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傳統甜點的日新月異:3家新式泰國甜點店推薦

Jampa Chang
Saneology
Published in
8 min readJun 9, 2020

--

可能是受到媽媽的影響,從小就很喜歡東南亞的甜點,像是有椰奶、紫米、斑斕等元素的甜點。以前印象中最喜歡點的就是摩摩渣渣,有亞答子、紅毛丹等熱帶水果,顏色非常繽紛討喜。

在泰國待了幾年的體悟是,泰國相較於台灣,在飲食上是更傳統,西化程度相較低。早餐還是很多泰國人習慣吃米飯、跟朋友出去吃飯,選擇泰式料理的機率也高,不像台灣,大家可能會習慣吃義大利麵、披薩等歐美料理。

在甜點上也一樣,當然,蛋糕類一樣很多,但是最近也是一波把傳統泰式甜點革新的新式泰國甜點店,也是受到大眾的好評。

在這一點上,我覺得泰國人真的很有趣,代表有這樣一群人認同傳統的價值,也有一群動手做的人,去執行新的 idea。

以下是我的淺見,歡迎大家討論:

泰國飲食上跟文化上一直都有階級制度,像是食物就有皇室的食物、皇室吃的甜點,在細節上、故事上都有一種嚮往,讓後代想要維護的傳統,當階級到現代慢慢被打破、流動時,因為這層故事,讓飲食與文化可以繼續延伸下去。

是不是這種『嚮往』讓泰國傳統讓它有相對高的可塑性,也讓一般大眾的接受度非常的高,因為是過去『皇族』才能享用的甜點,才讓這個價值可以網上提升,吃的人有一種尊榮感。

另外就是泰國傳統甜點有很多個大重點可以變化,像是

  • 大量使用椰子
  • 使用色素、天然色素做顏色變化(斑斕 — 綠色,蝶豆花 —紫色、石榴 — 粉紅色)

所以也有很多飲料、食物上,把這些元素拿去玩,產生不一樣的效果。

以下要介紹三家,我自己很喜歡的新式泰國傳統甜點店

1.Sane Workshop(曼谷)

位在考山路附近的 Sane Workshop 是我最喜歡的泰國甜點店,原因是因為份量適中,二則是因為除了是一家泰國甜點店之外,也有工作坊教授傳統泰國甜點。

小巧的店面~旁邊的店很有考山路感。

Sane Workshop 的特色就是甜點都做成小份量的,我自己覺得很聰明,可以點當日的 Set,每份甜點都來一點點,畢竟對於外國人來說,最重要的是嚐鮮,另外,泰國甜點的糖度可都不低,淺嚐為止就好。

去的時候最愛的就是這個甜點櫃。

蝶豆花是一個很常用在泰國甜點的原料之一,不管是摻入在糯米粉變成外皮,還是用在飲料之上。

每個月每週都有開設工作方教學,外國人也不用擔心,有英文教學。只要兩個人就開課。

Sane.Workshop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ane.workshop
Photos credit to Sane.workshop

2. One Dee Cafe (曼谷)

位在 Ari 區的 One Dee Cafe 有鑒於地理條件,應該是有不少外國觀光客~我自己覺得很酷的地方就是 One Dee Cafe 就是典型將泰國傳統甜點維新的新式泰國甜點店。

One Dee Cafe 主要是以冰淇淋點心為主,搭配不同的飲品。

來看看 menu 就可以知道 One Dee Cafe 從哪些傳統中去做變化。

最一般的應該就是芒果糯米飯冰淇淋:芒果冰淇淋配上椰奶醬佐新鮮芒果。

接下來這兩道:

  • (左邊)金柑飲料,外面那一圈則是抹上辣椒糖粉(通常是會沾水果吃的)
  • (右邊)西瓜冰淇淋佐新鮮西瓜配乾魚粉粒

對,你沒看錯,就像台灣喜歡鹹鹹甜甜的味道,泰國也喜歡這樣的衝突感~

南瓜也是很常出現在泰國甜點的原料之一

當然也有一些季節限定的水果,Mayong Chit 長得像是枇杷,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是夏季的水果,產季短又貴,朋友曾經點來吃,臉上那種渴望的表情,讓我默默在心中把它列為珍貴的水果之一。

雖然泰國一年夏季都熱,但是水果的季節倒也是有的,像是大家熟知的榴蓮、山竹大約都是 5 ~ 8 月左右。錯過了,就不好吃,價錢也貴起來。

最後,我想把最特別的放在最後面,我記得第一次跟泰國朋友去 One dee cafe 就是點這款椰奶冰淇淋佐蝦肉

對~就是蝦肉,但這款蝦肉的做法是有加入椰肉絲,以及薑黃,一樣是吃起來甜甜鹹鹹。如果覺得很難想像,記得下次去泰國要點來吃,其實很多泰國路邊甜點都會有這個餡料,就像紅豆餅跟麥仔煎的紅豆餡、奶油餡一樣自然。

One Dee Cafe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onedeecafe
Photos credit to One Dee Cafe

3. Torry’s Ice Cream (普吉島)

為什麼要介紹一家這麼遠的泰國甜點店,是因為我真的真的覺得太特別了!雖然很遠,但是我居然去過兩次!

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二次與泰國朋友去普吉島時,泰國朋友也被嚇到,因為很多甜點他也都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

Torry’s Ice cream 就是位在著名的普吉島彩色街上

Torry’s Ice cream 如同店名一樣,也是主打冰淇淋,尤其是泰國特色口味。

荔枝、椰奶、蝶豆花、芒果等等數不盡

除了單球冰淇淋之外,泰國人跟外國人為之瘋狂的就是其他特色冰淇淋。

我自己很喜歡普吉島的一點就是他有非常多的文化元素,移民的華人,馬來西亞移民等等,都顯示在建築上、食物上。

Torry’s Ice cream 有點像是上面介紹的 One Dee Cafe 只是他的配料是普吉島特有的傳統甜點。像是下面這款是冰淇淋搭配叫做 A-pong 的薄餅。

我問泰國朋友說 A-pong 是什麼,朋友一臉疑惑的說她也不知道。

很幸運的是,我們居然就在吃完甜點之後,在路上遇到製作 A-Pong 的攤販,其實有點像是泰國版可麗餅,老闆把麵糊倒入鐵鍋,在將餅皮捲起來。

當天還有吃另一款普吉島甜點大綜合(我自己取的)所有的配料都很像似曾相見但是又長得有點不太一樣,基本上我相信是師出同門,都是來自華人甜點,不外乎是用芝麻、花生、綠豆製作而成,裡面居然有豬耳朵餅乾,以及類似豆沙月餅以及芝麻球的東西。

Torry’s Ice cream 讓我覺得最強的地方就是整體不論是裝潢、餐點、餐具、等等都非常完美,融合泰國、華人、外國茶館於一身。

不僅僅是外國人,連泰國人也被收的伏伏貼貼。

Torry’s Ice Crea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orrysicecream
Photos credit to Torry’s Ice Cream

新式泰國甜點店最近真的是多到一個不行,不只是咖啡館,甚至百貨公司美食街都可以看到融合泰國傳統的新式蛋糕。

下次去泰國時,別忘記去嚐嚐看~

--

--

Jampa Chang
Saneology

Fall in love with Thailand and Thai design. Trying to stroll in a slow pace in Bangkok but usually walk in the fast sp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