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2: 一天搞定德國學生簽證必備限制提領帳戶- X-patrio 德國開戶

Open your blocked account in 1 day

(2018–10–23 更新一些圖片跟連結還有排版)

📆 先來看實際時程:

2018–09–12 Wed.上網至X-patrio申請開戶
2018–09–13 Thu.收到開通確認和05文件準備轉帳
2018–09–14 Fri. 收到德國來的電話,好像詐騙!同日上臉書專頁詢問。
— 這中間在忙 —
2018–09–22 Sat. 寫信詢問關於奇怪電話的事情
2018–09–24 Mon. 收到電話的回應,確定是他們的
weekly follow up
— 又在忙 —
2018–09–29 Sat. 寫信問證明來給我的本地銀行承辦員和我自己信心(?)
2018–10–02 Tue. 凌晨00:59收到德國外交部頒發給X-patrio的官方證明
(愚妹以為能有DIT的認證畢竟放在人家官網上,不過只拿到這個。
有緊急需要的人可以在下面留言,我寄一份給你。分享信心XDD?)
2018–10–02 Tue. 當天白天就到本地銀行電匯(玉山銀行離我家近)
2018–10–02 Tue.
當天!!! 我居然就拿到了最重要的06文件!!! (大驚失色)
— 終 — 只想趕快開戶的人可直接跳到最後面看
最速開戶流程懶人包

速度!客服約1–2個工作天,系統約4-10小時

依照時間表可以看到,X-patrio基本上回應速度很快,都是一個工作天就給你回應!除了要去拿外交部證明文件那次。不過網路上有些人所說的臉書小編很善良回應很快這件事情是沒、有、的。我完全被已讀不回。(臉很黑)

所以如果扣掉我在忙、扣掉我懷疑那個電話的疑問(後面會詳述為何我會覺得像詐騙電話)、扣掉我去問證明文件的時間,如果我週三當天申請完(間隔10小時收到開通確認)然後我馬上去匯款,大概24小時內就開通一個限制帳戶了!

可以申辦限制提領帳戶的銀行

德協在今年推薦的只有三個選擇:D、F、X 三家。當然也可以聯絡在德國的其他銀行,不過可能會有語言不通跟聯絡時差不便的困擾,有人是推薦到EBS 唸書的人選volksbank當作提領銀行,因為學校周圍離這家很近。但我自己不考慮就沒有找相關文章了。

這是德國在台協會官網的頁面

為什麼我選擇X-patrio這家來辦限制提領帳戶呢?

因為方便方便跟方便。

X呢,申請方便(不用飛過去或像D家寄國際信函只要網站上點一點)、價格讓人方便(開戶費比F家的便宜40歐元很好跟家裡人解釋,而且不用特地接電話做視訊驗證很省時)、後續開通也方便(只要email傳檔案)

這樣是要準備多少錢?

很懶欸還不算!但我懂!算我的半年時間給你看!公式如下:
(720+5)*6+49+100
(德國規定的最少存放金額+月租費)*月份+開戶費+Buffer
我只交換明年上半年這樣總共是4499歐元。

Buffer的用途是匯款過去給中間銀行的費用,和如果你提早解約的手續費。

哪些是花費哪些是我的…應收帳款(?)

到德國後你可以拿到的是每個月720共六個月,還有你buffer 100歐元沒用完的金額。所以每個人的應收帳款會不一樣喔!

花費部分就是給X家的每個月5歐元和開戶49歐元。還有給銀行的手續費跟郵電費。請注意銀行會問你要“全額到匯”還是“一般電匯”,銀行會跟你說中間銀行(有可能很多家)會抽不知道多少手續費所以建議多付點郵電費全額到。那X家的Buffer其實就是讓你這時候用的!所以只要使用“一般電匯”總共100元新台幣的手續費跟我記得是300元新台幣的郵電費就行。會有疑慮的中間銀行要收的手續費會直接從X家幫你準備的100歐元內扣掉~所以不用多匯款!像我總共4499歐元就4499歐元加上400新台幣。

BUT 愚妹如我到匯款當天才搞懂buffer在幹嘛!然後由於費用是我阿瑪出資,他秉持著花錢消災的理念,所以我突然晉升貴妃使用全額到付(我的夥伴也選全額,於是我們都各付了總共一千六百元新台幣的手續+郵電費哈哈,然後沒意外最後一個月多了100歐元可以花喔耶!)
而且我的承辦人員還跟我各種聊,他很擔心我受騙我一直說沒關係沒關係。在考慮匯款的部分也是,他說他辦過有人中間被抽50歐元也有人被抽5歐元,如果其實是5歐元就大虧但如果是50歐我就賺了!關心我還安撫我的心情,有夠貼心!我愛玉山哈哈哈而且他們網路銀行很方便。

為什麼覺得那通客服電話很奇怪

因為是一位男子用不流暢的中文說:請問是___嗎?還發音講錯誤,但他又一直聽不到我這邊的聲音,說是網路電話就掛斷又打過來兩三次,結果最後也沒有對話到。因為就這樣不了了之,也沒收到信件,覺得很詭異哈哈。不過我沒有撥打回去也沒有損失啦。

總結開戶要準備的東西

  • 歐元(我是有銀行外幣帳戶裡面有歐元現金,臨櫃換在匯款也可以)
  • 新台幣(給銀行的手續費,我從銀行台幣帳戶扣。錢不沾手卻一直流…
  • 身分證(臨櫃要檢查。對了非本人帳號轉帳X家也會要其他證明文件喔!)
  • 護照(除非你把號碼背起來了)
  • 匯款詳細資料(05文件,記得要截圖到Reference Text部分)
  • 對新服務的信心(你說不定也是你本地銀行使用的第一人)
  • 還有 一顆等待的心(不忍說銀行真的很忙很忙,切莫留太少時間處理。)

⏩⏩⏩

最速開戶流程懶人包

  1. 進去X-partio(這個連結是我專屬的referral link)
  2. 看著線上申請教學文填資料:X-Patrio(附贈:德意志銀行Fintiba
  3. 收到05 BLOCKED ACCOUNT OPENING CONFIRMATION截圖或印下來,帶去銀行,銀行會教你怎麼填。
  4. 到了銀行拿單子,自己的資料寫中文,受款人跟受款行就照抄。地址就從上到下填好,是德文也沒關係,沒有電話也沒關係,但很重要的是一定要在匯款的“附註欄” (Remark or Details of Payment) 裡面填上05文件你的 Reference Text!
  5. 重複一遍,記得在匯出匯款申請書的附註欄位填上你的 Reference Text (會是你的 User ID +護照號碼)
  6. 回家等收到06文件,DONE.
辦 Visum 最重要的 06 BLOCKED AMOUNT CONFIRMATION
閱畢歡迎按下「拍拍手」給我掌聲鼓勵鼓勵~我會更有動力地。

Tschüss! (ノ>ω<)ノ

閱畢歡迎按下「拍拍手」給我掌聲鼓勵鼓勵~我會更有動力地。
可以長按10下拍手讓我知道你有興趣看德國交換準備相關的文章!
除了拍手,按下左側LikeButton
也能讓我收到一點點生活上的鼓勵,歡迎點擊他來免費贊助小妹。

--

--

Sapphire Lin (璇)
寶石璇的德國生存指南

此處分類為保留美好的輕日子。從前後端開發工程師邁向再底的基礎建設擔綱建築師(?)中… https://sapphirelin.github.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