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食記] 上秒天堂,下刻地獄之曼谷米其林摘星體驗

Jampa Chang
Saneology
Published in
9 min readSep 18, 2020

很多人都會以為待在某個地方很久,大概就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怎麼可能!有些事情如果沒有機緣應該是不會踏出第一步,像是『米其林餐廳』就是其中之一。

其實我還蠻喜歡朋友們來泰國找我,因為待在泰國太久就會習慣當地生活模式,畢竟工作不同於旅遊,沒有時間到處跑,所以反而當朋友來找我的時候才會跳脫自己的舒適圈,陪著他們去體驗不同的泰國。

前同事 Henry 在離開公司後安排了曼谷之旅,Henry 在我心中就是一介老饕,來曼谷時我推薦餐廳都推薦的很緊張,一看到他打卡認可,比得到米其林推薦還要開心(沒關係,網誌我寫的,我要多浮誇就有多浮誇,你管不著)

在 Henry 的邀請下,我與泰國同事也嘗試了人生第一次的米其林體驗!

這次 Henry 選的是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廳叫做 Saawaan สวรรค์,泰文的意思是『天堂』。

Saawaan 在商業區 Silom 附近,也在我們公司附近,同時我也短暫的住過那附近,我還記得有一天回住宿處時,瞥到這間餐廳只覺得裡面人很多,裝潢很漂亮,但沒有多去了解到底是什麼餐廳,後來才知道這家門庭若市的餐廳就是在 2018 年得到米其林一星的 Saawaan。

去之前沒有特別爬文,想說第一次就純粹感官去體驗,感受到什麼就是什麼。

裝潢上我自己覺得很一般的,就是高級餐廳低調的黑色奢華,可能是因為叫做天堂的緣故吧,牆上比較顯眼的設計是泰國古代神話的雲朵裝飾。

泰國神話裡面的雲朵

SAAWAAN 所提供的是季節套餐(9道菜 2450฿),能點選的只有酒單或是要選擇 Tea Pairing (680฿) or Wine Pairing (1890฿)誒因為口袋不是很深,所以我只單點一杯紅酒,Henry 則是選擇了 Tea pairing。

菜單很有趣的地方是,主廚選擇了泰國不同的料理方式-

  • Raw 生食
  • Dip 沾
  • Fermented 發酵
  • Boiled 煮
  • Miang 葉子包料
  • Stir-fried 炒
  • Charcoaled 碳燒
  • Curry 咖哩
  • Dessert 甜點

另外則是包含泰國不同區域的料理,這部分會是我自己很推薦 SAAWAAN 的原因之一,像我自己待的比較久,吃過蠻多地方的料理,就會懂其中的特色,但如果對於泰菜並沒有特別專研的人也不用擔心,就當作是品嚐泰式料理即可。

主廚選擇了非常經典的泰式料理去挑戰,像是泰北的蟹油膏 “อ่องปู”,東北的青木瓜沙拉與烤雞(ส้มตำ, ไก่ย่าง),南部的臭豆(สะตอ)

開胃菜:泰國傳統甜點煎餅加上 Cream 跟魚子醬
泰北料理 อ่องปู 蟹油膏搭配糯米飯一起吃,糯米飯可以續,但好險沒續,不然會撐死
泰國特有的 Miang Kam (เมี่ยงคำ) 裡面綠色的醬是茶葉打成泥,吃下去像是一個轉折點,進入後半場
南部料理:蟹腳炒菜(ใบเลี้ยง) 我最喜歡的泰國菜葉就是 ใบเลี้ยง
Curry 咖哩:帕能咖哩魚排 พะแนน

對我跟泰國同事很驚豔的地方是,很多是自己熟悉的料理,但卻用不同的方式呈現

我自己最喜歡的料理是青木瓜沙拉,對我的衝擊應該是青木瓜沙拉是很一般的小吃(最便宜 25 ~ 30 塊就有)但是主廚卻用非常精緻的方式呈現,看起來不是青木瓜,但吃起來是青木瓜。

SAAWAAN 米其林一星所呈現的青木瓜沙拉與烤乳鴿

米其林對我來說還有的是服務與表演吧,原本搭配青木瓜的烤雞,卻是變成了熏烤乳鴿,最驚豔的應該是醬汁,融合青木瓜的醬汁與烤雞的醬汁。

廚師從甕子裡拿出燻烤過的乳鴿

我自己最最最喜歡的則是甜點了,甜點是泰國傳統甜點椰汁香蕉,但是它看起來跟原本的甜點真的長得完全不一樣,但吃下去的味道完完全全就是椰汁香蕉,真的超級驚艷。

甜點之一:กล้วยบวชชี 椰汁香蕉,超級好吃,奶泡是椰汁唷!

