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比
刷比今天也不想上班
Sent as a

Newsletter

18 min readMar 6, 2024

--

2023 刷比去希臘 ﹝Part 3﹞:看海,還有希臘最美的城市 (Patras / Diakopto / Nafplio / Corinth)

前篇回顧:

上一篇跟大家說了在希臘參觀遺跡的祕密小技巧,還有吃了超級飽的一餐。

﹝Part 1﹞:零零散散的前情提要 (Dubai / Thiva)
﹝Part 2﹞:逛了到希臘之後的第一個遺跡! (Thiva / Delphi / Patras)

流水帳 GO!

Again,這段的路線:

9/10–9/14 伯羅奔尼薩半島自駕
租車從雅典出發,沿著科林斯灣逆時針到伯羅奔尼薩半島小繞一圈,再回雅典還車。
𝗔𝘁𝗵𝗲𝗻𝘀 ➜ 𝗧𝗵𝗶𝘃𝗮* ➜ (𝗔𝗿𝗮𝗰𝗵𝗼𝘃𝗮) ➜ 𝗗𝗲𝗹𝗽𝗵𝗶 ➜ 𝗣𝗮𝘁𝗿𝗮𝘀* ➜ 𝗗𝗶𝗮𝗸𝗼𝗽𝘁𝗼 ➜ 𝗡𝗮𝗳𝗽𝗹𝗶𝗼* ➜ 𝗖𝗼𝗿𝗶𝗻𝘁𝗵* ➜ 𝗔𝘁𝗵𝗲𝗻𝘀

這一篇我滿懷野心要涵蓋 Day 3–4 的行程 :

Day 3:𝗣𝗮𝘁𝗿𝗮𝘀* ➜ 𝗗𝗶𝗮𝗸𝗼𝗽𝘁𝗼 ➜ 𝗡𝗮𝗳𝗽𝗹𝗶𝗼*
Day 4:𝗡𝗮𝗳𝗽𝗹𝗶𝗼* ➜ 𝗖𝗼𝗿𝗶𝗻𝘁𝗵*

衝衝!

在陽台搭配超美風景吃早餐

Day 3:𝗣𝗮𝘁𝗿𝗮𝘀* ➜ 𝗗𝗶𝗮𝗸𝗼𝗽𝘁𝗼 ➜ 𝗡𝗮𝗳𝗽𝗹𝗶𝗼*

這天的起點是 Patras(帕特雷),我們前一天住在一個超美但實用性有點落漆的地方。

我姐大約 5、6 點把我挖起來,跟我說外面超美快來看!超級愛睡覺的我居然還真的爬起來(奇蹟!)眼睛都還沒完全張開就拿著相機跑去客廳。

結果真的美到不行!希臘神奇的地方之一是,天空永遠都比你想像的有更多顏色。我拍了幾張照之後就撲通倒回去繼續睡,接下來一路睡飽到 8 點才起床。現在想想,我幾乎閉著眼睛拍還可以對到水平線欸,真棒(?)

起床之後,我們在住宿的超大陽台吃早餐。既然這間住宿的優點是美,那至少要把它沒有故障的角落都好好運用一下。

對了我有拍住宿樓下白天的樣子,白天看起來就是普通的大樓,左邊電梯上面的標誌通通都是補習班哈哈哈哈(詳情請見 Part 2)

這次希臘住宿的 check out 時間幾乎都是上午 11 點,於是我們吃完早餐先出門去散散步。我們大約花了 15-20 分鐘走到海邊的燈塔公園(還去旁邊的餐廳借廁所),在這裡看天看海真的非常平靜。

海邊的燈塔公園!但居然沒有拍到燈塔,刷比!

海邊也有阿北在釣魚,還有半裸的慢跑男子。看來男性慢跑無法把上衣穿好是國際通用習俗哈哈哈哈哈。

刷比姐姐

接著我們去看看旁邊的教堂。教堂距離海邊的公園雖然看起來只隔了一條路,不過是一條很寬、中間有路樹和電車鐵軌的路,所以我們小繞了一下才找到一個前人踩出來的缺口穿出去,如果真的要走到正式可以過馬路的地方,可能還要花更多時間(抱歉這真是危險行人發言,請大家當做沒聽到)。

