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身爵士之都 Jazz state of mind

2019.11 Jackson Square (傑克遜廣場)

莫約是大二的時候,因為電影《五星主廚快餐車》其中一站的紐奧良法式甜甜圈在我心中留下印象的深刻。同時期我也在 Maker space(自造者空間)實習,因此想結合數位科技與爵士創作作為提案,藉以申請學校研究經費造訪紐奧良 。然而,因為事前功課準備不足,完全沒有拿到補助機會。因此紐奧良一直是我心中待完成的旅行地點之一。

2018 年底在準備碩班的申請文件過程中,順手將以前的論文翻譯作為材料之一;指導教授又藉機鼓勵(推坑)我再次投稿研討會,除了加強(心志)磨練外,更巧的是,研討會的地點居然就是一直想去的紐奧良!於是研討會的申請過程還是很神奇的通過了。但一直到了出發前(2019 年底)一方面在擔心即將逼近結案(永遠做不完)的崩潰期末專案,一方面剛跟當時的男友分手,心理上根本都還是處於慌亂的狀態下就出國了。

第一次往南方美國飛,中途在邁阿密轉機,才知道原來機場除了英文外會自動加上西文。幾小時的飛行,似乎變成心靈沉澱的良藥。而我也放棄了去(自費)研討會的念頭,決定把這趟旅行的時間花在觀光跟休息上。兩天的行程非常緊湊。除了必吃的(邪惡)法式甜甜圈 Café Du Monde、市中心的法國區海鮮美食 Acme Oyster House 之外,我還安排去了位在 City park(城市公園)裡的 New Orleans Museum of Art(紐奧良美術館)以及 New Orleans Jazz Museum(新奧爾良鑄幣局)。

(圖左)24 小時不打烊的邪惡甜甜圈店 (圖右)爵士美術館 館內一隅
Louis Armstrong statue

紐奧良的都市規劃簡單明瞭,棋盤狀的街道一路延伸至密西西比河。交通方式則是仰賴最悠哉的交通工具之一 — Tram(電車)。我一路悠悠哉哉的從住處散步到 French Quater (法國區),各式各樣風格的爵士樂幾乎在每個轉角隨處可見,彷彿嘉年華一般,盛讚著爵士之都的生命力。雖然名為法國區,但根據 Uber 司機的歷史故事補充,法國區的建築多為西班牙人的風格,是因為西人一度接管了該區領地。其中一個著名的爵士樂表演場地 Preservation Hall 則是隱身在不顯眼的巷內。由於造訪時尚未開場表演,所以只有拍照留念。 City park 之大,猶如大型城市遊樂園。沒有交通工具的我只徒步逛了南半邊。公園裡除了美術館外,幾乎包山包海的有植物園、球場以及學校。其中著名的地標則是一株(因為上頭掛滿風鈴,而號稱會唱歌)名為 The Singing Oak 的橡樹。

(圖左至右)Preservation Hall、The Singing Oak

這趟旅途中除了充電之餘,最重要的課題是心理修復。教會我這一課的除了紐奧良善良的人們之外,還有一隻高齡導盲犬 — Eddie。其中一日的早晨,我在咖啡店門前與 Eddie 相遇,看他安靜地坐在店外的陽台上,但主人卻不在身邊。轉身一望,看見 Eddie 的主人與我揮手示意,主人表示 Eddie 雖然已屆(狗狗的)高齡,但是每次出任務都還是非常專注與貼心;而根據主人的記憶,已經很久沒有人停下來跟 Eddie 打招呼了。從主人淚汪汪的眼中,我看見他了與 Eddie 之間的信任與愛,彷彿也在告訴我不要放棄對愛的希望。

Love is everywhere, even when you’re broken inside, it will finds its way back to you.

回程返回倫敦的我,帶著紐奧良的愛,繼續(爆肝)完成了最後的期末報告,並在心中許下再訪紐澳良的願望。

(圖左至右)Eddie the dog、街道圖案

2021.09.2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