另外雖然沒有在菜單上,但其實甜點總共有三道,第一道是由羅旺子製作成的冰淇淋,把前面的味道都洗淨,讓舌頭跟口腔又再度活化起來,最後則是巧克力收尾。

甜點之二:羅望子冰淇淋
甜點之三:巧克力配上芒果甜點

甜點師 Chef Paper 曾經到法國留學過,他說他喜歡用從法國學習到的甜點技術融合泰式傳統甜點來做一個全新呈現。

在訪問裡面 Chef Paper 也有提到 10 年前大家都在瘋國外的甜點,像是布朗尼、日式甜點,但是近年來卻看到了泰國甜點風!他認為這樣是一件很棒的事情,SAAWAAN 新式泰國料理能得到米其林的肯定也代表泰國料理的新展現受到了認同。

在沒吃過米其林之前,以及在吃米其林的當時,的確是會想說,份量這麼少,可能會吃不飽吧!完全不是,反而是在結束時感受到『很飽』這件事,真的很神奇,或許連 portion 主廚都算的很剛好吧,讓你在最滿足的高潮時結束。

在結束時,我們三人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我們互相非常讚賞的是服務生的態度(據傳說服務也是算在米其林的評分之一),雖然服務生的英文不是超級好,但是卻可以感受到他們一一介紹每一道菜背後的 concept,如果英文聽不懂我們還會再用泰文問一遍,讓服務生可以多解釋主廚的想法。

第一次的米其林經驗果然如同在天堂一般,在門口離開時三人嘴角都還有笑意,就算刷完卡知道明天就落入地獄也好,至少我們此刻在天堂。

因為第一次的美好記憶,讓我鼓起勇氣邀請 Henry 進行第二次米其林之旅,是我看了很久的 80/20,一樣是米其林一星(摸摸口袋,目前口袋荷包能接受的也只有一星)

80/20 一直是我心目中想去的店,可能是因為 concept 是用 80% 的在地食材,20% 的外地食材,這個議題開始在米其林或是餐飲界很夯,所以也想去了解一下 80/20 怎麼呈現泰國料理。

泰文字母的 80/20,右邊則是夫妻檔雙主廚(泰國主廚與日本主廚)photo credits to 80/20

2020 年初吃的料理,但說實在的真的記不得什麼,連最驚豔的一道菜都沒有,但是 Henry 說 Tea pairing 很不錯,茶的香氣很足,但對於食物我們倆都是邊回味,邊像白癡一樣,放空眼神死

80/20 菜單,一人為 3000 泰銖

我自己認真再回味一下,可能是因為相比較 SAAWAAN 來說,80/20 在味道上的記憶點比較弱(我是不專業食記,各位看官請別認真,另外食物喜好上,還是建議自己去嘗試才準唷)雖然同樣是泰式料理的新呈現,但是不如同 SAAWAAN 玩弄視覺上與味覺上的衝突感,而比較偏向過往吃的高級料理一樣。

炸花與焦糖蝦醬
80/20 路邊有擺設一個大的烤箱,拿來烤肉燻肉
SAAWAAN 也有的 Miang Kam,80/20 則是拿蓮花配上其他辛香料與泰國蝦
印象比較深的是這麼炸青蛙皮,很好吃!
最後的甜點也是大失所望,薑湯豆花跟椰子味巧克力,跟 SAAWAAN 相比真的不值一提

我最不能忍受的應該是服務員的不專心,在介紹上相對馬虎,最後結帳時也不是很機靈,甚至被我跟 Henry 都看到日本女主廚狠狠瞪一眼的時刻。

但無論如何,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體驗。

在體驗了米其林之後,自己也對於米其林變得很有興趣,包含後來看了 Liz 的《美食關鍵詞》跟木村拓哉演的日劇《Grand Masion 東京》,說來一點都不能說很懂,但是也因為自己體驗過,而覺得更能融入在裡面的詞句或是角色裡。

關於曼谷米其林的體驗,也可以聆聽最近與妹妹一同製作的 podcast 『放棄辣椒』其中第七集就是我跟 Henry 談論的曼谷米其林體驗,這次我覺得能踏出我的米其林第一步,以及第二部都是拜 Henry 所賜,Henry 不僅懂吃,更會分享,所以想了解更多美食以及這次的米其林體驗,請務必收聽!

--

--

Jampa Chang
Saneology

Fall in love with Thailand and Thai design. Trying to stroll in a slow pace in Bangkok but usually walk in the fast sp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