈的動機。

面試過程

Printing studio at lower ground floor in Darwin building

2020 年開始,系上已採用影片作為面試標準。2019 年入學的學生是線上面試最後一屆。

1. 自我介紹:5–10 分鐘簡短介紹自己,可以加上申請信上沒有提到或是有趣的、印象深刻的經歷;把大綱跟台詞打下來,找朋友多練幾次,或是把關鍵字、大字報貼在牆上。

2. 專案經驗:將正職或實習的作品擇一做成簡報或 PDF 檔,將設計思考、研究、實作流程與架構包裝成故事。不用放太多圖,內容乾淨清楚即可。

3. 其他問題: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產學合作、學校生活或是教授的工作經驗提問。

我記得在送了申請將近兩個半月後,久到我都要忘記(加放棄)了,才在三月中收到面試通知(英國學校的行政速度可想而知)。三月底的面試,面試官是剛上任的系主任 Clive。以我的背景來說,除了跨領域外,我特別提到大學時期做藝文、教育活動志工以及創立設計工作室的經驗,並以我和非營利組織合作的募款故事網站作為我對公部門領域興趣的延伸。而系上與公部門緊密的合作關係更是我申請就讀的動機之一,同時也希望藉由所學在未來能夠回饋台灣公眾領域的服務。

面試的最後,系主任給了我口頭 offer,告訴我:「RCA will change your life.」(事後證明主任所言不假)。而我一開始還不太確定,畢竟英國人的含蓄婉轉非常不容易捉模;到了四月初才收到正式 offer 信,而我也從暑假開始著手準備其他行前文件。

更多相關申請經驗分享

Class of 2018|去倫敦學設計:我如何申請上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EVERYDAY OBJECT 實習生 Huting 的經驗分享 by Erica Huang

Class of 2021|歐洲服務設計研究所|申請準備分享 by Sharon H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