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啦!《下一個被害者》戶外實境解謎

刷比
刷比今天也不想上班
Sep 4, 2020

前陣子收到聚樂邦的信, 是《下一個被害者》戶外實境解謎的遊戲合作邀請。

刷比收到聚樂邦的信,是戶外實境解謎遊戲的體驗邀請!

看到關鍵字「解謎」瞬間醒來,哇我超喜歡解謎遊戲!

因為反應慢又容易驚慌手殘,我很不擅長需要手眼協調或快速判斷力的遊戲,一直以來都和各種電玩絕緣。直到高中某個暑假,無所事事的我一不小心開始玩網路上的密室逃脫,結果大為震驚,短短幾天內玩了幾十個密室(宅力不容小覷),就這樣幫自己貼上喜歡密室逃脫、喜歡解謎的標籤。

等一下,戶外實境解謎?

看到「戶外實境」的時候,腦海中浮現了一群人在草地上玩竹筍竹筍生生生的畫面,突然有點社交抗拒。仔細閱讀遊戲說明之後,發現自己實在想太多了。

戶外實境遊戲是這樣的,你需要:

道具盒
➋ 有網路的手機(記得確認瀏覽器等級)
指定地點進行遊戲

收到《下一個被害者》道具盒!
道具盒超煞有其事的!

遊戲方式是自己帶著道具盒去指定地點玩,不會有工作人員、也沒有強制的時間,適合自由自在、容易遲到(喂),或是不擅長跟陌生人說話的人。

出發前先看一下故事介紹,大概是這樣的:

《下一個被害者》
台北中山捷運站附近,三個相距數百公尺的大樓樓頂出現了三具槍殺後焚燒的屍體,三個案發現場留下了同一個人的腳印。經過驗屍後發現,三名死者竟然在同一時間死亡。

從名字應該可以發現這是影集《誰是被害者》的聯名遊戲,所以故事劇情是我們要成為鑑識官方毅任(張孝全 飾)的小弟(沒有啦,是搭檔),四處搜查、破解案件。

直擊戶外實境遊戲玩家的包包!有道具盒、手機、行動電源、錢包和運動飲料。
別忘了帶水和行動電源哦。

就這樣,刷比小隊長準備帶著一組菁英隊伍前進案發現場,破解這個分身殺手之謎!

沒想到隊伍只有兩個人,哇

刷比與摯友滾豬組成超強兩人隊伍(自稱)一起挑戰《下一個被害者》。
希望大家有更多朋友,遊戲可以 2~5 個人玩啦。

這次和摯友滾豬約了 8/15 的上午十點左右,希望可以破解案件之後就去喝飲料吃甜食。

啊,附帶一提,摯友滾豬和我都很喜歡解謎遊戲 Rusty Lake 系列(是 App!)我們曾經約在一間有好喝飲料的文青咖啡店,接著拿出 iPad—— 開始破新推出的密室逃脫關卡,就這樣玩了一下午,真的是兩個很做自己的快樂阿宅。

但這一次阿宅真的要出門動起來了。

時間:2020/8/15,上午 10:00
地點:台北中山捷運站 4 號出口
人員:刷比、滾豬

抵達捷運中山站之後,我們在大太陽下興奮地拿出道具盒。第一步是掃描道具盒上的 QR Code 組隊,然後遊戲就開始啦!

誇下海口要光速破關!

結果用很平庸的速度破關了,啊呵。

整個遊戲過程相當有趣(比預期的更厲害餒!)解謎的部分也很多變。隨著故事推展,我們按照提示在中山站附近跑來跑去,而謎題必須根據手機上的劇情實際的街景或物品,還有道具盒裡的線索,互相花式搭配才能一一破解。

刷比和滾豬手忙腳亂翻找《下一個被害者》道具,努力破關。
咻咻咻解謎中。

大部分的謎題我們都順順地解出來!其中有一些讓人忍不住覺得「哇設計得真讚耶」,然後又覺得「那我能解出來也很讚嘛」。當然還是有難度高一點點、或是解題邏輯要轉一下的關卡,我們有被一關卡在路旁迷惘了一陣子,不知道在路人眼中是不是有點好笑。