希臘最主流的宗教是東正教,大家應該可以看出東正教的教堂和歐洲常見天主教、基督教的教堂不太一樣。話說我因為沒什麼宗教信仰,會以欣賞藝術和文化體驗的心情參觀各種教堂,如果未來在宗教相關敘述上有什麼大錯誤或失禮的地方,還要麻煩大家再跟我說ㄛ(我會努力不要失禮)。

我們在希臘只有參觀幾間教堂,大部分都歡迎拍照(但不能使用閃光燈),極少數會婉拒拍照錄影。不管規則是什麼,都會寫在教堂門口,所以依照規定配合然後不要喧嘩影響來禱告的人就 ok 了。

哇嗚

Diakopto:遇到大黃狗,吃了一頓舒適的午餐

𝗣𝗮𝘁𝗿𝗮𝘀* ➜ 𝗗𝗶𝗮𝗸𝗼𝗽𝘁𝗼
✦ 午餐:
Grill Kostas

接著我們 check out 繼續前進,前往 Diakopto(迪亞科托)小鎮。順帶一提,這個小鎮的譯名似乎不是很常見,我找了半天發現也有人譯成「季亞科普通」,雖然是蠻音譯但也太普通了吧哈哈哈哈。

總之,Diakopto 最知名的景點是一個開往山上另一鎮 Kalavryta(卡拉夫里塔)的觀景小火車,可以在 Youtube 搜尋關鍵字 Diakopto–Kalavryta Railway,就會看到很多影片了。

我們在規劃行程的時候,全家人擠在螢幕前打開 Youtube 看了其中一兩支影片,然後一致覺得,好像、還好(天啊好過分)。可能想到了阿里山小火車,又想到了太魯閣的風景,最後一致通過:雖然景色是不錯,但我們沒有很想為了搭這個火車特別多花幾小時。

雖然沒有搭小火車,還是來車站踩個點。右邊那個黃黃的是郵筒ㄛ。

不搭火車,小鎮還是可以路過一下的。我們在車站附近停了車,欣賞一下無緣火車,附近還有很多國高中生群聚。本來打算看看就前往下一站,不過這時候我好像有點中暑,或是忘記吃暈車藥之類的(總之是小草莓模式),所以我們臨時決定前往之前查過的一家餐廳吃午餐。

路上的蔬果店
非常舒適的餐廳

接著大黃狗出場了。希臘街上的貓咪和大狗其實蠻多的,幾乎都懶懶的在睡覺。不過這天我們經過一隻大黃狗旁邊的時候,他動動耳朵鼻子,突然就決定要尾隨我們。

本來有點緊張,因為他真的蠻大隻的,不過狗勾很 chill 的只是跟著我們走,還順順跟我們走進餐廳,在餐廳的庭院裡趴下來,餐廳老闆也一副見怪不怪的樣子。

chill 狗

這間餐廳的桌椅在非常舒適的樹蔭庭院裡,老闆肚子圓圓的,造型超級像漫畫人物。老闆發現我們是觀光客之後,熟門熟路邀請我們直接進廚房看他鍋子裡有哪些菜色,還特別強調他的檸檬汁是自家鮮榨,結果真的很好喝。

站著的是非常像漫畫人物的餐廳老闆
沙拉非常清爽,右上角是讚檸檬汁

Nafplio:傳說中希臘最美的城市

𝗗𝗶𝗮𝗸𝗼𝗽𝘁𝗼 ➜ 𝗡𝗮𝗳𝗽𝗹𝗶𝗼*
✦ 看海:
在這裡
✦ 住宿:
Johny’s Three Bedroom
✦ 參觀:
Palamidi(帕拉米蒂城堡)

吃完午餐之後,我們在大黃狗的護送下(對,他真的等我們吃完飯)回到車站開車離去(狗勾掰掰!)。開了一下下車,我們先停靠一個很近的看海景點,海邊有躺椅和洋傘,走下沙灘之後離海非常近。

可能因為時間不對,所以除了兩個工作人員之外,完全沒有遊客。我們詢問了工作人員可不可以使用躺椅(想說應該是要付錢吧),不過阿姨就揮揮手要我們直接躺。哇太好了,我們就不客氣了。

依然是刷比姐姐
對了,希臘的寶特瓶蓋子都會這樣連在環上不會斷開,有時候覺得有點礙事,有時候又覺得蠻方便

好好看了一陣子海,我們繼續前往今日住宿點 Nafplio(納夫普利翁)。Nafplio 被喻為希臘最美的城市,而且是希臘獨立之後第一個首都,後來才遷往雅典。這次去了覺得名不虛傳,真的是非常美麗又有氣質的地方。

