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工作#1】BenQ UX實習面試分享

Liz 栗子
rosebabble
Published in
Feb 24, 2021

我原本很猶豫要不要寫這個系列的文章,不過後來基於以下兩點,我就決定要把這些事情記錄下來。

  1. 替自己的面試和工作經歷做紀錄,我才能知道我有沒有持續進步,還是只是一直在吃自己累積的老本。
  2. 在準備面試的過程,總是會上網找很多前輩們的資料,我自己受益良多,也希望能夠貢獻給正在迷惘的人,如果能替你/妳解決一絲煩惱,我會很開心。
圖片來源:Liz栗子(最愛紫色莊園惹)

那這篇文章會分享我當初申請BenQ UX實習生的過程,下篇文章在裡面的實習心得,如果你有興趣,就繼續看下去吧~

2020.05月底投遞履歷給主管

我當初給主管以下資料:

  1. 中英履歷:學習經歷、工作經驗、UX相關經驗。
  2. 作品集:有平面設計,也有UX相關的專案。
  3. 其他有利資料: 活動參與證明、得獎作品、獎學金證明等等。

現在看來覺得好像是給超多資料,不過因為真的很想去BenQ,所以我把我能給的東西全部附上了。(還好主管沒有嫌棄太多XD)

圖片來源:Liz栗子

2020.05月底收到面試通知

繳交完資料後,就開始很期待收到面試通知,還好我真的很幸運有收到面試的通知,而且還是第一個面試!!!(雖然感覺滿大好大壞的)

因為我超級想去BenQ工作的,所以我這次的面試應該是我準備最多的一次,準備的內容包含:

  1. 簡報-自我介紹
  2. 簡報-專案介紹:我挑最有感以及貢獻最多的專案。
  3. 提問問題
圖片來源:Liz栗子

2020.05月28日面試

面試當天我穿了正裝,帶著筆電要去內湖總公司被電一波,那天的面試流程總共有四個部分。

Step1:15–20分鐘自我介紹、專案分享

我準備一份簡報,內容包含:

  1. 自我介紹:強調自己的人格特質、學經歷、實習的動機/目的/貢獻等等。
  2. 1–2個專案的介紹:整個設計思考及實踐的過程(挖掘洞察、資料整理、設計觀點、落實設計的方法等等)

Step2:主管及兩位設計師的問答

我有點忘記實際上的問題,不過大致上是對【專案分享】的內容去提問,所以強力建議分享一個自己參與度很高、很熟悉的專案去做分享,不要用騙的方式阿,不然進去會超級痛苦的。

我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是在說:

其實主管都可以從你分享的過程中,得知你對這份專案的參與多寡

Step3:主管介紹公司及團隊主要的業務內容

面試差不多到尾聲的時候,兩位設計師會先離開,主管就會開始做15分鐘左右的介紹,內容包含:

  1. 介紹公司
  2. 產品線有哪些
  3. 實習會做的產品是哪些

聽完之後,

心裡超多OS爆發【錄取我吧!!!我好想進去上班~~】

Step4:提問

主管介紹完之後,我記得我問了4個問題:

  1. 貴公司新人訓練的流程和專業能力需求
  2. 貴團隊未來的目標
  3. 貴團隊需要的人格特質
  4. 是否有轉正的機會

整個面試過程非常的愉快,雖然緊張感是一定有的,但我也從這次的面試得到滿多收穫。當下覺得不管有沒有得到實習的機會,我都因為這次的面試,更釐清自己想要什麼、能力有什麼不足,當然能進去是最幸運的事。

畢竟我也覺得這是一份非常好的實習機會,內心超級渴望進去實習的,

2020.06月初收到Offering letter

收到主管和人資的錄取通知,真的超級開心的!!!我原本以為我第一個面試,會需要等待很久才會收到通知,結果比我想像中快。

2020.06.22. — 2021.02.19. 栗子實習記

圖片來源:Liz栗子(哥哥姐姐們都超可愛,羨慕吧羨慕吧XD)

我會在下篇文章詳細分享實習的心得,這篇先用一段話來概略總結一下:

在BenQ的日子,我獲得了很多我以前沒有學過的內容,也認識了這間公司、我的主管們、很多不一樣的設計師、其他合作團隊等等。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團隊,還好我在寫卡片給團隊的哥哥姐姐們時,已經把眼淚流光了,不然大家的歡送差點逼哭我。

實習心得….我們下篇再說吧!

說著說著,我也從高鐵台北站,快到高鐵台南站了,意味著將在下禮拜展開兩年的階段性任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