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Exchange】待在臺灣,也能置身全英文環境

仙弟
仙弟在加拿大
Published in
7 min readApr 23, 2020

想學習語言,卻找不到語伴?

參加真人口說補習,又怕費用太高或沒有自制力?

打開語言交換軟體,卻怎麼到處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外國人?

別擔心,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 —

「如何待在臺灣,也能參加免費、認真交換語言的優質活動」。

步驟如下:

1.Facebook搜尋「縣市名」語言交換

2.申請加入社團

3.發文自我介紹(想學的語言、類型等) or 在別人的文下方留言或PM

(Notice:不要留下含有個人隱私的資訊!)

4.搜尋社團舉辦的活動

5.找到語伴或參加活動,認識更多朋友。

比較:

使用線上交友or語言交換軟體

v.s.

各縣市語言交換社團

曾經聽一個外國朋友說:「如果有一個外國人想在台灣用交友軟體約炮,那他永遠也約不成。因為對方一旦知道他的身分,就會不由自主地把它當成練習語言的對象。」雖然聽起來有點好笑,但在現實生活中卻常常發生。而相較於住在自己國家的母語者,待在台灣的外國人因為想要快速融入社會,便會不由自主地想要努力練習中文,這樣的動機,對於想要認真學習語言的台灣人而言,才是更有意義的。

語言交換活動實測心得: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幾個交換語言的實體活動與心得感想(以下地點皆位於臺北)。

一、以聊天為主的語言交換(英文)

  1. Triangle Bar
(圖片取自Triangle臉書)
  • 時間:每個星期五 19:30開始
  •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捷運圓山站Maji集食行樂)
  • 費用:一杯飲料(外國人送一杯shot)
  • 心得感想:Triangle在11點以前為Bar的形式,11點後變成微夜店的模式,會有DJ在前面帶動氣氛(我還沒待過這麼晚XD)。每週五基本上都會是語言交換的主持人包場,旁邊也有置物櫃可以放包包,因此不必太擔心危險的問題。且相較其他的語言交換活動,這裡蠻多外國年輕人會結伴前來,因此如果想要認識年輕的外國朋友,Triangle的氣氛非常好,是個不錯的選擇。
  • 優點:氣氛好、場地設計佳、出入自由。
  • 缺點:較難聊到比較深入的話題。
  • 活動頁面請點我

2. 祕魯餐廳Fiesta Resturant

(圖片取自Fiesta Resturant臉書)
  • 時間:每個星期三 19:30–22:30
  • 地點: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四段189號(捷運劍潭站)
  • 費用:一杯飲料
  • 心得感想:Fiesta Resturant是一間很有地方特色的餐廳,裡面擺滿了中南美洲裝飾品,在這裡的語言交換主要會分坐在不同的桌子,每次會設定主題來聊,一段時間後交換座位(怎麼講的有點像相親XD),每桌約4–6人。
  • 優點:安靜、聊天內容有主題性、相對較深入
  • 缺點:出入困難、行動較不自由、容易被座位限制。
  • 活動頁面請點我

3. Another Brick Bar 星座主題派對

(圖片取自Another Brick 臉書)
  • 時間:每月不固定時間20:00–22:30(請見活動頁面)
  •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辛亥路一段31號1樓(捷運台電大樓站)
  • 費用:一杯飲料(當月壽星送一杯shot)
  • 心得分享:還沒去過QQ,不過如字面上所見,是以星座為主題,因此在生日當月參加活動,會較容易遇見與自己同星座的人,如果有與星座有關的問題也能詢問。
  • 活動頁面請點我

4. Brass Monkey Bar

(圖片取自Brass Monkey臉書)
  • 時間:每個星期日19:00–23:00
  •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166號(捷運中山站)
  • 費用:一杯飲料
  • 心得感想:又是一個沒去過的活動(掌嘴),Brass Monkey Bar與Triangle一樣都是Bar的形式,但根據友人所述,Brass Monkey空間很大,且參加人數又比Triangle更多,因此可能會較吵雜一點。
  • 活動頁面請點我

二、以聊天為主的語言交換 (日文、韓文)

  • ž 印渡風情印度餐廳(台北市大安區浦城街13巷26號(捷運台電大樓站)
  1. 日文交流
(圖片取自活動頁面照片)
  • 時間:每個星期四19:00–22:00
  • 費用:200元(含100元食物折價卷及1杯酒或2杯飲料)
  • 活動頁面請點我

2. 韓文交流

(圖片取自活動頁面照片)
  • 時間:每個星期三19:30開始(須帶筆與筆記本)
  • 費用:200元(可換飲料)
  • 活動頁面請點我

3. 語言花園Language Garden(中、英、日、韓文…)

(圖片取自語言花園官網照片)
  • 時間:每個星期二、四,最近因肺炎影響改為線上活動(請見活動頁面)
  • 費用:120元(可換飲料)
  • 活動頁面請點我

三、特殊活動

  1. 單身心勾趴 Single Party
(圖片取自活動頁面照片)
  • 時間:不定時舉辦 19:30開始(請見活動頁面)
  • 地點:不定(大部分在M Hotel)
  • 費用:Lady/$300 ; Gentleman/$500
  • 心得感想:單身的男女們歡迎參加!活動特別提供邱比特遊戲供大家玩樂!(這麼官腔就知道我一定沒去過XD)。最近因為肺炎影響,心勾趴都快要變成口罩趴了。這也是唯一一個特別要求大家穿正式服裝的一個活動。
  • 活動頁面請點我

2. 股票期貨鍊金術人脈交流聚會

(圖片取自活動頁面照片)
  • 時間:每個月的星期六(請見活動頁面)
  • 地點:不定(大部分在世紀金融大樓)
  • 費用:300元(可換一杯酒或飲料)
  • 心得感想:相較於前面的語言交換活動,這個活動則是相當專業的講座,不僅安排講師演講,同時也能加入股票群組,順便學習經驗。無論是初心者或是資深投資人,都可以參加活動,互相交流切磋。
  • 活動頁面請點我

以上推薦的方法,希望會對於不知道如何尋找語伴或母語者交換語言的人有一些幫助。雖然學語言最快速的方法就是直接生活在那個國家,但對於多數人而言,花費開銷可能也是一筆不小數目。若是補習或使用語言交換軟體,又很容易遇到奇怪的外國人,因此,藉由參加本地的語言交換活動,跟真正待在臺灣的外國人進行交流,肯定事半功倍。

雖然在臺灣,仍會有部分外國人利用交換語言的名義,其實別有居心,但大多數的人還是想要認真學習中文,了解臺灣的文化,甚至交到更多臺灣的好朋友。我們也不妨透過這樣的機會,不但可以提升自己的口說能力,同時更能把臺灣的美好分享出去,讓世界看見我們。

最後,還要再推薦一個非常好用的網站Meet Up(請點我)

這是一款全世界都通用的網站(也有App喔),只要搜尋你的所在地,以及想要參加的活動類型,就能找到許許多多的活動。無論你是身處在其他國家的交換學生,想要在假日晚上參加當地的桌遊活動;或是在臺灣的悠閒人士,想要體驗不同的文化,都可以透過Meet Up來找到屬於自己的專屬活動!

小提醒:肺炎來襲,還是盡量待在家裡,出門參加活動也要記得戴口罩,保護別人也保護自己。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三下手吧!為作者加油打氣👏👏👏

追蹤我的Instagram帳號,學習更多生活實用英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