テル
666 Room
Published in
3 min readOct 8, 2020

--

再會青春—永遠的龐克少年

關於滅火器的記憶,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大家總說他們啟蒙的歌是〈海上的人〉,然而我卻不是。直到現在,都還沒有遇到有人跟我是聽同一首,〈站在這裡〉。

8:51的地方開始。

八年前。那時候 YouTube 還沒那麼普及,我看的是這個影像,印象中是從別人的臉書連過去的。為什麼如此確定?因為我永遠記得那個金髮紅衣的青年,拿著一把紅色電吉他用力地刷著、吶喊著。左手臂上的刺青,讓我想起那時候也很喜歡 Pay Money To My Pain 的 K。

18 歲的生日禮物就是《再會!青春》這張專輯,是班上的同學們送我的,那時候就很流行大家一起集資,一人出 40 元,湊個十個人就可以買一張 CD,在當時是多麽奢侈。我完全沒有想到我會收到這一張,我也完全不記得在那之前我在大家面前有什麼表現,讓他們覺得我很喜歡滅火器所以選擇送我專輯,但就是那一刻,我踏入了台灣獨立音樂的世界,還有買 CD 這種在現在看來被認為是過於浪漫的行為。

那張專輯陪伴我兩次的大考,前往考場的早晨,坐在機車上大唱〈欲走無路〉振奮自己,考前在心中默唱一下〈新歌三號〉的旋律,就似乎鎮定了情緒,考完回到家,就用那台飛利浦播放機催到最大聲,在自己的房間瘋狂跳舞,紓解塵封很久的壓力。

在那之後2014 年 3 月,太陽花學運。沒有自由、困在升學主義,台北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好遠,只能在夜裡跟著失眠,所有畫面都是從新聞報導來的,還有當晚的報紙。〈島嶼天光〉要我們記得,當一個勇敢的台灣人是多麽驕傲的事情。

在那之後記憶似乎出現了斷層,上了大學之後不知道為什麼,一直都沒有去看過任何一場滅火器的演出,或許也是因為那時看 live 的癮頭還沒有被觸發,也是到很後期才知道有火種的社團。一直要到 2017 年滅火器自己在家鄉高雄辦了火球祭,好像才是第一次看他們,沒有忘記第一首就是〈欲走無路〉,吉他一刷下去直接爆哭。

不過之後的都是另一回事了,如果還會繼續寫,就寫在《無名英雄》那張吧。這篇只是想在 2020 年滅火器拿了最佳樂團獎之後,把我對他們的記憶寫下,雖然今年才第一次去了他們的發片專場,不知道是年紀增長了還是什麼原因,跟以前的感動很不一樣了,或許這就是長大?但還是決定去 On Fire Day 給一次機會,人生就算苦悶,也不要澆熄自己內心的火熱,保持眼神真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