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談就贏:談判目標是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最佳解決方案

目的則是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

朗諾德 Ronald
R先生視聽室
6 min readJun 21, 2018

--

知名經典漫畫《風雲》當中,有一個傳說中的組織「天門」。獻上你的忠誠,就可能請得天門之主「帝釋天」幫你實現任何願望。為求一個機會,天下群雄莫不競相求入。但單單要踏進天門,就必須通過重重考驗⋯⋯

故事中,主角「懷空」為了報殺師之仇,費盡千辛萬苦踏進天門。但就算帝釋天肯幫,懷空還得忍受冰箭穿心,切筋斷脈之苦,才能換得開始鍛練神功的體質。

現實生活,「一談就贏」就是一門幫你砍掉重練,打造談判心智,學著解決問題的公開課。

為什麼要學談判?為什麼上「一談就贏」?

5年前讀了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我發現世界上很多事情都可以談,可以爭取,也應該爭取。後來上了談判名師的課程,也覺得獲益良多。當時我感到自己的視野大大提升。可是有個問題。

我無法把那些情境套用在自己身上。

時間一久,談判架構在我腦中漸漸模糊。明明老師教得很好,怎麼我就是運用不出來呢?

學習效果隨記憶慢慢減弱

藉由Snow的推薦(ㄎㄥ),我注意到一談就贏。其實,我第一次看部落格的文章就是九班報名須知,上面寫著:

課程特色:實戰。

看到實戰兩個字,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很幸運地,我第一次就搶到。只不過,搶票似乎是本課程最簡單的一件事了。

課前實習

與其說這是個2天的課程,不如說他是1.5個月的學程。從被加入社團那一刻,學程就開始了。蜂擁而至的數十個好友邀請把我嚇傻,更不用說接下來的熱情留言。

「我懷疑這是某種邪教。」我當時跟一位朋友這麼說。而這位朋友現在正摩拳擦掌準備報名十班

為了完成課前作業,我必須了解素未謀面的同學們,因為他們將是我的課堂上的隊友或對手;大量閱讀一談就贏部落格的文章,自我學習;還要回溯過往的談判經驗,自我檢討。

這段過程既不舒服也不開心,我不是沒有懷疑過為何要承受這些壓力。我只是告訴自己:既然報名了,就用心去做,相信這些安排都有意義。

回頭看,這些作業陪我不知不覺跑過了走進教室前的談判準備階段:釐清(上課)目的 →(隊友對手)情報搜集 →腦力激盪 →戰術設定(積極求勝) →沙盤推演(預測上課方式與提早應對)。

就像翻轉教育一樣,一個多月的課前準備,已經逼得我吞下不少「知識」。但知道不代表能做到,一切課堂上見真章。

課中實戰

先實作再教學

過往我們學習都是先教學再練習。但Alex老師偏偏先叫你做,做錯了再指正

幾次演練準備時,我嘗試傾聽,結果被牽著鼻子走,時間都用完了;於是我上場嘗試打斷對手,卻又強硬過頭鬼打牆,無法Close deal。

調整,調整,再調整。

這段過程我們被迫面對自己談判前準備的不足,面對自己談判中才發現的情報錯誤。聽完講評,再回溯重做,印象更深刻。

戰意無雙,企圖心決定學習效果

我的談判啟蒙來自《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一書。書中「總是爭取更多」的概念,對我產生莫大衝擊。後來,我都會試著多開口爭取,也獲得不錯成果。

但光是這樣不夠,我常常失敗一次就退縮,保守地把現況當成BATNA。這也反映在我的談判風格上,我是極高的「迴避」與「遷就」。而這堂課,幾乎是爭勝的意志有多強,決定了學員能有多少成長。

很可惜,我對自己的表現並不滿意。

我做了功課,搜集了情報,為第二天的演練預做了準備,可是我明明想到更aggressive的方法,卻沒有做到。

侵略性也許不是必要,但必須是可以做到的選擇。當別人有更強的企圖心,我必須能夠堅定自己的目標。

看懂局,沒有意義的事不要做

兩天課程下來,最沒有意義的事情大概就是「解釋」。當我演練被說表現得太油,當我們被質疑沙盤推演不足,我都好想解釋:「不是這樣的,其實⋯⋯」,但解釋了又怎樣?會改變事實嗎?

好的結果發生,不代表談判過程做得好;但不好的結果發生時,再怎麼解釋過程都沒有意義。

唯一能做的,就是回溯,解構,換位,再重做。

課後實踐

很多課程都有用心的老師,上完課也真的會學到不少。可是上完一談就贏,我卻不敢說自己真學會多少。大部分課程,老師教了100分,我學到80分就很不錯。一談就贏的120分,我還得很努力才能吸收個60分。

但是,接下來我可以靠自己實踐,繼續進步。

談判學習曲線是指數成長,我現在只往前進了一點;但在未來,處處都是成長機會。

視談判為一種武器,不見得隨時要用,但需要的時候不能沒有

我的個性有點浪漫。我願意把絕對的信任給我最在意的親友,我也相信他們願意給我相等的回報。

但這並不是所有人與人之間都做得到,更不用說每個人身邊還有不同想法的關係人存在。談判,從來不只是雙方面的事。

當各方利害關係人的立場、利益及需求不平衡,即使我掏心掏肺,對方未必就會開誠佈公。

一但事情往壞的方向發展,我必須為家人爭取,必須有能力守護親友。

所以我會持續實踐下去。

結語:怎麼看「一談就贏」?

過去幾十年,人們試圖教機器各種規則,可是再多的規則也無法涵蓋所有可能性,總有更多新狀況冒出來讓機器無法應對,於是人工智慧的發展停頓了。直到2016年,Alpha GO對上圍棋職業棋士大獲全勝。

Alpha GO是怎麼做到的?

Deepmind開發團隊並沒有給Alpha GO公式方法,而是給他一個目標,訓練他自己找出勝利模式。經過無數次棋局演練,Alpha GO在公開賽壓倒性勝過了圍棋九段李世石,並且走出人類從未看過的棋步。

「一談就贏」公開課就是提供一個有機成長的方法:老師拋出繩索,還得要你死命辛苦往前划,才能搆著勝利的繩結。但努力是有價值的:在這個不舒服但安全的環境下,你可以鍛鍊自己,抓住一個一個繩結,逐步邁向一談就贏的彼岸。

正因為每個人能得到的不一樣,我並不會貿然推每一個人入坑。但我會推薦想認識這門課的人,從部落格開始認識Alex老師,認識談判。

延伸閱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