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 刷書.7 月已讀 |《成為怪物以前》、《毒家企業》、《地球盡頭的溫室》

刷比
刷比今天也不想上班
Aug 13, 2024

成為怪物以前》/蕭瑋萱

主角楊寧是命案清理公司的員工。在弟弟死亡之後,她失去原本超乎常人的敏銳嗅覺。只有在散發死亡惡臭的現場,嗅覺才會伴隨腐敗重新運作。

我覺得這本相當好看。作者對於場景、氣味、情感的刻畫以及懸疑的鋪陳都非常細膩,筆觸疏遠,但有時又很溫柔。

人物對話也還算滿順暢。這麼說好像傲慢的讀者,不過我真的很容易因為對話感到尷尬(中英文都會啦)總之謝謝作者。

或許與作者背景有關,整個故事讀起來非常有畫面(因為沒有真的聞過大規模死亡的味道,我的想像是黏黏稠稠的感覺),節奏切換相當俐落,像影集一樣,讀的時候很容易被情節帶走。只有最後謎底揭曉的時候,突然變得比較像舞台劇,略為用力但依然算有哇喔的感覺。

另外一點是我的個人喜好。作者安排的角色職業上,有個角色我比較過不去。並不是描繪有什麼問題,也不表示現實中不可能發生,但我情願它不存在(為了不暴雷這段寫了跟沒寫一樣)

總之讀完非常惆悵且滿足。

《毒家企業:從創造品牌價值到優化客戶服務,毒梟如何經營販毒集團?》/Tom Wainwright

本來是為了參加讀書會所以看了這本,結果因為被工作淹沒根本無法出席(搥地板)

這本的作者是一位記者,為了報導毒品的經濟運作而前往各個毒品產地和廣泛流通的地方訪查(其中還去了一些相當危險的地區)。作者指出毒品集團的運作其實與獨占市場的大集團 (Cartel) 非常類似,了解運作方式之後,才能用經濟的視角檢視現況,做出有效的政策調整。有些方法或許與大家的直覺相反,但卻更有機會遏止毒品氾濫。

大家比較有興趣的議題或許會是大麻合法化,和對使用毒品者該採取的行動,這些書中都有提及。

書中舉例說明了不同國家的概況,各地經濟水準不同、禁止毒品的等級不同,最終呈現的毒品市場樣貌也不同。整本書讀起來相當充實,每一段案例說明都算好懂(我當下可以看懂=好懂)。作者有提出自己的結論和意見,雖然有很多比較針對毒品大國,但還是學習了不少,值得大家都讀讀看。

地球盡頭的溫室》/金草葉

一直想讀金草葉,這次終於從這本當作起點。雖然分類上被歸為科幻,不過讀起來是很不一樣的感受,或許可以說是文字很清爽吧。

故事主軸分為兩線進行,一是人類被突然降臨的霧霾逼到絕境的落塵時代,另一是落塵時代過去之後,人們照常生活、回望落塵歷史的時代。

一開始覺得滿有趣的,在最初就讓讀者知道落塵時代會安然過去,同時也讓人在意起那段過去的歷史是否曾遭受美化。科幻小說往往會滿尖銳地探討人性、探討人如何為人,不過這本書的焦點卻相對很溫柔。沒有太緊繃的情緒拉扯,劇情也不算有極端反轉,而是溫和、敘事地慢慢揭露故事全貌。

最喜歡的還是故事中幾乎都是女性。早一點的科幻還是男性視角居多,對末日或科技的描繪也滿那個。能夠有個關於末日、植物(不會吃人)的故事真是不錯。我也喜歡作者寫自己國籍的角色(《黑暗中我們能走多高》也很多日裔角色)感覺特定主題不再只有單一的人們參與。

之後應該會補完其他作品!

✦ 7 月

7 月讀的三本書我都很喜歡,尤其兩本小說讓人很難不被作者的風格迷住。有喜歡的作者、作者還持續寫作的話,就是讀者最幸福的事了。

希望有機會推坑大家讀蕭瑋萱和金草葉!

Cli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