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前端工程師面試心得

Schaos
Schaos’s Blog
Published in
13 min readJul 10, 2019

由於諸多緣故,筆者這陣子在處理換工作的相關事宜,最後也很幸運能快速找到心儀的新工作;本篇將節錄這段時間的部分求職紀錄及求職相關的經驗分享 & 心得。

背景簡介

四年經驗非本科系出生的網站開發者,熱愛學習也熱愛分享;技能點主要配在前端,對 Vue、React 等現代前端框架的原理及使用均有一定的熟悉度,而對於後端如 Node.js、Java、GraphQL、SQL 等也稍有經驗;能獨立完成全端專案,也能規劃並拆分開發任務給團隊成員。

本次求職的目標:

  • 職種:鎖定在網頁前端,中到高階
  • 產業:不做博弈、不做電商,其他都參考
  • 團隊:期望是全新團隊,或偏新創的團隊,希望成員對公司產品是認同、有熱情的

選擇職缺時,對我而言的考量優先順序會是:
產品 > 公司/團隊理念 > 個人發展性 > 薪資福利

求職

這次求職過程使用了許多線上服務:

  • 104:僅開啟履歷,被動接收面試邀約
  • LinkedIn:與獵人頭溝通聯繫,少量搜索職缺
  • Himelight:製作履歷
  • CakeResume:製作履歷,搜索職缺
  • Wanted:搜索職缺
  • Meet.jobs:搜索職缺,偏海外
  • JECHO:搜索職缺,偏科技業
  • Yourator:搜索職缺,新創較多

製作履歷的部分,個人很推薦 Himelight,免費的版型就簡約好看,也能做部分客製化的設定,對我而言非常實用;這次求職投遞履歷時,除了各平台內建的模板履歷外,我都會另外附上透過 Himelight 製作的履歷。

尋找職缺的方法,由於不同公司會在不同平台上放置職缺,就只能有想到時各平台多掃幾圈;收到公司主動發出的面試邀約大多來自 104,極少部分來自 LinkenIn,其他平台則都是投遞履歷後才有後續的回應及面試邀約。

篩選職缺的技巧,我會直接 Google 公司名字、公司名字 + PTT,或是查找求職天眼通,查看該公司過去的正反評論;另外也因為是面試前端工程師,會對該公司的網站做簡單的觀察,了解公司可能採用的技術堆疊,以及推估公司對技術的重視程度。

聯絡公司的方式,主要是透過 Email、電話,少部分用 LinkenIn 私訊或求職平台內私訊;另外有一間較特別的公司使用手機簡訊聯繫。

面試

區塊鏈新創 — Frontend Software Engineer

是間在草創初期的區塊鏈新創,正要準備開始徵才;非常低調,希望我紀錄時隱蔽公司名稱及產品內容。

在 CakeResume 上看到,透過 Email 投遞履歷並詢問細節,當天得到回應

第一關:zoom 視訊面試

  • 因面試官臨時有事由 HR 面試
  • 不習慣視訊面試,不太自在,許多問題也沒有答好
  • 主要聊過去經驗、現在工作製作的產品,稍微討論對區塊鏈名詞的理解,沒有聊到很深入

結果:無聲卡

對於無聲卡的原因,猜測主要是因為面試表現不佳,對區塊鏈的技術細節理解也不夠清晰,加上碰巧某知名區塊鏈公司解散,釋出大量區塊鏈相關頂尖人才,故沒有後續機會。

對於該公司的產品想解決的問題很有興趣,也想嘗試看看與新創公司一同成長的滋味,對於結果覺得非常可惜。期待未來能看到他們成功站上舞台,順利發光發熱!

