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

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企業管理小說-《經濟學人》

Hzgua
誌瓜筆記

--

前言

《目標》一書由以色列物理學家高德拉特所著,《經濟學人》譽為有史以來最成功企業管理小說。

高德拉特是 TOC(制約理論)的倡導者,以四本小說:《目標》、《絕不是靠運氣》、《關鍵鍊》與《仍然不足夠》展示了他對管理的看法。

《目標》一書內容生動,以工廠面臨的的困難以及主角如何解決作為劇情安排,劇中更有一名物理學家-鍾納,實為高德拉特在書中的化身。鍾納時常以蘇格拉底式的提問方式為困惑的羅哥點亮一盞明燈,作者利用這種方式讓讀者可以在鐘納提出問題時先思考自己的回答,後再與羅哥的答案做比較,將小說的閱讀體驗從單向轉為一種雙向的互動。

內容

本書描述一位名為羅哥的廠長,手下的工廠業績極差,無法時常交貨已成為常態。

工廠裡幾乎每一筆訂單都延遲了。根據我的觀察,這個工廠的訂單可以區分為四種優先次序的級別:「緊急」、「非常緊急」、「緊急的不得了」以及「立刻完成」!總之,我們就是沒有辦法依進度完成訂單。

而公司的事業部虧損連連,因此決定關掉羅哥工廠這個費用黑洞,羅哥的上級主管,給了羅哥三個月的時間,若無法改變工廠遲遲無法獲利的情況,便要羅哥捲鋪蓋走人。

羅哥計無可施,工廠的情形每況愈下,在最危急、險峻的時刻,羅哥想起了半年前遇見的鍾納,之後,在鍾納循循善誘的指導下,羅哥開始了一連串改善工廠的措施,並成功挽救了工廠的業務,使之一躍成為事業部獲利最大的工廠。

如何改善工廠-TOC理論

TOC 理論,中文稱之為限制理論,又名瓶頸理論

TOC 是關於進行改進和如何最好地實施這些改進的一套管理理念和管理原則,可以幫助企業識別出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存在著哪些制約因素(瓶頸),並進一步指出如何實施必要的改進以消除這些約束,從而更有效地實現企業目標。

什麼是瓶頸

書中以小學生遠行為例子,要求小學生排成一列向前走,每個人不得自行更改所處的位置順序(禁止超車),並且規定領頭的學生以固定的速率前進。

主角觀察到一個現象,發現小學生與小學生間的距離越拉越遠,也就是整個遠行隊伍拖的越來越長。

原來遠行中的小學生體力有別,體力較差的小學生會干擾整個隊伍行進的速度,也就是整個隊伍的瓶頸,而羅哥更得出了一個結論:要處理整個隊伍前進的速度,必須先處理瓶頸小學生

改善瓶頸

《目標》一書都繞著如何解決、利用瓶頸在打轉,書中延伸出了 TOC 的九大原則以及五大步驟

九大原則:

1.不要平衡生產能力,而要平衡物流
2.非瓶頸資源的利用水平不是由自身潛力所決定,而是由系統的約束來決
3.資源的利用與活力不是一碼事
4.瓶頸損失 1 小時,相當於整個系統損失 1 小時
5.非瓶頸上節約開 1 小時,無實際意義
6.瓶頸制約了系統的產銷率和庫存
7.轉運批量可以不等於 1,而且在大多數情況下不應該等於加工批量
8.加工批量不是固定的,應該是隨時間而變化
9.優先權只能根據系統的約束來設定,提前期是作業計劃的結果(不是預先設定的)

五大步驟:

1.找出系統中存在哪些約束。
2.尋找突破(Exploit)這些約束的辦法。
3.使企業的所有其他活動服從於第二步中提出的各種措施。
4.具體實施第二步中提出的措施,使第一步中找出的約束環節不再是企業的約束。
5.回到步驟 1,別讓惰性成為約束,持續不斷地改善。

心得

《目標》是一本成功的企業管理小說。

以小說的角度來看,劇情起伏跌宕,人物的描寫頗有特色,對於場景的描述也挺深刻,不會一兩句簡單帶過就去講大道理了;從企業管理的角度來看,書中介紹了當代前所未見的 TOC 理論,並且用深入淺出的事例讓讀者簡單的了解此理論。

本書給我最大啟發是:找到瓶頸。

瓶頸決定了一個流程的速度,非瓶頸的潛力再高都無法超越瓶頸的限制來幫助整個系統的效率,但瓶頸的輸出低落卻會造成整個系統無謂的浪費。之前在大學上作業管理的時候,對於這點還沒有太深刻的認知,沒想到是一本小說讓我對這個概念有了煥然一新的想法。

不只是工廠生產,任何有依存關係存在的留存都有瓶頸,例如分組報告、廚房團隊等等,一連串接續的工作都有依存關係,也就都有瓶頸的存在,這時,找出瓶頸並應用九大原則和五大步驟的時機就出現了。

作者在寫完《目標》後還接連出了三本小說,之後我會慢慢的放上來,帶大家重溫企管界的經典書籍系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