這天我們的住宿房東 Johnny 來訊,說他的媽媽會在樓下接我們。順利抵達之後 Johnny 的媽媽 Maria 是超級友善、穿著運動服的阿姨。這天的住宿超級乾淨(地板磁磚感覺會發亮!)而且床鋪好舒服,廚房也非常完善,房東甚至送了一大堆柳橙給我們榨柳橙汁——我們後來發現伯羅奔尼薩半島的住宿都很愛送柳丁,但其他地方就沒有,不知道是剛好還是當地風俗。

住宿的地方離市中心稍微有點距離,所以放完行李稍微休息一下之後,我們還是得再開車出門,然後把車停在海邊的超巨大停車場裡(雖然很大,但裡面停滿了車)。

Nafplio 的知名景點是海邊的兩座碉堡,它們是古代的軍事要塞,規模比較大的一座叫做 Palamidi(帕拉米蒂城堡)。要到碉堡的參觀入口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步行,爬一個很陡的 999 級階梯(號稱 999,網路上有人實際數過,到入口的話應該只有 850 多階),或是可以直接開車上去。

我們選開車(哈哈哈哈哈哈)。

城堡的參觀費用是一人 8 歐,規模比我想像中大不少,而且動線蠻朦朧的(?)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就是隨便在城堡頂上爬來爬去。Palamidi 城堡分成 八個部分,靠著狹窄的城牆相連。參觀前我有企圖了解一下每個部分的位置關係,但走進去之後真的很搞不清楚方向,於是我們就果斷放棄,靠直覺隨意散步。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個監獄。這座碉堡曾經被當成監獄,爬上來的 999 階樓梯聽說就是戰犯蓋的。階梯超級陡,可想而知當時是多麼危險的勞動懲罰。總之碉堡內有開放其中一小個監獄參觀。說是監獄,其實就是一個小洞。入口長寬可能不到一公尺,探頭進去之後發現是個往下的空間,地板也很不平整,就是亂糟糟的石頭,而且往下之後還有再一個小洞可以鑽進去,又是一個稍微低一點、大一點的空間。

監獄洞口必須要整個人蹲著才進得去

作為監獄的洞裡幾乎沒有光,只有小小的洞口勉強讓空氣流通。回想過去讀過殖民者或侵略者關押犯人的方式,這個狹窄的空間裡或許曾經塞滿了人,或可能是關著特別不配合的犯人,在這裡面對於能不能活著重新見到天日大概都沒有盼望。整個空間實在太壓抑了,我們鑽進去一下子就慌慌張張撤退,真是個值得一看但不宜久待的地方。

在城堡上散步其實走久了蠻累的,但瞭望風景非常好,如果來 Nafplio 的話,真的很推薦來走走。

下面那個是仙人掌和仙人掌果實ㄛ
離去前特地去參觀 999 階樓梯,捕捉到一位爬上來的勇者
我們小草莓當然是往右開車下山

傍晚在很美的徒步區走走

✦ 冰淇淋:Central Bakery (Old Town)

回到平地之後,我們去市區逛逛。這裡有一區徒步區相當知名,街道很美,商店也蠻吸引人,雖然有不少賣觀光紀念品的店,但也不乏一些手作飾品、裁縫店、服飾、小酒館等等。

街道上氣氛相當悠閒,可能是傍晚的關係吧
刺繡、裁縫工作室

我們在一間烘焙坊買了冰淇淋,因為口味的牌子都是希臘文,只好和店員小姐說「我想要那個綠綠的」,結果成功得到一球超大球又超好吃的開心果口味冰淇淋(1.7 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快要關店才那麼大球,因為隔天我們又跑來買的時候,就只得到了普通的尺寸, 嗚嗚。

我們還散步到這裡的憲法廣場,希臘各個城市常常都有憲法廣場,大概就像台灣各個城市都有中正路中山路一樣(真是個很糟的比喻,sorry),不過 Nafplio 的憲法廣場不知為何中間不是放雕像,而是放了一個

立方體???

