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文學習] 泰國 Podcast 節目口袋名單分享

Jampa Chang
Saneology
Published in
7 min readApr 25, 2021

podcast 其實泰國比台灣還要早開始瘋狂,大概在 2019 年就開始了(台灣瘋狂應該是 2020 年初),我一開始會聽 podcast 是泰國同事推薦,我在猜想原因是因為泰國通勤時間長,而 podcast 就變成了困在車陣中的紓解方案。

我自己也是因為 2019 年在泰國工作時,每日通勤時間單趟車程約 40 ~ 50 分鐘,因此也加入 podcast 的行列,選擇的節目中文、泰文都有,中文我那時很常聽的是 <馬利歐喝一杯>,喜歡聽人物的專訪,同時也因為馬力歐的節目較長(45 ~ 90 分鐘左右),大概一天通勤時間可以聽完,反而回到台灣就比較少聽馬力歐的節目,因為太長了,會有種無法接續的感覺。

泰文節目我自己一開始是選擇喜歡的 Podcaster,主要是我有在追的專欄作家、作家 or 明星。

1.ขอลายแทง 邀請主廚們一起介紹口袋美食清單

這個節目其實是 under 在 泰國媒體 The Cloud 底下其中一個專欄節目,主持人是我很喜歡的美食 Instagrammer — K’ Mee (คุณหมี)。先來介紹一下主持人好了,會知道 K’Mee 是因為他也是為斜槓,除了在 The Cloud 當專欄作家之外,也出了不少書,包含寫初心者跑馬拉松、插畫書、同時也是位 Foodie。

ขอลายแทง 也是看在 K’Mee 熱愛美食上而製作的節目,總共只有短短 4 集,K’Mee 會邀請主廚們、Foodie 們一起來介紹餐廳口袋名單,食物都是經典的泰菜,像是打拋豬肉飯、青木瓜沙拉、海南雞飯。

每一集的時間都只有短短的 30 分鐘,不會過長,讓人消化不了。

推薦單集

  1. EP1: 打拋豬

這集真的是聽的口水直流,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打拋豬肉飯的模樣,像是辣的程度,還有用什麼肉等等。

2. EP2: 海南雞飯

海南雞飯我覺得最厲害的就是伴了雞油的飯!跟醬料了~海南雞飯就是一個看似很簡單但是學問無限大的經典料理。

2. ความสุขนโดยสังเกต 發現的幸福

<ความสุขโดนสังเกต 發現的幸福> 這個節目是由知名作家 นิ้วกลม 擔任主持人,นิ้วกลม 在泰國的地位就是勵志文青,出過的書超過 40 本,我記得我一開始看的書也有นิ้วกลม 的作品,簡單的字句描述人生的學習。

後來跟泰國朋友聊天,發現其實大家都很喜歡 นิ้วกลม,但是朋友也指出一點,長大後會覺得 นิ้วกลม 的書有點太雞湯、太勵志,出社會才發現人生不是都是這麼正向,人生有太多喝完雞湯依然過不去的時刻,所以有人會說 นิ้วกลม 的世界太過於美好 (โลกสวยเกินไปหรือเปล่า) 這部分我覺得是因人而異,每個人需要正能量、負能量的程度不一樣。

回到正題 ความสุขโดยสังเกต 我認為其實比較偏向去了解的各種心靈狀態,主持人單口功力很強,所以不會讓你覺得他一直在捍衛他的價值觀,反而是被引領去思考每一次的主題。

推薦的單集

1.HAP33 บางคนเกิดมามีความสุขน้อยกว่าคนอื่น? 有人天生的快樂指數少於一般

2. HAP20 คนบ้างาน คือคนเหงา? 工作狂是寂寞之人?

3. Readery 愛讀書之人的書單推薦

Readery 是一個網路書店,由兩位愛書人 K’Jo (คุณโจ้) & K’Net (คุณเน็ต) 一起成立的,其實也是聽了 Podcast 後才知道他們的創業故事,背景是工程師的他們,不想待在公司裡,所以決定出來自己做,所以才思考如何結合自己喜愛的事物賺錢,而這裡的喜愛事物就是”閱讀”。

