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pa Chang
Saneology
Published in
7 min readNov 10, 2019

--

[飲食與文化] 泰國限定的東京甜點 ขนมโตเกียว

在泰國鬧過不少笑話,尤其是語言上的。在清邁唸書的時候,還記得朋友問我有沒有吃過中國甜點吃到飽(ขนมจีน buffet) 當時泰文爛到一個不行,好不容易抓到這兩個關鍵字都是我會的單字 ขนม (甜點),จีน (中國),我馬上很高興的回答說,『有吃過中國甜點,但是沒吃過中國甜點吃到飽,但你講的哪一種類型的中國甜點』(心裡暗暗高興因為聽懂所以讓對話進行得下去),朋友回說『就是有很多醬料,有綠咖哩醬汁的那種』,聽到這裡我心裡才發覺我跟朋友說的可能是不一樣的事情~

朋友所說的米線吃到飽(photo credit to openrice)

朋友所說的 ขนมจีน 不是中國甜點,而是加了醬汁的米線,至於為什麼會叫做 ขนมจีน 可以參考曼谷一滴所寫的 <Thailand only 的美國炒飯>。

『ขนมจีน 來自孟族食物,取自其孟族發音的諧音,而 ขนม 在孟族話有米線之意, 而 จีน則是熟的意思,合起來就是熟的米線』跟華人不華人可一點關係都沒有。

講完了 ขนมจีน 中國甜點 A.K.A 泰國米線之後,接續來這次的主題『東京甜點』 (ขนมโตเกียว),這個笑話,泰國導演 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 也要負責任,為什麼呢?

在電影場景裡的東京甜點攤販 (photo credit to Mary is happy, Mary is happy)

在 2013 年我進電影院看了 Nawapol 導演的作品 <Mary is happy, Mary is happy> 劇中其實走的是一個有點超現實的時空,其中一個場景是女主角趁著下課走到鐵軌上買『東京甜點』,在那個時候我以為這個『東京甜點』是導演創造出來只存在電影場景的事物,一直到過了半年,我在曼谷的街道上遇到賣『東京甜點』的攤販,才發覺我自己被自己騙了(沒有人可以體會我心中的震驚,這就像小孩子的小劇場被大人的世界戳破一樣)

說完了笑話,接著想要分享東京甜點在我心目中與泰國人心目中的地位

查了一下維基百科上所提到的『東京甜點』的介紹,東京甜點指的是將麵糊煎的薄薄的,然後加上餡料(常見的有奶油餡、芋頭餡、斑蘭餡、豬肉末、鵪鶉蛋+熱狗)在捲起來,如果用泰國可麗餅來解釋可能好想像一些。

東京甜點的來源是眾說紛紜,維基百科說比較可信的故事是來自於 1967 年,日本人到泰國開設第一家百貨公司 Thai Dai Maru,當時百貨建設完就引起泰國人的注目,因為這是第一座有手扶梯以及冷氣的百貨公司,而搭著日本之名,在裡面販售甜點的小販,就把銅鑼燒剩下的麵糊,自己開發新的甜點,並且稱之這款甜點叫做東京甜點 ขนมโตเกียว。

東京甜點變成泰國很常見的攤販甜點之一,我想有點類似雞蛋糕與紅豆餅在台灣人生活中的地位一般。而東京甜點一樣繼承泰國人的精髓就是客製化。

關於客製化我最近的體悟就是這樣就是泰國人為何慢,但是又慢的很有理的地方。有些人會抱怨泰國人動作慢(我有時也是其中之一)就是因為泰國人很貼心的提供客製化服務,曾經去過一家河粉店,需要等待大約 30 分鐘,我坐在店裡分析為何這麼慢的原因,發現就是這種貼心客製化害得,每碗河粉客人都可以自由客製化,包含

  • 麵條:寬河粉、細河粉、黃麵、泡麵、米粉、冬粉
  • 湯頭:清湯、酸辣湯、豆腐釀
  • 大小:大碗、小碗
  • 其他需求包含加香菜與否、胡椒粉等等

因為每一碗都可以客製化,所以花的時間也就變成雙倍,我在想這就是泰國人的可愛之處,我曾經在日本甜點店打工,從店開幕到經營半年,從可以一天做 120 蛋糕,到可以一天做 300 個,日本人是可以把整個製作蛋糕的流程規模化,發揮最大值。相比較泰國,感覺泰國有點笨,但我覺得更是尊重每個人的多樣性吧。

拉回來講東京甜點,東京甜點也是可以客製化,像是餡料要怎麼 Mix,像是餅皮你想要多大塊,跟朋友去買東京甜點,朋友說他要大餅皮,老闆就幫他做半個鐵板大的餅皮,再加上熱狗、豬肉末跟蛋,從一般 2 塊錢一個,變成 20 塊一個的豪華版,我睜大眼睛問朋友說,可以這樣搞喔?朋友用很淡然口氣說,你要什麼就跟老闆說,他就會做給你。

公司附近賣東京甜點的攤販,中午常常出現搶購熱潮,很多次因為老闆太忙而被拒賣

目前每天中午我的愛就是吃完飯去回辦公室的路上買東京甜點,一個兩塊錢而已,可以依照自己肚子的情況選擇要買幾個~我最喜歡的口味是椰絲玉米以及芋頭。

最後想加碼介紹最近在社群媒體上很紅的東京甜點店 – Tokyo Hot,紅的原因應該是看起來惱人卻又很可愛的插畫吧,看起來很像是小孩子畫的或是用左手畫的一般。

跟一般東京甜點店不一樣的地方是不只是外帶還有內用區,同時也有菜單可以填寫(一般路邊攤老闆都是用記憶力在記單),老闆再依單製作,當然不妨也有客製化的空間啦~請大家自由發揮

品嚐過的評價,我一樣是給惱人的可愛,如果是以東京甜點來評斷,Tokyo hot 的餅皮是完全不及格(我好壞心)

不及格的原因是餅皮不夠脆,整體太軟,可能是來自於鐵板火候不夠的關係。我點了兩個口味,斑蘭跟斑蘭鹹蛋(最近全世界都在瘋鹹蛋),斑蘭內餡我覺得還不錯,不會過甜,有製作符合現代年輕人的口味(通常東京甜點小攤的內餡都蠻甜的),但是斑蘭鹹蛋就很經典了,就是斑蘭餡+鹹蛋兩者的組合,吃下去不僅覺得好氣又好笑,一方面覺得有點太偷懶了吧,但一方面又覺得很符合 Tokyo Hot 這個品牌形象。

Tokyo Hot 紅的程度是常常在週末下午四點就公布麵糊賣光的狀態,如果你有去到 TCDC 或是 Warehouse 30 一帶,可以去嚐嚐看,當然如果路邊看到東京甜點的身影也一定要品嚐這個東京沒有的泰國限定東京甜點!

Tokyo Hot 資訊

  • Google Map
  •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 13:00 ~ 19:00 (或是麵糊賣光前)

--

--

Jampa Chang
Saneology

Fall in love with Thailand and Thai design. Trying to stroll in a slow pace in Bangkok but usually walk in the fast sp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