整體來說謎題設計得很用心,難度不會太高,適合各式各樣的人來玩(官網難度級別標示是 ★★☆☆☆,預計遊戲時間是 2.5~3 小時)。喜歡解謎的人應該會覺得流暢愉快,而比較少接觸類似遊戲的人應該也會玩得很開心。

遊戲成果截圖:刷比和滾豬花了 2 小時 50 分鐘破關。
不快不慢啦。

另外,因為謎題之間會需要移動到不同地方,所以如果是和朋友的朋友一起玩,大家也可以邊走邊聊,達到輕鬆自在的聯誼效果(咦)。甚至聊天主題都幫大家準備好了,就聊解謎內容和分享附近商店有沒有什麼好吃的,根本是聯誼組合包嘛。

(以上純屬推測啦,畢竟我只組了一個拒絕社交的兩人隊伍。)

總之,這次玩得很開心!

謝謝戶外實境解謎讓足不出戶的阿宅曬曬太陽。

這次覺得最酷炫的是手機現場道具配合得非常好,而且網頁很順暢!我在玩完之後,其實有四處搜尋了一下其他玩家的評價,發現有人提到手機系統不太同步、後面謎題不用到現場就能破關等等問題。想說怎麼可能!我怎麼都沒遇到這些問題,難道我是什麼天選之人嗎?

刷比使用《下一個被害者》系統十分順暢,該不會是被系統暗戀了吧?

再仔細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聚樂邦團隊在發現以上問題之後,立刻各方面調整了一番!所以我玩起來系統和流程都很理想,後面謎題也是乖乖跟著走才能破解(中途有偷跑去買飲料啦),總而言之是十分用心的團隊。

最後列出我認為的讚讚之處給大家參考:

■ 遊戲形式我很喜歡!
■ 插畫超級美,道具也非常細緻,第一次打開的時候真想吸一口(咦)
■ 謎題形式多變,不太會遇到一樣的解題手法,難度不會過高

遊戲畫面截圖,插畫和設計精美到不行啊!
弟弟帥餒。

另外還有一些優點可能是刷比限定:

■ 不用和陌生人說話!
■ 路線設計仔細,在需要坐下解謎的地方,旁邊都會剛好有椅子或花圃之類的。謝謝設計團隊體貼無法久站的阿宅。
(⚠️ 不過大家跑來跑去的時候還是要注意交通安全哦)

刷比(的手)和道具盒的照片,還有戶外的陽光。
證明一下我不是在家裡幻想解謎哈哈哈哈(勤勞)

眾所期待的,折扣碼交出來!

平常週末可以兩天不出門的我都身先士卒(亂用成語!)快快樂樂玩回來了,喜歡解謎、喜歡和一群朋友出去玩的人應該也會覺得很不錯。

那麼以下是遊戲資訊:

《下一個被害者 The Victims' Game》|遊戲網頁:http://bit.ly/scrubbyinabox-md-vg
|優惠代碼:scrubbyinabox2020
|使用期限:~2020/10/4
*優惠代碼使用辦法:聚樂邦官網購買《下一個被害者》實境遊戲盒,結帳輸入優惠代碼,即可享 100 元優惠。

報告完畢!

最後的最後,想說一下聚樂邦最讓我佩服的地方:他們把社會議題帶入遊戲,而且溫和地提供了玩家足夠的思考空間。

討論議題總是困難的,一不小心流於單向說教,即使是在說明好的觀念,也會讓人忍不住心生抗拒,就像命令我去洗碗我就更不想洗一樣。(欸、好像不一樣)

《下一個被害者》破案之後帶出的議題(不告訴你們是什麼欸嘿),我在遊戲結束後有自己再查一下相關事件的新聞和資料。對於世界上有許多人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做著很壞的事,除了哀傷之外,也更堅定認同:能力可及的話,應該要把各種議題拉到陽光下,讓更多人知道。

越多人思考、越多人在意,就越有改變的可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