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USA|資訊碩士申請心得|UMich MHI/IUB MIS/NEU MSIS 低GPA 轉領域

Roy Wang
RoyWannago
Published in
15 min readJul 12, 2020

踏在密西根大學校園裡時,仍常常覺得在做夢。幾乎都快要忘記當時的絕望、但也多深刻。

前言

當初在申請學校時,每當徬徨的時候,總是上網一遍遍的搜尋著前輩們的申請錄取心得。轉領域的路上總是孤獨,低GPA的弱點讓我焦慮不已,那些隻字片語成為穩定軍心的強心針,常常想著如果能踏上一樣的路,實現一樣的夢想就好了。

當時曾發願說道,如果申請上了就要上PTT留學版發文還願,但因為覺得自己也沒什麼資格分享什麼(所謂的冒牌者症候群),所以決定念完之後再來分享。這篇文始於 Winter 2019 結束,終於2020五月順利畢業後,想起自己的承諾決定來還債了。

每天看一畝三分地、留學版,拼命的搜尋「低GPA」、「轉領域」,蒐集各種錄取文的三圍,計算著自己到底能落點何處。還記得每個半夜收到錄取的興奮,也記得收到拒信的挫敗跟大哭。對強者來說,我這篇應該沒什麼值得參考的,但對於那些和我一樣、曾經在半夜搜尋著「低GPA」「失敗」「絕望」「放棄」「掙扎」「落榜」「失敗」的朋友們,希望這篇文也能給你一點小小的希望和鼓勵。

密歇根體育場(Michigan Stadium)是世界上最大的校園球場,又稱 ” The Big House”。曾滿心期待著在這裡舉辦的盛大畢業典禮,卻因為疫情關係被取消了 (Photo by Roy)

目錄

I — 2018 Fall 申請結果 (Admission, Reject/Withdraw, Decision)

II — Background (Education, Test Scores, Honors, Experience, 推薦信)

III — 心得 (動機、選校、考試、感想)

I — 申請結果 2018 Fall

1. Admission

2018/1/10:
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
Master of Information Science (MIS)

2018/2/17
Northeastern University, Silicon Valley
M.S. in Information System (MSIS)
— with 25% scholarship
(原申請 Seattle 校區,後寫信申請轉到矽谷校區獲25%獎學金)

2018/7/2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
Master of Health Informatics (MHI)
— with 35% scholarship

2. Reject/Withdraw

Reject
2018/3/20: Umich MSI (被拒後,學校在5月詢問是否願意轉申請 MHI)
2018/3/31: CMU MSIM
2018/4/19: Upitt MSIS
2018/5/4: NEU-SV Align-CS

Withdraw
Syracuse MSIM

3. Decision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Master of Health Informatics
— with 35% tuition scholarship

School of Information 的系館

II — Background

1. Education

2012–2016 台科大管理學士班 主修企業管理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achel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GPA: 2.8/4.0 (WES: 2.85) (沒錯就是這麼慘)

2014–2015 波爾諾科技大學(捷克) 交換學生
Brn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Exchange student: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交換一學期)

2017 台科大隨班附讀:Data Structure, Discrete Mathematics GPA: 3.0/4.0

2. Test Scores

  • 2017/11/18 TOEFL: 100 (R26, L29, S20, W25)
  • 2017/10/13 GRE: 315 (V151 52th, Q164 87th, AWA3.0)

3. Honors

  • Scholarships for Excellent Students to Study Abroad (學海飛颺) 2014

4. Experience

  • Research
    RA @ NTUST (健康存摺相關)
    大學畢業專題 @ NTUST(健保資料分析相關)
  • Work
    2016–2017 澳洲打工度假(在牧場有做到小管理職) 1yr
    2015–2016 微軟行銷實習 1yr
    法律諮詢公司實習、開民宿等