CatchPlay — Senior Web Developer

是一間資助電影拍攝、經營線上影音串流的片商,從大學時期就開始看他們家電影了,規模算大,也蠻有歷史的;這陣子平台上最紅的影集應該是「我們與惡的距離」。

於 104 收到面試邀約,排定當天晚上電話面試

第一關:電話面試;技術總監

  • 針對過往的經驗進行提問及問答,關於 OAuth 的部分答的不太完整
  • 提到該公司部門組織現況,由於諸多元素,工程部門的人員組織重組中;前端準備大幅度的翻新網站,並將外包的網站收回來重構
  • 排定兩天後前往面試

第二關:HR

  • 聊蠻多關於職場的期待、個人特質等等,算是聊的蠻開心的
  • 有突發要求的英文自我介紹,沒準備好

第三關:技術總監

  • 作品展示,聊技術規劃,相談甚歡;Blog 文章內的範例被現場點出 Bug 有點糗,不過也代表對方有仔細閱讀,算是一種肯定吧
  • 口頭 Offer Get,商談薪資一年為 n

結果:HR 電話告知,核薪後薪資最高只能給到一年 0.75 * n,婉拒。

工程正面臨組織重組,雖然有很多不確定性,但又覺得對自己職涯發展來說是個很好的挑戰及機會,畢竟以筆者現在的職場經驗,能直接參與新團隊的規則制定,從頭開始打造團隊,這樣的機會真的不多。但由於對方回應時已經間隔近兩周,考慮到後續的其他潛在機會,以及薪資對通勤時間的成本換算,便忍痛婉拒了。

在寫這段時一直想到爛尾神劇的這句話 — 「混亂是把梯子」

Pinkoi — Frontend Engineer

知名的設計電商新創, 擁有眾多海內外優質設計師群,期望能用好設計實現美感生活;筆者是長期使用者兼愛好者。

在 Yourator 上投遞履歷,隔天電話及 Email 回應

第一關:HR

  • 工作環境很好,團隊氣氛相信也不錯(面試會議間的角落堆著晚上聚會留下的空酒瓶 XD)
  • 小聊一下職涯期待、求職目標、個人特質等等。感覺 HR 的個性有些急躁,話常常講到一半被強勢截斷;被點出我這次求職的迷惘及不確定
  • 在 Pinkoi 上買的 甜約翰團 T 正好在前一天到貨,就直接穿去面試了;也因此有聊到穿著、背包、配件等等,說我看起來就像是 Pinkoi 人 XD

第二關:筆試

  • 內容包含前端基礎、手寫 Code、手寫 CSS、ES6 特性、常見的資安問題等
  • 題目總共五面 A4。可能是自身熟練度不足,40 分鐘覺得非常吃緊

結果:現場感謝函。

筆試結束後不久,另一位 HR 出來表達婉拒,並給予傳說中的 Pinkoi 貼紙徽章紀念包。

婉拒原因說是我筆試手寫 CSS 的部分做答不足,而他們對前端人才的期待是較重視 CSS 熟練度的,因此不予考慮。自己事後想想,覺得除此之外,主因應該是在與 HR 討論自身職涯規劃時,被點出自己在職涯上的些微迷惘、不確定,以及對 Pinkoi 的機會相對沒有那麼期待,且其他的排定面試的公司都與 Pinkoi 的性質有落差,被認為是亂槍打鳥吧。

面試工程師,卻連工程面試都還沒開始就出來了,這樣被洗臉的過程對我著實有如當頭棒喝,也重新認識了自己的實力;原來自己也是那種脫離編輯器就寫不好 Code 的工程師,原來在我以為已經熟練的地方,仍有許多細節可以重新加強努力。

雖然這次求職原本想著「不做博弈,不做電商」的打算,但面對喜歡的公司,還是想走去一探究竟;也所幸有這次的面試經驗,讓我重新思考轉職、重新整頓腳步、重新檢視自己的能力,並重新沉澱早已浮動的自我認知。真的很感謝有這樣的體驗!

雖然說是被婉拒,不過面試過程整體來說是舒服的,感覺還不錯,未來也許還會再挑戰看看!

