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前(2):如何備課(上)

談談如何準備上課內容。

Hzgua
誌瓜筆記
Feb 23, 2023

--

前言

備課,顧名思義便是準備上課。而準備上課有兩個部分,第一是準備上課內容,其次是準備上課方式,這篇文章我會先敘述前者。

上課使用講義時,最忌諱的便是照本宣科。相信大家求學時或多或少都遇過那種按照課本逐字逐句朗誦的老師,那樣的課堂是枯燥無味的。於是在上課時,尤其是針對國中學生,大量的故事與譬喻是必要的,而要列舉恰當的例子,便需要教師對於內文有深刻的理解與熟悉度。而這些,就是「備課」。

那要如何備課?這篇文章我會分享我對於備課上的認知,以及一些建議。

第一次備課

對於第一次備課的老師來說,熟悉講義內容是必要的。

一般來說,有些前輩對自己的自我要求是「上課不看講義」,也就是將講義上每個空格、題目與該在哪裡補充資料都背誦下來。當然,新入行的老師肯定做不到這點,但可以當作一種目標去前進。

我自己比較推薦的方法是做詳細的筆記,並在重要的地方以醒目的記號提醒自己。新手老師切記不要在尚未完全熟悉講義內文時就空手或拿著空講義上台,如果講錯空格或是上課節奏凌亂事小,但如果講錯重要觀念那可就麻煩了。我之前就遇過在南陽街的老師,在講授運動學 V-t 圖的時候講錯速度的方向如何判斷。

如果真的對備課毫無概念,那可以想像成「寫詳解」。

每一個例題都要寫出你自己的詳解,而且這個詳解是要其他人看得懂的,於是步驟必須清楚,與內文概念必須有強關聯。舉例來說,在教授九下電化學時,因為電路中電器串並聯的不同,所以會造成電功率與電阻有時成正比有時成反比的現象。所以在解題時不能直接將電功率的公式寫出來,然後觀察正反比,你要告訴學生:為什麼要用這個公式?想不到的時候怎麼辦?怎麼讓自己看到題目時能想到?

《進階內容:補充資料》

在備課時做到上述事情,這樣有助於你教授程度較低的班級。當然,程度比較好的班級可以省略步驟與補充難題。省略步驟很容易,我就不贅述。補充難題我這裡兩個小技巧:

  • 第一,板書不好的老師建議把補充的難題影印出來發給學生,一排很難看的字在黑板上實在是不太雅觀。
  • 第二,補充難題時我習慣以例題來做變化。換句話說,就是將講義的題目補充一個敘述,或變化一個句子形成一道難度較高的新題目。

很常見的背誦型難題例如「不鏽鋼的組成以及不銹鋼的元素組成」,計算型的難題例如「兩個球的庫倫靜電力與多加一顆球如何形成靜力平衡」。

第二次備課,或你可以做的更多

對於新手老師來說,通常手頭上的段都是輔導課,於是熟悉題目,以及熟悉題目與講義的連結是第一要務。但如果你接到的是正課,那只做到上述內容只算及格。一個好的老師除了對於熟悉講義內容編排外,還要對如何介紹知識點有幾套自己的方法。

我個人針對一個主題或章節,都會有兩到三種以上的固定套路。舉例來說,在九上介紹自由落體時,我個人預備的例子除了常見的伽利略的故事外,還會針對「思想實驗」做一些介紹;有時也會針對自由落體的英文(Free falling body)說一些笑話。

這些套路的用意各有不同:有些是單純的概念介紹、有些是常見的補充知識、有些是拿來殺時間用、有些是拿來活絡氣氛的。

《概念介紹:宜具象》

人的大腦不太適合理解抽象事物,將抽象的事物具象化是必要的。

最常見的例如把電學譬喻成水文,或是能量轉換譬喻成錢在不同戶頭的移動等等。將抽象的概念以故事或圖形或任何實際存在的東西類比,是幫助學生理解概念的好方法。

《常見補充:宜通俗》

科普知識是幫助學生對這項科目提高興趣的方式。

一般來說,科學家的生平或小故事都可以拿來補充。或者你的專業所學跟這些單元的連結也能提及,與故事或類比的作用相同,補充的知識能加深學生對於這些區塊的理解與記憶。

《殺時間:宜認真或有趣》

進度常常不跟著計畫走,大部分時候都是來不及,有少部分會是時間太多。

我建議準備一到兩個認真版與有趣版的套路,是情況塞進課程中。認真版的可以是與升學相關,例如在台北我就會為國中生介紹八校以及社團;有趣版的我會準備一些謎題(跟行為經濟學相關的實驗也都很好用)。有些老師會直接講海龜湯,但這就有點偏純娛樂了,我自己是不太採用這種方式。

《活絡氣氛:宜搞笑》

一定一定一定要準備笑點!

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笑點的目的之一便是主動替學生放鬆心神,以便在接下來能繼續聚精會神。另外,笑點也能很明顯的反映出學生的聽課狀況,能有效地替你拉回那些恍神的學生。上述關於自由落體的笑話便是此例。

結論

這篇文章算是備課的第一階段,也就是自己摸索與熟悉教材。下一篇文章,在熟悉教材以及準備好資料的前提下,我會介紹如何利用這些基礎做好上的準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