5. 推薦信

  1. 大學班導也是當RA時老闆
  2. 隨班附讀教授
  3. 前實習老闆
2016 畢業於台科大管不分

III — 心得

絕對不要害怕夢幻上不了而連申請都不申請!
網路上的成績參考只是參考
有時候奇蹟還是真的會發生的
而過去經歷過的一切都不會是白費的

一、動機

人生最快樂精彩的一年 (Photo by Roy)

轉行的開始

畢業和行銷實習結束之後,因為有點畢業季就職的焦慮,也對職場有點倦怠,不想這麼快再次投入職場,於是打算去國外打工度假一年,想清楚自己未來到底想走什麼路。因為其他地方都沒抽到,所以去了澳洲;因為想先集二簽,反而都做了些勞力活;但這年也是我人生最快樂精彩的一年之一,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我的澳洲打工系列文

為什麼是資訊領域?

2016年大學畢業後,自學程式的風氣慢慢開始盛行。當時意識到,其實自學程式原來沒有那麼困難。因為對於APP開發很有興趣,一直想創業的我想做一個自己的APP,所以就開始在 Coursera 跟 Udemy 自學 Python 跟 Swift。在澳洲擠牛奶工作之餘,有時也會查如何移民、留學的資訊。本來是想要先工作個三五年再出國念MBA的我,此時開始考慮是不是要轉領域到 CS 這種對於移民比較友善的職業。商管科系畢業的樣樣通樣樣鬆,讓我想要擁有一個到世界各地都可以生存的技能,這時發現寫程式可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另外一個則是當咖啡師)

Coffee and Coding, perfect match. Photo by Goran Ivos on Unsplash

釐清自己的優勢與脈絡

在澳洲的第10個月,因緣際會之下有了去美國念書的推力與動機。在大量爬文一番之後,開始鎖定一些對轉領域友善的 CS program,又因為我是企管畢業,審視自己的求學背景與相關經驗後,也有考慮一些資管 MIS 或 Data 相關的 program 有可能比較好申請,除此之外,也有看一些 HCI 相關的 program。

二、選校

我當時做了一個 Excel 表,人工爬蟲地搜集各種學校排名、轉CS友善的學校、iSchool、在矽谷就業學生最多的學校,然後一個個去program的官網搜刮申請需要的條件、文件等等,也在留學版、一畝三分地搜尋各種program的錄取門檻。

比較癖的人都懂,一定要做個表格來統整資訊才舒服!

雖然一開始就打算不找代辦,當時也有去代辦免費諮詢一次,發現代辦連 iSchool 是什麼都不知道,給的落點分析也不怎麼樣,直接放棄。

因為很多 CS program 都有 prerequisites,當時我也寫了信到各個學校,詢問我的背景是否能申請貴校等等的,收到的回覆幾乎是沒辦法。所以我後來幾乎放棄申請純CS,走(套中國網友說的)曲線救國路線,去各個 MIS program 的網頁,看哪個課程比較接近 Software Engineering 這樣做選校。

三、考試

自己英文背景:學測14級,多益890。在澳洲聽澳腔英文一年聽力好像有變好,但是背單字還是非常的痛苦!(不願意再回憶 GRE 痛苦回憶)打算出國是六月決定的事,因為時間很趕就決定要補習,且身為從小補習到大的孩子,也對補習班不排斥,聽到托福 GRE 補習班的評價其實都不錯,就決定兩個都補習。

我一樣推薦先考 GRE 再考托福!考完GRE會覺得托福簡單好多(除了口說)。
GRE 單字,推薦 Mason 1000 一定要全背熟,2000 背不完我後來好像是先背正負性,但請大家還是盡量背,有背有差加油!本來也是報名了兩次,但一戰考完覺得 Verbal 這分數已經是賺到,雖然數學那次特難沒考好,但也不想再痛苦就沒再考二戰。

托福我有分享在 PTT 托福版,完整版可以看這裡:[心得]一戰100,送佛衝刺班,以下節錄一些托福準備的心得:

[聽力]

推薦 Podcast 這個 APP,以下幾個節目覺得不錯,適合培養英文聽力:

  1. 6 Minutes English: 單集6分鐘,深入淺出,對話形式,英國腔,會教單字,時間短適合通勤聽!
  2. TED-Ed: 單集5分鐘,有超可愛動畫!探討的主題也很有趣, 跨越社會、自然科學、歷史等。
  3. 60-SECOND Science: 單集2分鐘,跟托福考題的類型很相似,恨自己太晚發現XD 如果常聽應該很有幫助!
  4. CNN 10: 單集10分鐘,有影片,主要以一週大事為主,如果對國際關係有興趣的話不錯, 但是難度滿高的。
  5. TED TALKS DAILY: 單集較長,就是一般的 TED TALK,自己覺得難度也滿高的, 因為很多都是非母語人士的演講,有興趣的主題才會聽。

練習: 對於托福的特別練習,老師教了托福聽力出考題的重點, 如問答必考、態度必考、example必考之類的, 一開始會寫太多細節,後來知道考點之後,做筆記就比較精簡。 為了練當天考試的情境,我會特別選在很吵雜的地方練習, 利用考滿分 APP,強迫自己一邊通勤趕公車一邊練聽力XD, 逼自己在不能記筆記的情況下答題!

當天考試:一開始因為太緊張著記筆記,所以覺得聽不太進去,後來趕快強迫自己調整心態, 放下筆,把專注力放在理解聽力內容,不要顧著記筆記而把耳朵關起來了! 後來分數也比平常練習還高分,有達到拉分的效果~

[閱讀]

自身情況:我真的是有點閱讀苦手, 自己是屬於看中文超快、很容易跳行的那種人, 所以看英文文章又有壞習慣容易跳行,一行字要看很多遍, 但因為平常也沒有特別培養英文閱讀習慣,考前大概在 TPO 分數大概20–24上下。

練習:單字部份,因為已經先考了 GRE,單字量有提升,就沒有再特別背單字。 考前主要都是直接拿 TPO 模考來練,一次一套下去練,但常常因為寫太快粗心, 後面再參考網友的高分心得陸續調整自己做法,真的要多看題目習慣托福的考法, 再來也有加上作筆記幫助自己理解文章。 考前一週,起床跟睡前第一件事, 不管有沒有要寫模擬考,都從各種題材各找一篇閱讀來看。 考滿分網站很好的地方是,可以用分類、分題型來練題目, 所以當時就找那種看起來很多難字、專有名詞的文章來寫, 看個一兩次就比較不會這麼陌生了,因為托福的題材是還蠻重複的。

當天考試: 11/18 考試當天,我是有搭配做筆記做前兩大題 雖然速度會比較慢,但對我這種很容易粗心的人而言幫助滿多的 但當天遇到閱讀加試,真的寫不完XD 後面最後一大題好像才剩下15分鐘寫吧,滿趕的! 平常練習老師有交代要自己再多找一篇來練習加試情況~ 最後成績竟然有到26覺得滿驚喜的, 可能是調整的方向有正確,所以實力有發揮出來吧~

雖然自己考運一直都還不錯,但是能一戰剛好到我目標分數100分, 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但如果能重來,我真的覺得T跟G不要混在一起準備!我是8月補 GRE,9月補 TOEFL,10/13考 GRE ,考完G混了兩個禮拜, 考前兩個禮拜才開始認真準備托福,11/18考 TOEFL。 最好能考完G再來補托福,才不會要開始準備T了,但是補習的內容都快忘光了…XD 再來,考滿分網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練考資源,建議大家儘早開始寫TPO準備, 就像老師說的,TPO 寫下去就知道怎麼準備了!

