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比
刷比今天也不想上班
Sent as a

Newsletter

15 min readOct 27, 2023

--

2023 刷比去希臘 ﹝Part 1﹞:零零散散的前情提要 (Dubai / Thiva)

要開始寫了!加油!(竟然還需要幫自己喊話)

其實這次去希臘,出發前我就決定要認真寫成文章,為此還每天用 Notion 記下當日重點,常常打一打累到睡著被手機重擊鼻樑。回來之後耍廢四週(這個數字隨著我拖延的時間不斷更新)現在終於要開始寫了,耶。

目前預計會有 7 篇(或更多),有更新我會在下面放上各篇連結。

希望大家會喜歡 ε ≡(っ ᐛ )っ

先大概講一下這次的行程

首先,我們家喜歡自助旅行,算是稍有點經驗(尤其刷比爸爸媽媽)。

這次是爸爸規劃大綱,再分下來給姐姐和我排細節行程,媽媽負責選住宿和調查好吃的。和大部分人的旅行比起來,我們行程排得比較密集一點(來都來了!)一直移動是有點累,但可以考察各地的人事物真的很有趣。

這次一共玩 14 天,我數了一下,我們去了 15 個城鎮,住了 10 間住宿。交通方式有租車、國內線飛機、公車、船、計程車、長途巴士,本來還有火車。

旁邊放上實際比例的臺灣讓大家比較好想像。順帶一提,希臘的緯度跟北京比較接近,但 9 月的氣溫跟臺灣差不多而且不會下雨,地中海真棒。

全部行程可以大概分成五部分:

9/10 – 9/14 伯羅奔尼薩半島自駕
租車從雅典出發,沿著科林斯灣逆時針到伯羅奔尼薩半島小繞一圈,再回雅典還車。
𝗔𝘁𝗵𝗲𝗻𝘀 ➜ 𝗧𝗵𝗶𝘃𝗮* ➜ (𝗔𝗿𝗮𝗰𝗵𝗼𝘃𝗮) ➜ 𝗗𝗲𝗹𝗽𝗵𝗶 ➜ 𝗣𝗮𝘁𝗿𝗮𝘀* ➜ 𝗗𝗶𝗮𝗸𝗼𝗽𝘁𝗼 ➜ 𝗡𝗮𝗳𝗽𝗹𝗶𝗼* ➜ 𝗖𝗼𝗿𝗶𝗻𝘁𝗵* ➜ 𝗔𝘁𝗵𝗲𝗻𝘀

9/14 – 9/16 克里特島 (Crete)
搭國內線飛機到克里特島,只待在 Heraklion 所以交通方式是步行和搭公車。
𝗔𝘁𝗵𝗲𝗻𝘀 ➜ 𝗛𝗲𝗿𝗮𝗸𝗹𝗶𝗼𝗻*

9/16 – 9/18 聖托里尼島 (Santorini)
從克里特島搭船到聖托里尼島。我們幾乎繞了聖托里尼島一整圈,主要交通方式是騎機車,一天可以去好幾個城鎮。
𝗛𝗲𝗿𝗮𝗸𝗹𝗶𝗼𝗻 ➜ 𝗙𝗶𝗿𝗮 ➜ 𝗜𝗺𝗲𝗿𝗼𝘃𝗶𝗴𝗹𝗶* ➜ 𝗔𝗰𝗿𝗼𝘁𝗶𝗿𝗶 ➜ 𝗢𝗶𝗮* ➜ 𝗙𝗶𝗿𝗮 ➜ 𝗘𝗺𝗽𝗼𝗿𝗶𝗼 ➜ 𝗢𝗶𝗮

9/18 – 9/21 天空之城 (Meteora)
搭國內線飛機回到希臘本島,預約了一個 Meteora 岩石和修道院的 private tour。
𝗦𝗮𝗻𝘁𝗼𝗿𝗶𝗻𝗶 ➜ 𝗧𝗵𝗲𝘀𝘀𝗮𝗹𝗼𝗻𝗶𝗸𝗶* ➜ 𝗞𝗮𝗹𝗮𝗺𝗯𝗮𝗸𝗮* (𝗠𝗲𝘁𝗲𝗼𝗿𝗮)

9/21–9/23 雅典
從 Meteora 地區搭巴士回雅典。
𝗞𝗮𝗹𝗮𝗺𝗯𝗮𝗸𝗮 ➜ 𝗔𝘁𝗵𝗲𝗻𝘀*

上面打星星的是有住宿的地方。希臘的地名常常會有很多拼法(例如 Delphi / Delfi、Thira / Fira),有時候是英文和希臘文的差異,有時候是當地和官方的寫法不同,但這些網路上都可以找得到,稍微留意一下就沒問題了。

這系列文預計也是照上面的分段寫,不過我才剛開始就話這麼多,也是有可能每部分會寫超過一篇。但沒關係,我們就先暫定這樣哈哈哈哈(?)

