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開始在 Medium 上面紀錄?練習「持續專注」

Why I started blogging on Medium? ;)

我為什麼用「紀錄」而不是什麼經營啊、創作啊等等感覺比較「知識型」、「專業性」的字眼,因為我開始寫的契機只是:我要練習「持續專注」。

Sapphire Lin (璇) @ Medium

去德國的事情好多好麻煩,我想找個地方紀錄這個過程,加上之後也要繳交報告給學校,看前輩們的分享覺得很有用也想記錄一下今年的,還有順便想記錄一些我有興趣的東西,或遇到想分享的事。好多好多!

事情很多的時候就需要專注,我練習「持續專注」的方式−紀錄。

工(嬪)具(妃)的選擇 Why Medium?

其他部落格服務-other blogging site

其實一開始想用FaceBook網誌來記錄(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嗎?)但難怪都沒人在用,因為他一點都不好用;痞客邦使用的人數多、SEO很不錯,我有很多資源都是從那邊得來,但現在的我已經無法接受那種版面(Sorry);那當然還有 blogger, wordpress, wix, strikingly 等等已經非常成熟又好用的部落格服務(SAAS!),身為資訊人的我也可以自架甚至比較「IT人」的建一個GitHub Page,我其實都已經註冊甚至開始整理了,像安裝Jekyll等等。

可我卻忽略上述幾位而選擇在 Medium留下了我的第一篇文章:

嗯???????????

是的就連我自己也一大問號,怎麼就這樣輕易地留下了我的第一篇文章!Medium到底有什麼魅力!

Medium 少了其他擴充功能,讓你專注在寫作

就在今天寫這篇文章之前,我看到了一則文章解說了這個疑問:

大意是:「你要自己建blog在wordpress或own website要考慮的不外乎一開始的版型、外掛、速度什麼,但blogging這件事其實就是『產出文字』而已。先『寫』才能考慮『怎麼呈現』,快開始吧!」

居然是2015的文章解了我的惑!偉哉 Medium!

是的他裡面說到的完完全全是我的心聲,因為我本不是寫手,之前也沒有做數位筆記的好習慣,現在才要開始對文字上心的我,還先在那邊搞建置或拉UI好嗎?那部分反而是我比較上手(也微膩)的東西了。可是如果使用wordpress等介面有比較個性化的設定來做blog,一定會花時間在磨版型、製圖等等的額外工作,就跟一開始「紀錄」的初衷相仿了,也是我寫第一段後自己回去發現到的問題-我都在「想」而沒開始「做」。還好我身體先動了!

Medium 的介面完全就是讓你專注在文字上,沒有太多餘的版面設定,流程也很簡略,而且又簡潔美觀,雖然不太支援中文但目前沒遇到什麼問題。

於是就這樣我決定繼續在這平台寫下去。

我的起步就很艱辛

Medium也有它的魅力,但也有它讓我覺得恐怖的地方。

內容的屬性有嚴重的偏好

Medium 現在的定位其實比較偏知識分享或經驗分享,我發現我一直都有在閱讀的AAPD文章就在這平台發表了很多篇文。而且有許多豐厚的文章資源,免費會員有上限,如果要收藏觀看都要額外收費的!大家都非常認真在經營文字,或是整理自己的經驗條列出來。

但我卻是在記錄生活。(´・ω・`)

要我寫些技術性或是知識分享文章,可以!我腦袋其實有一大堆主題!我甚至想到什麼就記錄下來!心智圖也給他畫下去!主軸大綱出來惹!

難…難產啊 (つд⊂)

嗯。然後我就寫了這篇:

流量886。
請我加油好嗎!(#`Д´)ノ(對自己喊話

加油後的產出:

(°ཀ°)

讓你不得不認清事實,紮紮實實的「數據」

Medium 最恐怖的是你懂不懂SEO都沒差,他每一篇都幫你做統計。有 Views, Reads, Read ratio 這三個數值,其實也不用別的就這三個你就會懂了。就像長大一樣,你就懂了。你不懂就是你還沒長大,英文問題請翻譯。

有人也在聽 Grace 嗎(巨小眾)

懂了。

…886。

堅持下去的動力—夥伴和「自分」

上面那段講到恐怖,但其實是「茫然」造成對未知的恐懼。我直到前陣子都還是很混亂,只是紀錄生活點滴跟整理我的經歷到底有什麼好?而一開始落下各種文章的時候根本找不到這篇文章的現在的主軸:「紀錄是讓我練習持續專注」,直到 Betty Wu 推薦我一個Blog,然後我看到了這篇!:

喔喔喔!!練習專注!!!喔喔喔喔喔!(筆記猛抄

這個平台可以筆記許多好文章,加上我發現紀錄生活對我有幫助,除了加強記憶以外,因為會審核自己講過的話(我打字速度很快用Instant Messenger跟口語的速度幾乎一樣),我會發現我一些溝通上面的問題並加以修正、應用在生活上,我最近在開會討論事情的時候更加條理分明了。對自己和溝通的對象都好!而且我開始做了「紀錄」這個動作,不再只是對話而已。

至少有起步有幫助啦(-`ェ´-)

接下來的日子就是持之以恆,希望能越紀錄內容越好,也能讓我做事更有效率,剩下的時間可以發懶。至於為什麼我要用自分〈じぶん〉呢?因為我是日系美少….啊不,是我口語上就是會這麼說啊。:.゚ヽ(*´∀`)ノ゚.:。

那麼,如果現在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會說:

圖片來源

是!!那就給我鼓鼓掌吧!!!點個拍手吧!ε٩(๑> ₃ <)۶з

Tschüss! (ノ>ω<)ノ

閱畢歡迎按下「拍拍手」給我掌聲鼓勵鼓勵~我會更有動力地。
可以長按拍手給更多的掌聲!
除了拍手,按下左側LikeButton
也能讓我收到一點點生活上的鼓勵,歡迎點擊他來免費贊助小妹。

--

--

Sapphire Lin (璇)
寶石璇的德國生存指南

此處分類為保留美好的輕日子。從前後端開發工程師邁向再底的基礎建設擔綱建築師(?)中… https://sapphirelin.github.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