因為有工程師背景,所以就決定開一家網路商店來讓自己喜歡的事情可以養活自己,必且照亮別人。我覺得 Readery 很像是把線下獨立商店網路化,每本書都會有心得感想,一位泰國愛看書的朋友說,每次看到 Readery 的書評都會腦波變弱下單,我想:真正的喜歡是可以被感受出來的。

而我自己最喜歡是 Readery 的 Slogan

Reading is sexy.

Readery 的 podcast 除了推薦書籍之外,也會依照「想從書裡找到什麼樣的答案」來做推薦。

推薦的單集

1.把自己喜歡的事情當作事業好嗎?我們從經營 Readery 學習到的事情。

這集談論的是兩位創辦人的創辦故事,非常的有趣!因為是理科出身的關係,所以兩位在分享時,不是只是感性的部分,而是分析如何達成自己的夢想,讓喜歡的事情變成養活自己的事業。

2. 讀書分享:我們把生活過得太困難了嗎?

這集是我在車上一直聽到笑出來,也覺得 K’Jo (คุณโจ้) & K’Net (คุณเน็ต) 的對話非常輕鬆有趣,讓介紹書籍這件事不無聊,同時不會一直爆雷,讓你覺得不用看了。

這本書是翻譯書籍,原作是韓國人,因為厭倦了職場,所以就決定不工作一年,並且記錄這一年的心情。印象很深刻的是作者談到對於第一天開始不工作感覺到很興奮,去了一家人氣超旺的烤肉店,感受那種終於不用跟人搶位子的心情,一進去發現也有一桌女生坐在店裡面吃飯,他不禁想:「這些女生怎麼這麼閒啊~」心裡的 OS 一講完,這才發現自己也是那個很閒的人!

作者分享很多關於工作時與不工作時的心境與想法,偶爾自嘲、偶爾擔心,這種完全不雞湯的 murmur 也帶著讀者進入到他的內心世界。

聽完這一集 podcast 超級想看這本書!所以說 Readery 簡直就是文學青年的推坑王啊!

4. a day podcast — brand story 品牌故事

內容媒體 a day magazine 是在 2020 年中就開始製作 podcast,我覺得內容媒體製作 podcast 的優勢很大,畢竟他們就是做內容出生,在整體的豐富度上也更高。

我自己非常喜歡的專欄是裡面的 brand story,因為是跟自己的工作內容高度相關,而且從過去自己就很喜歡了解每個品牌成立背後的原因,所以基本上每一集都會聽,另外其中一個 Eargasm 是專門訪問的泰國樂團的,如果平常有在聽泰國樂團的也非常推薦。

推薦的單集

  1. a brand story: 泰國設計泳衣 Aprilpoolday 專訪

2. Eargasm: 泰國樂團 Whal & Dolph 對於樂團初心者的建議

聽外文 Podacst 的撇步分享

1. 找自己有興趣的內容,更能持續的聽下去,達到練習聽力的作用,同時可以吸收自己喜歡領域的知識。

2. 一開始可以先找時間約 20 ~30分鐘的內容,避免聽一聽就疲乏,或是只是耳朵張開聽,但沒有進到腦海裡。

3. 建議初期也可以選擇內容媒體像是 a day 或是 The cloud,因為專欄內容比較多元化就不需要多花更多力氣找節目,因為每個專欄都有不同主題,主持人跟來賓也不一樣,所以可以針對這兩個 Podcast 去細挖自己有興趣的部分。

以上就是泰文 Podcast 的分享,若是你有其他推薦的節目也可以留言給我!

--

--

Jampa Chang
Saneology

Fall in love with Thailand and Thai design. Trying to stroll in a slow pace in Bangkok but usually walk in the fast sp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