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年華

約會文化在倫敦

Sonic Bloom by Yuri Suzuki

倫敦三難,找房、找工作、找伴侶沒有一樣容易。找工作的時候朋友問我比起找伴侶哪一樣難?開什麼玩笑?當然是找伴啊(大聲尖叫)!倫敦的約會市場如同多數的大城市,匯聚交集了來自多元文化種族、性向與各種職業的人們。我遇過形形色色、身處不同人生階段的單身男子,每個人所追求的都不盡相同。在倫敦待過或長或短,轉身成為過客的比比皆是。

撇除基本條件,常常我們喜歡的人,很多時候都反映了我們自己所缺乏或是想追求的特質。無關乎地位的比較,而是每個文化與成長背景所形塑的人格特質幾乎是天壤之別。除了欣賞這些特質外,也無形中也成為推進我成長的動力。我喜歡的約會對象多數是從事創意產業,一起看展、表演跟電影後所討論的議題層次與思考角度,啟發了我對於人生更多的看法。藉由這些約會我也認識更適合自己相處的人格特質,以及當下真誠與人的文化經驗交流。

曾經在朋友的派對上遇到的一位拉丁裔作曲家,聊到我對於在倫敦生存的猶豫。他告訴我:「大家都以為作曲家很浪漫,説靈光乍現是件容易的事。但其實沒有啊。我每一天都是用盡全力在創作,休息的時候就是去散步沉澱,日復一日,沒什麼特別的。」。鼓舞了當時失意的我,進而有動力繼續投遞履歷。另一位歐洲導演總是自帶陽光,擁有把風景變成畫的能力,任何天馬行空的想法在他身上都是合理的。問他此生最害怕的事情,不是死亡,而是「他的作品沒有被世人認可」。當我還在嘆息電影的悲劇結尾或是糾結優秀的作品沒有得獎,他也會很坦然地告訴我:「悲劇所帶來的淒美才會雋永。也不是每一部作品都需要獎項的認同啊。」。

雖然多數的約會是無疾而終的一面之緣,但我從不後悔出門見面。畢竟情感這種看不到摸不著的東西,只要把握當下的真實就足以。而這些經驗所帶來的觀點,讓我看見了關係的不同面向與可能性,也更勇於嘗試探索不同的體驗。朋友常笑我,明知前方有難,我卻還是往前栽進,都不知道我哪來的勇氣。而我知道,那些不安、寂寞都是自私的出口。在了解彼此的過程,即便會痛,也好過留下遺憾不是嗎?

National Theatre at Southbank in Pride month, 202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