後來把這張貼紙貼在筆電上,想說讓自己不要忘記被「洗臉」的感覺 XD

奧丁丁 OwlTing — 網站前端開發工程師

是區塊鏈產業中獨樹一幟的知名公司,致力於將區塊鏈應用於各行各業中,也算是台灣蠻早就開始玩區塊鏈的公司;去年是豐收年,今年正大舉徵才。

在 Meet.jobs 上投遞履歷,隔天透過站內及簡訊回應。

第一關:筆試

  • 30 分鐘 5 題,包含排序、字串處理、JavaScript ES6 Promise、從發出 request 到畫面渲染的過程、產品開發;時間上還算充足,端看寫到多細
  • 最後一題的題目就是描述奧丁丁現在的團隊組成,很有意思的題目。

第二關:技術總監

  • 主要針對筆試作答內容討論,並讓我對沒寫完的題目做口頭補充;碰巧面試前一天去參加了 v-tw meetup,會中有聊到畫面渲染的流程,就針對渲染的部分做了額外補充,被說是目前聽過回答最完整的
  • 討論到前端的觀念、新舊技術更迭的原因及差異、公司產品、團隊、特色
  • Blog 有被翻閱,覺得感動 XD

第三關:CTO

  • 主要聊過去的後端經驗、效能優化、OAuth、區塊鏈的應用、公司產品等
  • 由於反應看起來百般聊賴、興致缺缺,面到這邊時還以為差不多結束了;一直到中後段開始討論公司的產品,並針對旅宿系統可能的區塊鏈雙花問題進行提問後,才開始有比較好的互動

第四關:前端工程師

  • 同儕面試;對象是目前主導其中一個 Team 的前端工程師
  • 聊前端框架比較、技術經驗、學習成長資源、開源套件等等,感覺是個熱愛寫開源的強者
  • 最後問我對公司哪個 Team 比較有興趣

第五關:CHRO

  • 第一次知道有 CHRO 這樣的職位;是個對公司充滿熱情、活力的人
  • 聊過去工作、公司待遇、環境介紹、願景、創辦人故事等等

第六關:創辦人

  • 詢問為何想創辦奧丁丁,聊過去的創業經驗,聊企業回饋社會,木柵人閒談

結果:Offer Get

面試前看到求職天眼通上的零星負評,還有些緊張,但實際到場面試時並沒有發生任何不尊重求職者的事情,反倒是有點被這種輪番上陣的大陣仗面試嚇到 XD

在面談時有討論到奧丁丁的產品開發流程,目前是沒有 PM 這個角色的,也因此工程師們必須要擁有產品思維,能夠從使用者的角度思考功能需求;而這種參與產品的發想、設計,也是我一直想訓練學習的部分,當下便覺得這對我而言是個好的成長機會;另外,也意外的與創辦人 Darren 進行單獨面談,覺得公司的願景、想為台灣社會做點什麼的心情是足以讓我產生共鳴的,最後也因此選擇加入奧丁丁。

這是我有生以來時間最長的一次面試,從下午到晚上共計將近四個小時,到最後真的喉嚨都啞了,超累。

後記:有收到一些讀者來信詢問奧丁丁的現狀,但由於筆者在 2021 年 2 月已經從奧丁丁離職,我無法得知該公司的現況如何、是否適合加入等等;若讀者您仍想了解筆者當時遇到的狀況及離職原因,歡迎來信詢問。

同場加映:兼職面試

也許是源自於自己相對失敗的求學經歷吧,在目前這份工作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對於教育一直有一種想要改變、想要做點什麼的動力及熱情;再加上前陣子帶的新人離職後,我一直在思考背後的原因,是不是因為我沒帶好、不會教學,能力不足以給予新人足夠的成長養分。

因緣際會下,在 Facebook 的前端社團中看到教育相關的兼職徵才,當下就貿然的投遞履歷,想說可以學習一下如何教學、如何把知識傳遞出去,沒想到就都錄取了。

橘子蘋果程式教育學苑 — 兒童程式課程講師

是一間專注在兒童~青少年程式教育的教育機構,從 Scratch 到 JavaScript、Database 都有開設不同難度的課程;願景是期望能培養出有想像力、創造力的一流軟體人才。

FB 前端社群看到徵才資訊,填寫 Google 表單申請,幾天後回應

第一關:線上 Scratch 語法測驗

  • 很簡單的語法,稍微熟悉後,對於掌握任何一門程式語言的開發者來說都沒有難度

第二關:實體面試

  • 事前需先用 Scratch 準備試教需要的 10 分鐘教案
  • HR + 教學長;聊過往工作經歷、當前的產品、求職動機;進行簡短的試教,最後聊聊試教的反饋

結果:Offer Get

試教的教案讓我絞盡腦汁,由於受眾年紀最小會到小學四年級左右,這是過往職涯中沒有考慮過的角度;整體教案內容的深度、廣度瞬間變得很難拿捏。不過是很棒的經驗!

