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Time真愛每一天|一場關於人生哲理的日常對話

Ronald Huang
虎男的異想日誌
8 min readJun 23, 2021
(Resource: About Time)

單就中文片名來看,可能會認為這是一部關於愛情的電影;但看完的人應該都會有同感,與其說這是男女主角相戀的故事,不如說這是一場環繞在父親與兒子間的對話。而談話的內容也不單單是愛情,更是蘊藏了關於遺憾、死亡與生命意義的深刻意涵。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它藉由一些很日常的情境,抒發了每一個人都曾擁有過的深切情緒。

劇情賞析

“All the time traveling can’t make someone love you.”

提姆在與初戀情人夏洛特相聚的最後一晚,鼓起勇氣向她表白;但卻得到委婉的拒絕。於是,提姆決定回到過去,用另一種態度、情境向她告白;不過得到的依然是委婉的拒絕。不論穿越時空與否,我們都無法讓不愛我們的人愛上我們。

在劇情中,導演透過時空穿越這個手法,驗證了「愛情不能強求」這個命題。而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時空穿越這類超能力,但其所隱含的更可能是「苦苦追求」、「苦苦挽回」這些手段。我們一定都曾想過若是換了一個樣子、換了一種說法或是用另一種態度,能否就能讓他/她愛上我?從本質來看,「穿越時空」與「改變自己」何異?我們都想透過改變現狀來更動結果。而導演只是用了超現實的手法,再次重申了在愛情上,任何強求都無法改變愛情的樣貌。

“ 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As long as stars are above you. And longer if I may.”

提姆與瑪麗相戀的過程是平淡的,並無強烈的男女主角光環,無時無刻都飄浮著粉紅泡泡。他們每天會一起經過相同的地下道,會在同一個交叉路口道別,會聽著固定的街頭藝人歌唱。平淡無奇的日常卻也不是枯燥的,偶爾也有著一些驚喜、允許一些小任性,例如在萬聖節變裝派對中,提姆勉為其難地順著瑪麗,穿上大麥町狗的連身玩偶套裝,遊走在人群之中。

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是貫穿這部電影的主題曲,也是這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元素。這首歌詞敘說著戀人對於愛情的承諾;然而歌詞中並沒有傳達「此生唯一」、「非生即死」和「天生註定」這些過於熱烈、激情的意涵。相反地,它傳達出一種淺淺、很長遠的愛情觀。「只要四季依舊運行,我便會陪在妳的身邊。如果可以的話,我想一直牽著妳的手,直到我們都老了。」如同真實世界一般,大家都平凡地活在這個社會中,努力地面對每個明天,認真地愛著我們所愛的人。

Ellie Goulding — 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 The real troubles in your life will always be things that never crossed over your worried mind.”

熱愛狄更斯的父親總是扮演著提姆的知己與人生導師。對於提姆來說,父親的存在是生活安定的依歸,兩人總是透過書房談話和乒乓球對戰,探討時空穿越與生活哲理的議題。

這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角色莫過於提姆的父親。在父親的談話之中,不難發現裡頭藏著許多道家的哲學觀,諸如對於生命無常的見解、人生幸福的尋求以及面對死亡的坦然。

“ We’re all quite similar in the end. We all get old and tell the same tales too many times. But try and marry someone kind. And this is a kind man with a good heart. I’m not particularly proud of many things in my life, but I’m very proud to be the father of my son.”

提姆為了找到得體的婚禮致詞人,來回穿越時空無數次、找遍了身邊能夠致詞的親友。最終,他仍舊找回了他的父親,而以上語錄便是節錄自父親的婚禮致詞。這一段真的是親情爆棚,推薦大家一定要親眼看過這個橋段。Bill Nighy將父親的內斂與深情詮釋得淋漓盡致,看了真的很感動。

而整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場景就是被大雨天搞砸的婚禮,正是「搞砸」凸顯出生活總是無法盡如人意、完美計畫並不存在,但人們依舊能夠苦中作樂,在缺憾中發現一些純樸的快樂。凌亂的頭髮、花掉的妝容以及殘破的現場或許不是大家所期待的一生一次、浪漫無比的婚禮,但卻反映出生活中最真實的樣貌。

“ Maybe, just maybe, I’m the faller. Every family has, like someone who falls, who doesn’t make the grades, who stumble, who life trips up. Maybe I’m our faller.”

提姆的妹妹凱瑟琳的個性古靈精怪,做事往往出乎人意料,卻也透露出率真不做作的性情。然而,凱瑟琳的人生並不順遂,在工作上屢屢遭到辭退,在愛情上遇上了拈花惹草的吉米、爭吵不斷。對於她而言,自己不論在工作還是感情上都是輸家,更是整個家族的失敗者。

在看這一段的時候,我心裡其實是很有感觸的。無可否認地,我們的生活不可能無時無刻都是平淡美好的,挫折、悲傷總是會不經意地霸佔我們的心靈。對於我來說,一路上看似生活順遂,但或許只有我自己清楚:我活得不順遂、不快樂。我常常受「冒牌者症候群」所困擾,我總覺得自己能成功是很僥倖的、總覺得自己不如身邊的人厲害,很害怕哪一天會有人揭穿我的真面目。

“Suddenly, time travel seems almost unnecessary, because every detail of life is so delightful.”

在與父親最後一次的相遇中,提姆提出了想回到童年時,常常和父親散步的那個海灘,左為與父親真正的告別。

看到這一段,腦中突然蹦出一段射雕英雄傳中,黃蓉與郭靖訣別時說的一句話:「我只道有情人終成眷屬,怎知道無限歡喜空成灰。」這番話雖然說的是愛情,但其實也在討論一個相同的課題,那便是「離別」。從小到大,家庭、學校和社會教會了我們很多事,但卻沒有告訴我們如何好好告別。不過我想了一想,告別這種事怎麼能「被教」呢?人生百態,若沒有親身體驗過,我們怎能知道該如何告別呢?在電影裡,儘管父親已經離世,但提姆仍會時不時穿越時空與父親對話。直至第三個孩子即將出世,提姆才明瞭:迎接新生便是與故人的告別。

“ We’re all traveling through time together, every day of our lives. All we can do is to do our best to relish this remarkable ride.”

在經歷了多次的時空穿越後,提姆的父親終於告訴了提姆人生幸福的法則,那便是將每天都活過兩遍:第一遍享受生命帶來的驚奇與未知;第二遍則是去回顧生命中所忽略的美好細節。

然而,提姆最後決定不再使用穿越時空的能力了。對於他來說,如果回到過去只是為了弭平缺憾、回顧忽略的細節,那不如就在第一次就充分感受生活,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過活。這樣以來,我們其實不用穿越時空,便也得到了穿越時空所欲得到的結果。

後記

這部電影或許是編導理查寇蒂斯寫給自己的人生解答。理查的姊姊貝蒂斯是一名牙醫,衣食無虞,但卻長年受憂鬱症所苦,最終選擇自殺。除此之外,理查的女兒也因失敗的脊椎手術,長期受病痛所苦,更罹患憂鬱症。

「我不相信自己能夠做到什麼,我也不想談論這些,姊姊的自殺無時無刻提醒著我,再也不可能回到從前快樂的日子了。」

我想也正是因為經歷過生死別離,這部電影才能將情感描繪得如此動人。We’re all traveling through time together, every day of our lives. All we can do is to do our best to relish this remarkable ride. 這句話應該就是理查對於家人最誠摯的告白了。

--

--

Ronald Huang
虎男的異想日誌

前 GoFreight 產品經理 | XChange 跨海活動組 | S&C 台大行銷顧問社 | NTU 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