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

A proven path to all the money you will ever need

Hzgua
誌瓜筆記
Feb 25, 2023

--

讀書心得全新改版!!

之前的心得構成主要是作者簡介、書籍簡介、內容簡介、結論。
但這樣的心得效率低下,我在看完【讀書的方法】後,決定採用裡面提及的四個問題來當作心得內容。

四個問題分別是:
書的內容大致上有關什麼、作者詳細敘述的是什麼、這本書是真實的嗎、這本書和我有什麼關係呢

希望這樣的更動也能讓我的讀者更有效率的了解一本書的內容!

簡介

本書由 Grant Sabatier 所著。作者於 24 歲失業,並在五年多一些的時間內累積了 125 萬美元。這本書便是作者對於金錢、財富自由的一些觀念分享。

四個問題

1. 書的內容大致上有關什麼?

書的主要內容如標題所示,在談論財務自由。比較特別的是,作者用較為新穎的觀點加上自身經歷來探討,可是視為對傳統個人財務管理(工作幾十年後退休)的一種反動。簡言之,這本書在敘述的便是在最短時間內累積最大金錢量,以及如何使用這些金錢的方式。

2. 作者詳細敘述的是什麼?

作者詳細敘述的觀點是比起工作幾十年後退休,不如在短時間內大肆累積金錢再加以應用。

傳統的觀念會是每個月存下工作收入的 5~10%,可是作者認為儲蓄率應該要達到 50% 以上甚至更高。

整個邏輯是這樣:賺很多錢,然後存下很多錢拿去投資,複利會帶來顯著的財富增長,而當投資每年產生的利息足以應付每年的支出花費時,便達成了財務自由。於是重點有三:賺很多錢、存很多錢、投資。

第一點:賺很多錢

兼職、副業、要求正職的加薪,有無數種方法可以讓你賺到很多的錢。賺很多錢用賺「更」多錢可能會更為恰當,我們不需要一開始就賺到幾十萬幾百萬,我們只需要一步一步賺的越來越多就可以。

最簡單的第一步便是兼職打工,再進一步便是基於自己的熱情與技能開啟副業(前者是為別人工作;後者是為自己工作)。永遠記得,資本主義的社會中的錢是沒有限制的,經濟並不是零和遊戲,你永遠可以想辦法賺到更多的錢。

第二點:存很多錢

高儲蓄率是達成財務自由的關鍵條件。需要高儲蓄率的理由在上述我已經提及了,我們要利用這筆儲蓄來投資,投資產生的利息來供應支出。

儲蓄率=收入-支出/收入

從公式可以看出「收入」的影響重大,所以賺更多錢很重要;而第二項因素便是支出了,要達成高儲蓄率必須要減低支出。

要如何減低支出,我們可以利用二八法則,減少生活中那些重大的花費,作者列舉了三大項:居住、交通、食物。重點減少這三項,或其他你生活中的重大花費便能大幅度改善你的儲蓄情形。

我自己很喜歡的相關概念是,富有並不代表著你有多少「物品」,而是代表你有「購買物品的能力」,而這能力,便是存款數字。有錢比有一堆奢侈品更有效率,作者提供我們一個抵抗購買慾的小技巧:買東西前先間隔一段時間再買,等個一周、一個月,看看自己是真的需要,還是只是想要。

第三點:投資

投資方面最大的重點,就是要趁早。長期投資能成立的基礎是「複利」,於是越早開始投資越好。

這本書並沒有詳細講述投資策略,談了一點股票、債券、不動產的部分。投資股票市場的技術性討論並不多,主要講述了長期的概念,並且推薦了 ETF;不動產方面關於「駭客買屋」的概念很有趣,就是貸款買一間房子然後分租,利用租金還貸款這樣。當一般來說,當你每年的投資帳戶的獲利可以應付支出時,便是財富自由之日。(一般會說 4% 原則,也就是每年從投資帳戶提領 4% 能應付支出)

上述三點是達成財務自由的方式。在這三點之外,我想起我聽吳軍老師提起過,要做成某件事情前,要先確定三件事。

首先,先確認自己的位置,也就是起點;再來,確認目標的位置,也就是終點;最後才是尋找從起點走到終點的方法。

上述三點便是從起點走到終點的方法,那如何尋找起點和終點呢?這也是本書花費大量篇幅討論的事情。

  • 首先,先確認自己有多少錢,自己究竟有多少負債?現在有多少收入?自己的支出情形為何?
  • 再來,開始思考要達成財富自由需要多少錢?財富自由後的生活長什麼樣子(這就牽扯到你對未來支出的預期;你對生活的熱愛等等)?

知道這兩點之後的差距後,便可以開始著手準備上述三點的內容了。

3. 這本書是真實的嗎?

這本書是真實的,作者自己有親身經歷(當然我沒有花時間去查證)。在親身經歷之外,這本書也算是 FIRE(financial independent retire early)的鼻祖,後來越來越多關於財富自由的書籍都有使用的本書的概念,其列舉的資料來源也時常被引用。

需要注意的是,這本書有些內容,例如稅法,都是以美國為例的。在應用與計算時要換成台灣的數字來使用回比較恰當。

4.這本書和我有什麼關係呢?

這本書給我的啟示並不算多,之前看過【致富實踐】裏頭提及的很多觀念與本書都重疊,其複利的概念在閱讀【複利的喜悅】時我也被震撼過了。

我想這本書之於我,更多的是一種提醒,提醒自己應該要做到些事情;另外,更重要的是這本書讓我意識到了「熱愛」這回事。財務自由,或者說退休並不是閒閒沒事做,而是可以著手做自己熱愛的事情。

換言之,人們是因為想要做自己熱愛的事情才想達成財務自由的。

這裡的熱愛不是指單純的娛樂,而是對某些有創造性、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的熱愛。而這正是我所缺乏的,我需要先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才能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一步一步朝目標前進。

結論

這本書輕鬆好讀,不需要太多的財務知識也能讀懂作者想表達的內容。

在本書之後,關於財務自由的書籍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但每一本書提及的概念都萬變不離其宗:儲蓄率。不一樣的內容只是關於如何處理收入與支出的細節想法罷了。

這本書有提供了一些非常實用的建議,例如還債時應當考慮的主要是利率而非總金額等等。總地來說,如果沒有看過財務自由相關的書,我會推薦閱讀這本;如果有看過了,那這本的優先級就沒那麼高了,可以排在閒暇時間當作複習或小品來閱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