刷ㄉ行李

之前在 IG 發文的時候有稍微提到,為了移動方便,我們都是大後背包+小背包,需要的話小背包還可以再分裂出更小的隨身包包。

因為會有要背著所有行李移動的場合,所以我們要確保行李是自己可以背著走的重量。那可想而知我是個小草莓(不斷強調),於是我決定當然是越輕越好。

這次雖然旅行天數很多,但因為我們都住像 airbnb 那種公寓,其中只有三天沒有洗衣機,所以換洗的內外衣我最多只帶到四套。希臘天氣非常晴朗,衣服一個晚上幾乎都會乾,四套超級夠的。(順帶一提,我們習慣用 booking.com 訂住宿,但聽說現在詐騙很多,大家自己小心ㄛ)

我本來非常猶豫要不要帶旅行吹風機。出國的時候,除了證件、衣物、手機之外,我一直覺得自己超隨遇而安,沒有什麼非帶不可的東西。直到多年前我們家去秘魯玩的時候,不知為何所有住宿…都沒有…吹風機(至今不太明白ㄟ秘魯人不吹頭髮嗎)再加上天氣的關係,那趟旅程我的頭髮應該一直維持在微潮濕狀態。

這段經驗實在太衝擊了,我才發現我喜歡乾乾的頭髮(誰不喜歡!)

但最後吹風機還是敗給不想背東西的心。我看了希臘的天氣,決定相信他們是個就算沒有吹風機,曬一曬頭髮也會乾透的地方!結果這次希臘完全沒有讓我失望,每天都有吹風機和大太陽,超滿足。

另外,這次是我第一次帶相機出國(畢竟我相機也買不到一年啦),出發前我超級緊張的,不但買了備用電池和記憶卡,甚至還在想是不是要買備用鏡頭蓋(胖西聽了之後超傻眼,說我乾脆多買一台相機備用算ㄌ哈哈哈哈哈)。

結果這次除了背著所有行李一起移動的時候,其他時間我根本直接背著相機爬上爬下,連鏡頭蓋都沒蓋。

啊然後,我帶了 iPad 結果完全沒用到,只是在過機場安檢增加困擾而已。再次宣導大家出國就不要肖想工作啦,電腦放下!

機票

這次我們搭阿聯酋航空 (Emirates),從桃園到杜拜轉機再到雅典。我其實有點期待,因為從來沒搭過阿聯酋,聽說很尊爵不凡!然後價格也是尊爵不凡,我們 9/9 出發,4/29 左右買機票,來回四萬多快五萬台幣(錢包瞬間像蜜餞一樣皺縮)。

這次飛行和等待轉機的時間是這樣(台灣時間):

✦ 去程
桃園 (TPE) 23:35 ➜ 杜拜 (DXB) 04:20
杜拜 (DXB) 10:50 ➜ 雅典 (ATH) 15:00

✦ 回程
雅典 (ATH) 18:05 ➜ 杜拜 (DXB) 23:35
杜拜 (DXB) 03:40 ➜ 桃園 (TPE) 16:15

好了出發吧!

前情提要大概就這樣,再寫下去我可能要寫一年寫不完。接下來就請迎接好幾篇流水帳,這篇我們至少先飛到希臘去(?)

Day 0:𝗧𝗮𝗶𝗽𝗲𝗶 ➜ (𝗗𝘂𝗯𝗮𝗶) ➜ 𝗔𝘁𝗵𝗲𝗻𝘀
Day 1:𝗔𝘁𝗵𝗲𝗻𝘀 ➜ 𝗧𝗵𝗶𝘃𝗮*

出發前我們有先線上 check-in 飛機,到桃園機場的時候只要去掛行李就好。本來肖想這樣可以超快結束,沒想到當天已經線上報到的隊伍還是折了三折哈哈哈哈哈。

幸好隊伍行進速度蠻快啦,一切都很順暢,之後等待一下就去安檢登機了。

到希臘的飛機會有兩段,先飛 8 小時左右到杜拜,再飛 4.5 小時左右到雅典。秉持著來都來了試試看的心情,第一段飛機我們加價選了上層經濟艙 (Zone B)。座位會比一般經濟艙寬一點、窗戶下面有個收納空間,然後登機的時候要走個樓梯往上。

廁所很高級,大概是一般飛機廁所的三倍大,可以在裡面跳健康操。馬桶圈居然還是木頭的(太細節了)。總之非常酷,平民百姓大開眼界!

