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幸運來自你的努力

Schaos
Schaos’s Blog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12, 2019

帶的第一個新人要準備離職了。

L 是個菜鳥工程師,卻不是工程業界的新手;前一份工作是系統分析師的她說,想轉職成工程師的原因是,覺得自己不懂工程技能,卻在分析設計時規劃工程師們的工作,這讓她感到挫折,也有點使不上力。於是 L 就報名了幾個課程,前端、後端、全端,快速且全面的吸收知識後,隨即面試並加入了這裡。

L 的反應很快,舉一反三、自主學習的能力也很強。剛加入的前幾周,她會在周末或是下班後,自主研究、部門內使用的技術,深怕自己無法跟上團隊進度;面對困難也不輕易放棄,遇到難解的問題,L 從不隨意投降,甚至有些許鑽牛角尖,直至將困難排除,將問題解出。

這裡是 L 第一份工程師工作,卻在短短的半年後便說要離去。身為 mentor 的我原先也在擔憂是不是我少做或多做了什麼,才讓她做如此決定;但 L 說「只是因為對方給的薪資高很多」;在 L 新工作的面試結束後,她開心的與我分享新工作可能的狀況、環境、薪資,分享她眼前的一片美好,並對比過去自己工作的同事,最後開心說:

「我真是太幸運了!」

大學同學 R 是個忠實的朋友,為人憨厚,沒有心機。我跟他在學涯上有著相似的經歷,因此在初識後便迅速熟悉,在大學更是一起修了幾門課,完成數個報告、專題,有著厚實的革命情感。

畢業後,R 的工作運一直都不太好。他曾做過鐵水廠生產線的作業員,因為同事發生的意外讓他決心要離開,並開始去職訓中心上課;結訓後 R 應徵了他家鄉的一間軟體公司,但對方只給予低廉的薪資,要求他負責核心功能,並在試用期結束、功能完成後隨即將其遣散。

當時我心想 R 也太不幸了吧?於是還在前公司的我就與老闆商量,力推他加入公司,從白紙一張逐步帶起,並與他一起 co-work 了數個專案。雖然他有時過度放鬆,時常積壓工作進度,直到死線前再一股全部完成;但那時確實能感受到 R 是個聰明人,也擁有著寫程式的天份。

因緣際會下,我開始觀望其他的工作機會,並練習相對新穎的主流技術,企圖要一步步地提升自己的實力,並建議 R 也一起學習,無論有沒有要準備轉職,提升自己總不是壞事;但總是被敷衍而過,隨即不了了之。

聰明又如何呢?R 醉心遊戲,無人盯哨便開始不負責任,對自己的生涯職涯漠不關心,對建言視而不見;即使我持續的找他一同成長,但裝睡的人卻仍是叫不醒。

兩年過去,現在的我已經將當時學的主流技術活用於新的工作中,但 R 卻仍然未踏出學習的第一步,也因此錯失了許多潛在的機會。

前陣子,我聽說他被公司開除了。

L 說,她真是太幸運了。

我說,你的幸運來自你的努力。

我也曾經覺得自己運氣很差,甚至是自己很差。生涯、感情、家人,所有最壞的事情在幾天內全部接連發生,並徹底擊垮了當時的我;但隨著年齡增長,也體會了許多感悟。漸漸的我開始理解,其實很大一部分的不幸是因為自己的不足。如果那時多做了一些、多努力了一點,我想許多的「不幸」也許都會走向「幸運」的方向。

有許多美好事物的決定權不是在自己身上,也許我們會輕易地將其結果與運氣做連結。「得知我幸,不得我命」、「時不我予」、「水星逆行」,這類的感嘆一直不曾從社會中消彌。但其實這對每個人來說是同樣的條件啊!無論什麼事情,譬如生涯選擇中的許多機會,譬如在感情中對另一半的期待;其實我們能真正改變的,始終都只有自己。你的能力越好、準備越充足,你面對變動的能力就越強,當問題發生、機會來臨之時,自然也就更有機會抓住你心目中的幸運。

當然,不是光靠努力就可以達成所有的目標,也是有許多只看運氣的事情(例如樂透?)不是努力就能得到,甚至有許多事情是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其一分一毫;但我認為,努力的人才有資格談論運氣。唯有在真正付出了所有努力之後,才能將一切結果歸咎到幸運與否。

我與 L 時常討論部門內外的一些狀況,也時常客觀的聊聊彼此對工作的期待。熱愛旅行的 L 認為好好過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而好好過生活就需要讓自己不必過度的擔憂經濟狀況;也就因此,L 願意花額外的時間讓自己的工作技能提升,同時也就變相的讓自己的生活更好。

L 很幸運,因為她真實的付出了努力。

希望大家都願意努力去得到自己的幸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