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全馬鐵人挑戰19]為自己學Ruby on Rails [02-新手出來打招呼~Hello Ruby!]

|前言|我找了許多學習的資源,我覺得高見龍老師的<為你自己學 Ruby on Rails>寫得很淺顯易懂,很適合大家去閱讀及學習,除了有實體書以外,網路上的文章跟書大致上是相同的~很感謝高見龍老師無私的分享,讓我們這些新手可以更快速地進入這個新的領域~~之後該會利用書裡面的教學再進行整理記錄在這裡,今天在小練習前先來介紹我們常聽到的MVC架構好了~

MVC架構

模型(Model)、視圖(View)和控制器(Controller),MVC 架構的好處就是將專案結構拆解成更好分工的樣子,並依照慣例的實作,更會提升開發效率及降低維護成本,真是一舉數得呢!

MVC各自做的事情,大略區分如下:
Model : 物件結構定義、與資料庫的溝通
View : 給使用者看的網頁頁面設計
Controller : 程式流程的控制、傳入資料的運作、回傳給使用者的資料

大致了解後讓我們來做一個簡單的練習吧~

一起跟Ruby打招呼吧!

1|新增 Controller:

做出一個 PagesController 類別

$ bin/rails g controller pages

2|新增 Route:

使用者想要看到你網站上的內容,第一步是要問過 Route,給個入口名稱吧!

Rails.application.routes.draw do
get “/hello_Ruby”, to: “pages#hello”
resources :posts
resources :users
end

(!!!網址跟 Controller 上的 Action 不一定要同名)

3|回到 Controller ,把 hello 這個 Action 加上去:

class PagesController < ApplicationController
def hello
end
end

4|讓 View 表現內容:

在app/views/pages/hello.html.erb裡打上內容,如果沒有此頁可自己新增

<h1>Holle Ruby!</h1>
<h2>我是Sandra~~~</h2>

5|在/hello_Ruby,看到新增的畫面~~

啟動rails server,就可以看到畫面惹~撒花~

大概了解MVC 架構後,在做呈現畫面的小練習,感覺就可以比較了解流程跟讓畫面出現的邏輯,之後再做更多的練習也會更了解Ruby on Rails的架構呢!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請給我一點掌聲(讚賞公民免費加入會員),給我一點點肯定與鼓勵吧!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