既然加價選了比較好的座位還有寬寬的廁所,理所當然要好好享受吧!我一邊這樣想,然後就,暈機了。

澄清一下我其實不太會暈機,也不太會緊張,搭飛機一直都屬於比較愜意的旅客。結果那一段我莫名其妙超不舒服的,難道是工作之神懲罰我過太爽嗎。

總之,上機之後我直接陣亡,第一餐只吃一點點就交給非常自得其樂的姐姐。飛機餐是雞肉炒飯,雖然只吃了幾口但我覺得很好吃。

話說阿聯酋是給鐵的餐具,我還以為現在都改用塑膠的了

啊,然後因為有過夜,所以飛機上發了過夜小包。裡面有牙刷、眼罩和襪子,材質都蠻基本款的,不過應急用沒問題。

我吃了暈車藥之後大睡一頓,在飛行時間剩三小時半的時候醒來(當時在印度上空),感覺身體好多了,但是好餓。

然後早餐就出現了!!!!!謝謝阿聯酋!!

我每次都說我要 tea with milk,就會拿到那兩顆保久乳球球

早餐也好吃。有可能是我對飛機餐的接受度還算高,記憶中只有一次飛機餐讓我覺得哇ㄛ好難吃,應該是在某個歐洲航空吃到小米餐(健康飲食正流行 la),當時覺得真的好像雞飼料,回憶起來還是想大喊一聲啵啵啵ㄍㄟ

杜拜:多浮誇好像都不奇怪

抵達杜拜的時候是清晨,距離轉機時間還有六小時。

金光閃閃!

杜拜機場有 ABC 三區,我們抵達和出發都是在 BC 區。因為時間很多,我們還搭機場接駁電車到 A 區看看,結果賣店就像 BC 區複製貼上,其實就是免稅店精品店食物店不斷輪迴,可以逛一區就好了。

值得一提的是機場裡的電梯超級宇宙巨大!像是兩個電梯直接併在一起,載重有 9000 kg,可以容納 120 人(哇!)

左右兩個門進去會是同一個電梯
超巨大!
無法想像和 120 個人在同一個電梯空間欸,社恐大挑戰

等待途中我去按了咖啡販賣機的熱可可,花了 6 AED(53 台幣)得到一個迷你紙杯。如果是咖啡店賣一般大小的外帶拿鐵大約要 25 AED(220 台幣),貴捏。

散裝椰棗和堅果店

度過了六小時之後終於重新登機。這一段我們就是坐普通的經濟艙了(三人一排)。

我姐有事先從阿聯酋的 app 點了低脂餐(還有素食、水果餐、宗教餐等等),結果低脂餐第一個送到!附近的乘客直接被香味暴擊,而且食物看起來非常讚,還有一個椰子米布丁很好吃。

最後降落希臘的時候機長非常有個人風格,經歷了一段驚天動地的陡降哈哈哈。

到希臘了!

抵達雅典機場之後,最重要的事就是去租車公司領車。我爸有事先在網路上把一切手續都辦好,只要確認身分、駕照,然後交錢取車就好了。這次我們租的是 Europcar,出關之後租車櫃檯都在同一個地方,所以非常好找。

租車一切順利,不過隔壁的英國人好像信用卡還金融卡出了什麼問題,跟櫃檯歡了好久,大家租車的時候要多注意相關規定捏(還有記得國際駕照和台灣駕照都要帶)。

在櫃檯領了車鑰匙之後,我們還有再確認一下要加什麼油(建議大家要記得確認)。然後走路到機場外面的停車場取車,小繞一下順利上高速公路。

希臘的天氣真的太太太好,天空顏色超級美。他們的高速公路可以上機車,而且他們都不戴安全帽(!)

機車不能上高速公路應該算是台灣特殊文化,後來我和計程車司機聊到這件事,被問「蛤那機車要走哪?」「地面上啊」「!??!??」

大概是這樣。

無法想像坐檔車後座不戴安全帽欸(十分在意)
高速公路旁邊有貼防窗殺的貼紙(也可能只是個裝飾),不過這次好像沒有在高速公路附近看到鳥

另外,希臘高速公路的收費站目前大約一半是人工通道、一半是自動感應或投幣。我想他們的發展應該會和台灣一樣吧,不知道收費員是不是也會經歷不得不轉職的時刻(話題突然沉重!)

啊,不過,雖然外觀和台灣以前的收費站非常相似,氣氛卻蠻不一樣的。

在抵達收費站之前,會出現一個看板列出不同車種的費用,如果一閃神沒看清楚的話也不用慌張,在收費站通道還會有個顯示螢幕。

我們發現每輛車開到收費站的時候,都會不疾不徐地停下來,有的人還慢慢數錢。有次甚至看到一個先生因為靠太外面手搆不到,直接開車門走下來到窗口付錢再上車。

相較之下,台灣過收費站簡直是飛車交易的速度(咻咻!)但也可能是我記憶有點誇大啦,畢竟收費站全面電子化都是快十年前的事了。

左邊兩道是人工收費,右邊是自動感應。為了避免任何狀況,我們幾乎都走人工收費
下面方方的那塊會顯示費用(技術高超剛好拍到跳掉的瞬間)
投幣式,把零錢通通丟進右邊那個洞就對了

Thiva:寧靜又愜意的城鎮

𝗔𝘁𝗵𝗲𝗻𝘀 ➜ 𝗧𝗵𝗶𝘃𝗮*
✦ 住宿:
4Seasons apartment
✦ 晚餐:
Το Δημοτικόν

我們在高速公路上一路開開開,抵達了第一個住宿點 Thiva。Thiva 其實也寫成 Thebes,翻譯是底比斯,不過不是埃及那個底比斯。

希臘各地都微妙地有些很台的元素(?)