四、準備文件

已經大學四年沒上英文課的我(都抵免掉了),對於長篇寫作也是苦手,雖然這樣不太好但我也還是先用中文打稿了再翻譯成英文,再請譯者順稿(我在PTT上找的,讓我有申請上IUB推推,有分享心得在那個版上有興趣可以來這裡看。)

起步是最難的!我一開始是把想到什麼就打什麼,聚集成一個長篇取樣區。後來看了很多前輩們的分享範例,才再把初稿整理、精修。主要也是把握「敘述這個經歷帶給你什麼樣的收穫或是動機,讓你想要申請這個學系」的大原則去寫。

我的文件主題大概分成 Data 資料分析相關,與 Software/IS 相關。

拿一開始申請密西根大學 MSI 的文件來說:

回顧以前的經歷,赫然發現自己其實已經做了不少 Data 相關的 Projects,尤其是跟醫療數據相關的。大學畢業專題時,是跟工業管理組同學一起做的,題目是研究與憂鬱症相關的個人特質、氣候環境與社會因子,從健保資料庫找資料出來,整理過後用SPSS跑相關係數,最後找出有9個顯著的因子在六個縣市有影響。在澳洲打工度假回台灣之後,在台科大陳曉惠老師的實驗室做跟健康存摺第三方資料串接可行性的研究分析(介紹在此)。

找出自己的經歷特點,釐清這些經驗對你申請碩士有什麼影響,讓你準備了什麼使你想要繼續深造相關領域。強調自己為了這個領域做了什麼樣的努力,比如說我有自學程式、並利用這個技能為社會貢獻什麼(PS: 感覺密西根很喜歡對 Community 的貢獻的人)。再來看他的課表跟你的經歷有什麼可以共鳴的地方,也可以提到你預計之後會想要修什麼課,因為這個課對你的職涯規劃會有什麼幫助。

我的感覺是,學校會喜歡氣味相投的人,你不一定要是最優秀,但是你可以是最適合的。這也是為什麼我沒有申請上 MSI,但卻申請上了 MHI,我進來這個 MHI Program 才發現,這些課程內容真的跟我之前經歷是相互應的,就是在做醫療數據管理、分析、運用等。所以如果你沒有被你想要的學校錄取不要太氣餒,跟找工作一樣,都是在找適合的。以我個人的經歷可以看出,並不是成績不好就一定不會上榜,跨過一定門檻後,你的經歷、申請文件也會有影響。

五、最後感想

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申請了7.5間上了3間,也是我意想不到的好結果。從第一間申請的 IUB,18天就讓我錄取,給我了「原來我的努力有人看見」的鼓勵與自信,到 NEU 最想上的 SE,在同一個月讓我錄取之後,我就開心的到處加群甚至還拿了I20,到最後姍姍來遲的密西根夢幻校錄取,這一切結果完全很不可思議。

兩個月前畢業了,Master of Health Informatics, focusing on UX and Consumer Health Informatics,這兩年讀下來也有蠻多心得可以分享。

身為一個轉領域的選手,一路走來戰戰兢兢。UX 跟 Health care 對我來說都是新的東西,學了很多,去年暑假幸運的有申請到UX Designer的實習,目前正職還在努力尋找中(就這麼幸運遇到疫情),MHI 念的人應該不算多,如果你想申請或已申請到想問問題的都歡迎來信!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希望這篇文能鼓勵到低GPA跟轉領域同學!

畢業啦!

喜歡這篇文章你可以

  1. ★★★ 喜歡:拍手 5~10 下!
  2. ★★★★很喜歡: 拍手 10~30 下,分享給你朋友!
  3. ★★★★★喜歡到不得了: 拍手 30~100 下,幫我留言或分享給朋友!

About Me

Hi, my name is Roy Wang, a Product UX designer and a self-starter, who is passionate about HealthTech💉, user-centered design🎨, and milk tea☕️.

Welcome to visit my portfolio website: royfalinwang.com, follow Instagram: royfwang_ux, and follow my Medium @roywannago !

祝福大家,祝大家申請都順利!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以下地方找我:

Social Media — #Roywannago

Facebook — RoyWannago
Twitter — @roywannago
Instagram — @royfwang_ux
🆕 最近新開的 YouTube頻道,喜歡看美國生活Vlog的歡迎來訂閱:RoyWannago YouTube 🎬

--

--

Roy Wang
RoyWannago

I’m a product designer and traveler who likes writing and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