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ald Huang
虎男的異想日誌
Jun 27, 2021

B06級台大工管系畢典致詞 | 成為一艘航向遠方的船

Resource: 台大工商管理學系B06級

各位在螢幕前的師長、同學大家好,我是這次畢業典禮的致詞代表 企業管理組 黃圓。很慶幸能夠在這個疫情嚴峻的時刻,和大家分享一些關於身為工管系學生的看法。

自從決定擔任致詞代表以來,我就開始思考該如何用短短五分鐘的致詞,涵蓋在場每個獨一無二的生活故事。我開始回顧我們成長的過程,我得出了一個不怎麼正面的結論 — 那就是「不安」。

致詞正文

身為一位台灣人,我們生於SARS、長於H1N1、畢業於COVID-19。身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我們經歷了三次政黨輪替、太陽花學運、同婚公投。身為一位學生,我們曾是第一屆教育會考的白老鼠,我們參加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特色招生,我們更考了學測有史以來最難的數學。而身為一位工管系學生,在疫情的攪局下,我們準備已久的之夜、交換、實習和期待很久的畢典、畢旅都被突然喊卡。無論是求學、求職,或是日常生活,我們總是處於巨大的迷茫之中。未來的一切看似觸手可及;卻又是如此地模糊不清 — 我們總是疲於應付這些突如其來的改變。

或許有些人漸漸發覺,等待在我們面前的未來並不像大人物所說的光鮮亮麗;而是疫情肆虐、經濟發展日趨飽和的社會。但憑我們的一張學歷,已經無法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我們總是不斷碰壁、滿懷期望卻失望作結。不知道在多少個午夜夢迴的時刻,我們埋頭自問:「這是我想要成為的模樣嗎?」、「努力了這麼久究竟有甚麼意義?」

Resource: 工管系共共團

的確,單就結果而論是毫無意義可言的。辛苦辦完活動之後,人們還是會漸漸遺忘;晚會牽完手之後,人與人還是會逐漸散去;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之後,喜悅滿上又被新的煩惱淹沒。如果努力的結果換來的,是不斷的「消失」的話,那究竟有甚麼意義呢?但是,我們追求的過程是有意義的。在辦活動的過程中,我們學會了與人溝通的技能;在與人相識、相戀的過程中,我們學會了認識自己;在不斷的面試裡,我們發現了自己的不足和越來越明確的未來方向。在不安、迷惘的時刻,我們總是放大檢視結果的重要性;選擇性忽略了過程帶給我們的成長、知足和意義。

或許有人期待這是一場充滿勵志的致詞,我想跟他們先說聲抱歉。因為未來社會不是童話故事,王子和公主總能過上幸福快了的日子。未來的職場更不像Netflix上的影集,處處都能遇到貴人的相助。我不想用一些冠冕堂皇的詞彙,欺騙各位和自我麻痺。不過,我們都要學習領會過程帶給我們的意義,學著放下對於結果過度的執著。在這個不安的世代裡,我們不必再強迫自己成為扛起社會的偉人們,但我們一定要努力成為喜歡自己、活得快樂的人。

後語

Resource: B06級工商管理學系學生會

我是工商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組黃圓,祝福我所親愛的同學們,未來未必要成為領航的旗艦;但一定要成為一艘航向遠方的船。積極進取而不失待人溫柔、態度嚴謹而不失生活幽默。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各自的故事裡,找到人生的歸宿,快樂地生活在這個世界。

--

--

Ronald Huang
虎男的異想日誌

前 GoFreight 產品經理 | XChange 跨海活動組 | S&C 台大行銷顧問社 | NTU 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