我想可能是某種時空傳送裝置吧(亂講),相當酷。

立方體是下面偏左邊那個黑黑的
對了 Palamidi 城堡晚上會打燈,有點浮誇但大家喜歡就好

這天我們晚餐決定自己煮飯,所以就跑去超市買了泡麵、青菜、肉、蛋等等食材,吃得心滿意足,最後在舒適的床上呼呼大睡。

這天去的超市有很大的蔬果櫃
這間其實有點介於大間雜貨店和超市之間,所以感覺滿 local ㄉ

上午先去看看碉堡再出發

Day 4:𝗡𝗮𝗳𝗽𝗹𝗶𝗼* ➜ 𝗖𝗼𝗿𝗶𝗻𝘁𝗵*
✦ 參觀:
Akronafplio

隔天早上睡飽吃了點東西,我們先開車去參觀另一個碉堡。昨天參觀的 Palamidi 城堡比較大而且有規劃,今天要去的 Akronafplio 規模就小很多,而且是免費的。

我們開車到了 Akronafplio 所在的山坡上之後,有點理解為何是免費參觀,因為它就是一些零零散散的殘餘建築物,這邊一點點牆、那邊半個拱門那種感覺。不過因為在山頂上,所以視野很遼闊,而且因為人不多所以相當寧靜。當天我們就有看到在地文藝青年帶著書,坐在遺跡城牆上獨自閱讀(雖然看起來很讚但我是覺得會晒傷)。

可以看到下面在海邊玩耍的人

除了風景很好之外,這附近也有一些不是很顯眼的絕讚拍照點。

讚的拍照點!

接著我們回到市區的徒步區,隨機找了一間餐廳吃個飯。餐廳在徒步區的小巷子裡,我們就坐在路邊的桌子吃吃喝喝。

徒步區小路很可愛,還有很多植物遮蔭

然後就要離開 Nafplio,前往以運河聞名的 Corinth(科林斯)了。不過,接下來這段開車的路,我…直接...睡死…,所以我張開眼睛就到 Corinth了,中間無法跟大家分享發生了什麼事(??)

Corinth:超級美的海灘

𝗡𝗮𝗳𝗽𝗹𝗶𝗼* ➜ 𝗖𝗼𝗿𝗶𝗻𝘁𝗵*
✦ 住宿:Kechreon 路上的復古公寓
✦ 海灘:
Kalamia Beach

抵達 Corinth 的住宿之後,我們根據房東的指示,從門口鑰匙盒拿到鑰匙,開車庫門把車停在指定的位置,然後順利進門。

今日的住宿比前面幾日都稍微貴一些些,不過四個人大約 5000 台幣、兩房兩廳,想想還是蠻划算的(對住宿價格的概念可能已經被國旅荼毒ㄌ,天啊)而且公寓的布置很復古,處處可見房東的喜好和用心,像是有壁爐、老桌子、復古鐘、槍(?)、小提琴(??)之類的。

放下行李,對住宿讚嘆一番之後,我們先去附近超市買食材,然後去運河。

這次就是去很超市的超市
來買個牛排
因為溝通障礙,我們想買回去煎牛排的肉差點被做成絞肉,好險我們發現不對連忙大喊 no no no!拍個絞肉機本人以茲紀念

科林斯運河是切開希臘大陸和伯羅奔尼薩半島的運河,早期是很重要的交通樞紐,不過近代已經沒什麼實質的功能。主要是因為現在的船越來越大艘,大部分都變得無法通過。也因為交通運輸的技術不斷進步,方法也更多元,很多東西就沒有非得要從這條運河過了。

拍照有點拍不出他的深度,但真的很深
順帶一提科林斯運河是匈牙利工程師蓋的

雖然運輸功能變得不太重要,但科林斯運河還是個非常熱門的觀光景點,甚至還有高空彈跳可以玩。轉型也是轉得蠻不錯(?)

橋下的高空彈跳平台(怕)

看完運河之後,我們回到住宿附近看海和日落。

這次的住宿有個很大的優點,是距離海邊超級無敵近!真的只要出門右轉巷子走到底,就直接是海灘了。而且這整條海灘都離人非常近,直接往下走就會踩進沙灘、碰到海水。海邊還有設置可愛的遮陽傘,和簡易但實用的淋浴蓮蓬頭。

這是下午拍的,巷子尾巴就是海!
日落和海和遮陽傘

這裡的海灘給人的氣氛是,你可以突然想到就跑去海邊踩踩水,然後沖一沖沙子就回家,不用特地規劃或攜帶什麼,是很輕鬆日常的一個活動。大概就像我們回家路上順便逛一下寶雅那種感覺(??)

