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 刷書.3 月已讀|Babel: Or the Necessity of Violence、The Adrien English Mysteries #1–6

刷比
刷比今天也不想上班
Apr 21, 2024

Babel: Or the Necessity of Violence/R. F Kuang

看了《巴別塔學院》,可能因為感受複雜所以一直拖拖拉拉沒寫心得。我自己對於華裔追尋族群認同的作品沒什麼共鳴(有共鳴的只有追求台灣認同那種),通常不會選來看。但這部的主題設定相當有趣,是以翻譯的不可譯作為魔法的根源,所以還是看了。

我喜歡它的魔法設定,也喜歡作者致力把議題編織進情節中。閱讀過程會發現自己逐漸對歷史、語言,甚至是政治和經濟都有所認識。但這同時也是故事比較不好讀的原因,作者刻意安排讓全書如同正史一樣,風格甚至有點像學術書籍。知識說明的密度之高,會一度讓人覺得自己可以跟著角色去考期末考。

不過易讀與否都是個人喜好,我一開始不太適應,也覺得整本書的節奏跟我不合,但還是有興趣繼續讀下去。我自己覺得比較難打動我的是角色的說服力。主要角色算是有四人,除了敘事者之外都比較扁平,所以往後推展劇情的時候,我會有點難進入狀況,對角色的決定也無法共感。(以上個人意見ㄛ)

我非常喜歡註解的使用。第一次點開註解時很驚喜,可以想成註解也是故事的一環,是用旁白的口吻補充角色無法直接讓讀者知道的事。可能因為知道作者是女性,我腦海中會覺得註解是年輕女聲,有點像 Disco Elysium 的腦內聲音形式,會覺得註解充滿同理,是有點悲傷的語氣。 整體還是有趣之讀。

The Adrien English Mysteries #1–6/Josh Lanyon

#1 Fatal Shadows
#2 A Dangerous Thing
#3 The Hell You Say
#4 Death of a Pirate King
#5 The Dark Tide
#5.5 So This is Christmas

在 BL 之友阿偉的推坑下暴看 AE 系列(警探 X 書店老闆兼偵探小說作家)┌(┌^o^)┐ 該怎麼說ㄋ,我覺得是真的真的很好看,但也是真的真的會氣到吐血(!)故事書寫非常流暢,也蠻認真在跑劇情,感情線也紮實跑了 6 集。

我非常非常喜歡主角,但他那ㄍ攻,哇想到就氣(現在還在氣)。不想暴雷但我在第二三四集多次被氣到瞳孔放大,氣到跑去看書介才發現,哇喔!這系列居然是大約 20 年前的 BL。 這樣的話會稍微感到安慰一點,畢竟 20 年前不管是社會還是攻還是我本人(?)可能都算民智未開ㄅ。

意識到出版年代後,很多用詞和情節就更合理了。我有時候會被用詞嚇到,想說ㄟ這個歧視字可以用嗎!(20 年前可以)但必須說整部作品如今讀都還是非常精彩,角色塑造也很成功,所以才會又氣死又愛看。

跟阿偉分享出版年之後:「喔怪不得主角可以開書店養活自己哈哈。」

ㄛ對欸 20 年前的書市哈哈 (›´ω`‹ )

✦ 3 月

我之前一直在想,今年讀書速度好像有慢一點點,二月因為在過年,甚至沒有讀完任何書。但仔細一看,不對啊我三月一口氣讀了一系列 5.5 本欸,大約 37 萬字欸!雖然說看 BL 的速度有些神祕力量加持(?)不太能這樣比較,但既然自己有維持好閱讀的習慣,就不要太嚴苛了啦。

謝謝大家看我分享書!
(也歡迎跟我分享 BL)(欸)

點一下前往刷比連結萬應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