以旅遊來說,Thiva 似乎不算是希臘第一線城市,不過在希臘神話中卻是個蠻重要的地點。有很多人類英雄或角色都來自底比斯,例如伊底帕斯 (Oedipus) 就是底比斯的王子。

我現在要快速帶過一下伊底帕斯的故事,因為他之後會一直出現:

從前從前底比斯的王子伊底帕斯出生時,國王收到神諭:「你以後會被你兒子殺掉喔。」國王為了躲避命運,連忙派人把兒子帶到野外丟掉。沒想到負責執行這個任務的人不忍心,偷偷把嬰兒塞給在科林斯工作的牧人,最後輾轉讓伊底帕斯被科林斯的國王收養。

長大之後,伊底帕斯在德爾菲的阿波羅神殿得到神諭:「你以後會弒父娶母喔。」不知道自己真實身世的伊底帕斯決定立刻離開科林斯,而且永遠不回頭。路過底比斯的時候,他在衝突中殺了一些人,殊不知他的生父就在其中。後來他答出人面獅身獸的謎語,從怪獸中解救了底比斯的人民,並成為國王,迎娶先王的妻子,哇,就是他的生母。

得知真相的母親無法承受上吊自殺,伊底帕斯則是在震驚下用胸針刺瞎了自己的雙眼。THE END

好的實在沒有很快速帶過,不過就是這個故事。後來所謂的伊底帕斯情結(戀母情結)也是源自這裡。

回到我們的旅程,Thiva 非常寧靜又愜意,可能是我們住宿區域的關係,也可能因為是週末。徒步區可以看到很多人坐在路邊悠哉喝飲料聊天,教堂前的小廣場也有很多家長在遛小孩。

這天的住宿是一間叫 4Seasons apartment 的公寓,有客廳、廚房和兩個房間。公寓樓下就是房東開的床墊店,所以住宿的床超級舒適哈哈哈哈。房東人超級親切,得知我爸早上摔了一跤擦破皮(!)之後,還拿了消毒和 OK 繃上來,真的很感謝他。

客廳裝潢也相當親切(??)

放完行李,我們就出去散散步順便覓食,走到一間事先查過 Google 評價不錯的餐廳就跑進去,店名是 Το Δημοτικόν。

大家都坐在街邊吃飯,氣氛非常悠哉
希臘沙拉就是黃瓜、青椒、番茄、洋蔥切一切淋橄欖油,上面放一塊羊乳酪。不知為何覺得希臘沙拉裡的蔬果格外新鮮,很讚
蝦子也非常好ㄘ

晚餐吃得非常開心,而且希臘食物不會太貴,餐廳的話平均下來一人差不多是 250 台幣左右。重點是真的好好吃喔,這個國家怎麼回事啊嗚嗚。

吃完晚餐這一天差不多就結束了,我們散步到夕陽西下,然後回住宿休息。

好美喔

才第一天我好像就寫了快 5000 字,可以預見後面應該依然是流水帳大瀑布哈哈哈哈,不過希望能讓大家有出去玩的感覺。

那麼,下回預告:

――體驗希臘高速公路旁邊的廁所!
――抵達希臘之後第一個朝聖的遺址!
――入住風景超好的住宿,沒想到……?

敬請期待,請等等我ㄛ(目光飄移)

✶ 歡迎來訊,還有新開通的贊助連結(搓手)

這次這篇寫了好久,覺得最後需要放一個抖內連結激勵我自己(世俗)。

因為真的是純贊助沒有回饋,所以請大家開心就好,把錢拿去買真的手搖然後私訊跟我說你覺得文章哪部分很有趣,我也會很快樂ㄉ ε ≡(っ ᐛ )っ!

抖內刷比

‪- ̗̀點圖片也可以通往連結! ̖́-‬

那,有任何想法或問題都歡迎 IG 私訊,謝謝閱讀 ♫

(如果發現有資訊錯誤的地方也請務必告訴我嗚嗚)

⭔ 傳送門 ⭔
刷比的 IG:https://www.instagram.com/scrubbyinabox/
訂閱〈刷比小廢報〉:https://ppt.cc/fXENSx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