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西界

一期一會。

兩年半因為疫情與工作而沒有回家,趁著今年聖誕假期把積累的年假一次請完。因為太久沒回家,出發前跟朋友惡補新的流行用語、數位工具(例如炎上、載具)等等,到機場甚至發現我連 N95 口罩都不太會戴。近鄉情怯還有對於反文化衝擊的擔憂,全都在下機後看到每天心心念念的家人、吃到日常的小吃後全部瓦解了。

從路邊攤、行政單位到商業服務,都是高效率又友善的使命必達。有天跟家弟去買衣服試裝,返還衣物的時候,服務員居然說:「辛苦您的試穿!」完全把我給嚇傻了。已經太習慣西方的自由隨性,也可能是平常被兇習慣了(笑),忘記亞洲的過度禮貌與溫良恭儉讓,心想著或許這正是我的轉變吧;變得更感謝許多微不足道、以前習以為常的小事。

每一頓飯的交談、每一個擁抱與叮嚀都是說不出口的愛,你知道這是故鄉的溫柔,也想把所有的愛收進眼底與心裡。許多封存的回憶彷彿透過時間被真空保存,好似沒有巨大的改變,卻也隨著洪流推著每個人向前。去到沒有想過的遠方,讓人再也無法回頭。每見一個人,除了更新近況,我都會問對方:「你快樂嗎?」。每個朋友正在面臨的人生關卡都不盡相同,包含找伴、凍卵、職涯選擇,而我則是在考慮要如何繼續我的台勞人生。雖然這些話題不一定馬上有解,但能陪伴彼此安放這些情感是難能可貴的。

返歐之前繞道去了一趟東京,繁華如昔。再沒有回不了家的傷感,也許下可以經常回家的願望,所有的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