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 刷書.6 月已讀 |《靈魂不歸法律管》、《黑暗中我們能走多高》

刷比
刷比今天也不想上班
Jul 17, 2024

靈魂不歸法律管:框架世界底下一個法律人的逃脫記事》/ 黃榮堅

書中用盡量淺顯的文字和各種貼近台灣人生的舉例,侃侃而談了作者對於法律和人類意義的洞察。作者的字句和邏輯都很縝密,閱讀相當流暢,常常有點不知道可以在哪裡放下書。增訂版是 2023 出版,所以其中包含了很多近期的社會議題,有些讀來真的很唏噓。

總之真的很推薦大家讀讀,作者文字相當幽默,而且很會酸(?)像我這種法盲看完之後,會覺得自己像花了一點點錢上了好幾堂高品質法律基本概念講座,非常令人滿足。

摘錄一點:

「一個人的權利都是以另外一個人或一些人的負擔為代價。」

「法律領域所訴求的自由、平等或民主等等基本價值[⋯]在現實生活的實踐當中卻反覆遭受人性的試探、否定與反撲。因此如果不是人們每一天反覆地喚醒對基本價值的記憶,這些基本價值會以驚人的速度在我們的周遭快速流失。」

然後還有一段:

「如果脫離情緒作祟,那麼我會說法律的存在和秋葵的存在一樣,很難吃,但對人的健康卻很有幫助⋯」秋葵怎了秋葵很好吃啊!

黑暗中我們能走多高》/ Sequoia Nagamatsu

這本應該是被分在科幻,全書由 14 段故事構成,故事並非連續,但總是在細節上微微相關。故事開端是科學家找到極地冰原中冰封三萬年的女孩,但也因此釋放出了不知名的病毒,將世界推向了瘟疫時代。

我覺得封面的設計非常符合我讀這本書的想像,單色、精緻、還有稍微超出常理的神祕。

每段故事的設定或描繪總有重擊我的地方。譬如瘟疫病童的父母在孩子人生尾聲帶他們玩遍作為安樂死園區的「歡笑之城」遊樂園,最後一站是雲霄飛車。第一圈旋轉是笑聲與尖叫、第二圈沒有聲音、第三圈停下時已經無病無痛。

試圖阻止瘟疫的重要科學家、作為移植器官培養皿的豬、研究瘟疫大體的鑑識專家、機械寵物狗維修技師,各式各樣的人物,錯落安排在時間軸上,一點一點用群像拼湊出人類的輪廓。

這些人表達愛的方式、逃避的方式、失去的方式、無計可施茫然相信的方式,都如此真實渺小且哀傷。

之前記得看過有人認為這本書的科幻元素不算創新,我覺得這麼說確實有道理。不過我實在太容易被細節相關的短篇故事結構吸引,也很喜歡細細描繪的文字,讀的時候真的覺得很美,非常滿足。

另外是,我常常覺得有些科幻小說會讓人覺得很溫柔,這本也是其一。

✦ 6 月

啊,我一直以為自己 6 月沒有看書,所以不斷逃避沒打開 Medium,結果仔細一看 6 月根本有讀了兩本哈哈哈(有時候因為讀完一本書是在月分交界,我自己就會忘記)。

這兩本書我都蠻喜歡的,《靈魂不歸法律管》雖然看起來像是法律書,但真的很推薦給普羅大眾。書中提到的比較是大概念,國高中公民課其實應該有學過(但大家應該都忘得差不多ㄌ吧),我覺得重拾一些概念蠻好的,至少在參與社會議題的時候比較有方向,不會只憑直覺發表意見。

《黑暗中我們能走多高》則是,該怎麼說呢,從上面可以看出我讀完當下很喜歡,現在還是喜歡。但也有朋友讀完覺得內容比較煽情,我於是去爬了一下網路書評,確實是有點兩極,但我覺得可能是原書行銷的時候把它捧很高所以國外有些讀者預期比較高啦。不過,書籍的喜好本來就是很個人的事,只是如果你喜歡這類型故事環環相扣又輪迴的形式,也可以先讀讀看《雲圖》,我覺得相當精采。

順帶一提,《雲圖》我第一次是讀英文的,遭遇了一點語言困難所以當時沒有非常喜歡,後來重看部分才覺得真是不錯。另外是,《雲圖》有拍成電影,畫面很美、配樂非常好聽、演員也很大咖,其他部分就………………………(委婉)

好的,那麼就到這邊!
感謝閱讀,祝大家下期發票中大獎。

Cli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