總之這天傍晚,我們在海邊悠悠哉哉看夕陽,然後拍了很多美照,非常心滿意足。

Part 3 到此結束!(大叫)

這篇的前 2/3 其實好幾個月前就寫完了,只是一直被我塞在草稿夾(眼神游移)這段期間刷比媽媽看到我時不時就會催促一下希臘文章更新了沒。

媽!我寫完一篇了!
(刷比媽媽內心:才一篇?)

進入下回預告之前(對,還有打算繼續寫),我想起上一篇我忘記分享一件事,就是希臘的門鎖。

超爆ㄍ難開的希臘門鎖

是這樣的,因為我們每天都會移動,整趟旅程中換了很多住宿。除了雅典之外,其他地方絕大部分的住宿的門,都超級!超級!超級!難開!

一般來說,在台灣我們都是鑰匙插進去,往左或往右轉個半圈門就會打開,如果是要用鑰匙鎖門的,頂多多轉個一兩圈就好了。至少我經歷過的門差不多都是這樣。

但是我們在希臘遇到的門,很多都是要往某個方向狂轉轉轉轉到底,到底之後還要再再再再用力轉個 2/3 下,門才會終於打開。

而且很多住宿的門都很重、鎖也很緊,但鑰匙很小支(到底是什麼意思!)導致我們在不確定往哪個方向轉才對的時候,會很怕自己把鑰匙弄斷。就這樣一下子懷疑,一下子又決定換方向轉,有時候甚至在門前卡了 20 分鐘打不開,都很怕鄰居以為我們是來闖空門的 (›´ω`‹ )

除了鎖難開,我們還有遇到門把在正中間的門,什麼意思???

不過,困境使人成長。經過幾次被卡在門外的經驗,我終於發現比較可靠的開門方法,就是看鎖在門的左邊還右邊,然後往反方向轉就對了。(注意其實不是轉,是轉轉轉轉轉)

其實就是順著開鎖方向轉啦

當時我想了一下,覺得這好像是很直覺的判斷,感覺鎖應該就是要這樣裝?但又覺得我在台灣開過的門很多是鎖在左邊、鑰匙同樣往左轉。回國之後我特地注意了一下,還真的是欸?這件事成為我心中的大疑惑,希望開鎖專家可以跟我分享是不是鎖有什麼不同(不過希臘難開的鎖涵蓋了喇叭鎖和連體鎖),也歡迎住在國外的村民跟我分享各國鎖況(?)

但總之,在希臘旅遊的時候門如果打不開,請記得先試試往反方向轉。

同場加映 airbnb 常見鑰匙盒

講到鎖,順便講一下鑰匙盒。現在出國玩,很多住宿根本不會遇到房東本人,都是透過訊息聯絡看要怎麼開門。如果是實體鑰匙,最常見的就是這種鑰匙盒。

它的用法也很簡單,就是轉到正確的密碼,然後把上面的盒子往下撥就會看到鑰匙了(有的是要先把盒子往下撥才能轉密碼,密碼正確之後整個盒子會打開)。

好的!終於來到下回預告:

――搭飛機!前往克里特島啦!
――房東:「到了之後請通知我們遠端開門,門開好之前不要碰它,不然可能會卡住」……?
――電話恐懼仔(我本人)打電話到餐廳預約,結果……?

敬請期待!

✶ 歡迎來訊,以及贊助連結

謝謝大家連續幾次不求回報的好意!雖然拖延很久有點拍謝,但希望內容有娛樂到大家,或是能提供了一些旅遊的資訊(希望有)

每次都要放的抖內說明:
以下連結真的是純贊助沒有回饋,所以請大家開心就好,把錢拿去買真的手搖然後私訊跟我說你覺得文章哪部分很有趣,我也會很快樂ㄉ ε ≡(っ ᐛ )っ!

抖內刷比

‪- ̗̀點圖片也可以通往連結! ̖́-‬

有任何想法歡迎 IG 私訊,謝謝閱讀 ♥

如果發現有資訊錯誤的地方也請跟我說!尤其是門鎖,歡迎大家跟我分享你家的鎖是靠左還右,然後是往左還右轉(真的很在意)

⭔ 傳送門 ⭔
刷比的 IG:https://www.instagram.com/scrubbyinabox/
訂閱〈刷比小廢報〉:https://ppt.cc/fXENSx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