我簡陋的 10 分鐘教案 XD

錄取不久後,與孩子們玩在一起的助教生活也就開始了;認識了充滿熱情的教師群,在管秩序、盯進度之餘,還嘗試教會孩子們如何用 Scratch 寫 Bubble Sort,一切都很新奇有趣!當然,也深刻徹底感受到這種一言不合就暴動的教學現場有多歡樂;未來會再另外寫成單獨的文章做心得分享,屆時再詳細說明 XD

ALPHA Camp — 網路開發線上課程助教/講師

程式教育機構,早期是開設實體課程,去年開始轉往經營線上課程;使命是「透過教育,幫助人們發展有意義、有價值的職涯」。

FB 前端社群看到徵才資訊,透過 Yourator 投遞履歷,幾天後回應

第一關:Case Study

  • 內容是模擬作業批改,以及制定作業的批改標準
  • 題目的程式能力要求相對簡單,只需要對 JavaScript 有基礎的理解,以及對測試不太陌生,應該都能達到技術需求;重點應該是落在如何有技巧的點出學生問題、引導學生修正,以及描述時的用字遣詞、表達能力等等

第二關:zoom 視訊面試;TA Community Manager

  • 依然不習慣視訊面試,自覺很多回應沒有答好
  • 過程中有被其他面試者亂入,有點尷尬
  • 聊技術、過往工作經驗、求職動機、額外資料等等,算是聊的挺開心的;感受到面試官很用心,鐵人賽及部落格的文章都稍有查閱

結果:Offer Get

Case Study 是個很有心的環節,對於未來可能的工作內容同時提供了說明、範例及工作模擬;撰寫過程也能強迫求職者練習該如何從輔助者的角度,逐步引導學生掌握該題目的學習重點,而不是簡單直白的給予答案,是個有趣又有意義的部分!

加入後的工作,除了預習教案、批改作業、回答學生問題外,臥虎藏龍的助教團隊也組成了線上社群;在協助學生成長的同時,助教團隊們也在一起成長,這種隨時都有人陪著你進步的感覺真的很棒!雖然我每次回答學生問題時都想太久寫太多,總是要在「補充可能需要的技術細節」及「掌握核心觀念即可」之間字字斟酌,但這樣的過程也讓我得到許多成長的機會,以及自我實現的成就感;同樣的,未來也會再另外寫成心得,敬請期待囉~

幾周前在 TA 線上社群分享的鐵人賽冷飯 XD

心得

這次跟上一次轉職都是帶職求職,但不同的地方是前一份工作是全責任制遠端工作,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所以在調配面試及工作時間上就非常方便;但目前的工作則是朝九晚六的標準上班族,一旦要預約面試、辦理相關事務,就必須要請特休或另外找理由請假,對筆者這種不善說謊的人,一直找理由真的會徹底感到身心俱疲。

前一次的換工作經驗讓我理解,提離職就像是提分手一樣,對工作越有愛就越難;這次的經驗則讓我深刻體會,帶職面試就有如偷情一般,太常找小三怕被正宮抓包,不去又捨不得外面的機會。以後我絕對不會再考慮帶職求職,過程真的太痛苦了!

當然說到底,痛苦的根源還是來自於我對職涯選擇的不確定感,以及自己對於離開一份工作、結束一段關係的懼怕不安。理性上知道,這樣的選擇是為了告別讓自己不開心的人事物,並繼續邁向早已立定的其他目標,但情感上仍需要一些時間調適,面對離開也還是會感到難過,最終導致無法果斷的下決定。總之,離職程序已經跑完,新工作也已經確定到職日期,應該就算是求職成功了吧?

希望自己在未來的工作中能繼續發揮所長,也期待自己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