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心理學】黑色如潭沉靜我:邪惡、謹慎、莊重 — 探索你的顏色記憶故事

莎繽娜
Sabrinarticle莎文主藝
Aug 23, 2021

每個顏色都有屬於自己的調性與故事,透過發掘跟顏色相關的經驗與記憶,能鍛鍊聯想力,也能了解自我。

黑色給我的感覺其實很複雜,因為黑色在各種民間傳說、神話歷史、風俗民情中的意象是那麼多變,自然界中的黑色又隨處散布在萬物,缺乏統一感。

對中世紀的歐洲人來說,黑色可說是邪惡的顏色,通常跟撒旦、惡魔、巫術綁在一起;連帶著黑色的生物也不受見待,烏鴉與黑貓通常成為跟女巫一起被迫害的犧牲者。有趣的是在埃及,埃及人反而因為家庭女神巴絲特的關係而敬畏黑貓,黑色也成為尊敬的象徵。

以上只是跟黑色相關意象的一點例子,在眾多複雜的感受裡,黑色比較常給我的感覺是端裝穩重。或許是日常中商務人士經常穿黑色的西裝,展現他們的專業與謹慎;不管本人平日的形象如何,好像只要套上西裝,信任度自然直線加乘,其中最安全且經常被選擇的顏色就是黑色。一般參加喪禮的時候也會要求來賓穿黑色的衣服,以表悼念與莊重。

以上是個人對黑色的詮釋與想像,如果是你,會怎麼給予黑色意義呢?

▌探索你的顏色記憶故事,了解更多:
【繽紛心聲悄悄話】工作坊│活力色彩與心理療癒
https://link.medium.com/KUgDRtFlUib

文案撰寫│雛燕-雛燕與異想海生館
藝術創意統籌/編輯總監│莎繽娜-莎文主藝Sabrinarticle

--

--

莎繽娜
Sabrinarticle莎文主藝

哲學之腦/藝術之眼/舞蹈之身/以文字匯集成我。合作&回饋,請洽:Sabrinawu8311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