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 刷書.1 月已讀|《死神放長假》、Husband Material

刷比
刷比今天也不想上班
Apr 21, 2024

《死神放長假》/José Saramago

故事開頭在某年的一月一日,某個國家境內沒有任何人死亡。一天兩天過去,還是無人死亡。

死神像是去放假一樣不見蹤影,醫院、長照機構、殯葬業等等開始陷入危機,國王、教會和總理逐漸受到質疑。人們照顧著即將死亡卻還有一口氣的家人,不堪負荷,終於想出了辦法⋯⋯

這個故事給人「非常薩拉馬戈」的感覺,和之前讀的《盲目》一樣,故事以一個莫名其妙的事件開始,讓人不斷想問「為什麼」、「怎麼會這樣」,卻完全得不到答案。

無人死亡造成的連鎖反應相當真實且現代,有人急著鞏固權威,有人設法平衡損失,有人趁機發災難財,也有人直面生活的痛苦。故事的後半段彷彿被一刀剪開、重新黏上,聚焦在截然不同的視角上,非常有趣。

作者的文字時而貼近,時而又有抽離敘事的刻薄評論,閱讀過程充滿疑惑但很令人享受。順帶一提,我在跨年的時候開始讀這本,不小心同步了現實時間和故事時間,真是有趣又有點恐怖哈哈哈哈。

Husband Material/Alexis Hall

今年還是一如往常地在看英耽(耶比)而且我是用 Kobo 連圖書館功能的時候發現台北市圖居然有這本,矮喲。這本是 Boyfriend Material 的續集,故事不是辛辣刺激的那種,而是兩位主角面對身邊的人陸續結婚,開始產生隱隱的焦慮,進而再次面對彼此的差異。

不太確定這本算不算很生活感的耽美,不過結婚部分的混亂和焦慮倒是連異女我都很能共鳴(哈哈)其中有一小段主角們的爭執,是關於「同志社群展現出的主流印象是否能代言一個個體」。什麼是同志、什麼是主流,什麼又代言了我們每一個人,雖然是輕鬆娛樂的小說,卻也悄悄帶過了許多當代的議題。

✦ 1 月

一月剛好都是用 Kobo 看書,再一次覺得閱讀器都是早買早享受。我很喜歡 Libra 2 的外觀和按鈕,某天突發奇想貼上雷射圓圓貼紙之後覺得更可愛了。

謝謝大家看我分享書!

點一下前往刷比連結萬應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