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 刷書.4 月已讀 |Fourth Wing、Iron Flame、《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刷比
刷比今天也不想上班
May 2, 2024

Fourth Wing/Rebecca Yarros

The Empyrean 奇幻三部曲去年因為 BookTok(推書的 TikTok)在全世界大爆紅,一刷賣過一刷那種,我出於好奇就來看看。這個故事裡有魔法、龍、神祕惡勢力,還有帝國和政治鬥爭。20 歲的年輕人會被送去四種學院,分別學習成為騎士、記錄者、治療者或步兵。

從小目標成為記錄者的主角因故被迫進入騎士的學院(對ㄌ是騎龍,但如果翻成龍騎士我可能會看到笑出來)。學員在入學前就必須經過一連串嚴酷的考核,死亡率大概兩成,順利進入學院之後,也很容易死掉。 總之大概是這樣的故事,可以想成所有奇幻小說元素加好加滿,再把狗血等級拉到最高(喂)

第一集讀起來滿順暢,但也真的典型到我看頭就知道尾,預測百發百中(真的不是想偷渡自誇,這本我覺得任何人都做ㄉ到⋯⋯)差不多就是看爽片的心情啦。 然後我本來以為這本是 YA,這次才學到另個分類 NA (New Adult),YA 的角色大概 12–17 歲,NA 大概 18–29,所以 NA 可以露骨打炮(好ㄛ??)

但這本ㄉ打炮就是,還好(?)是寫得滿鉅細靡遺,但有點長然後詞彙變化又不多,我甚至看到睡著(??) 不過我很喜歡這部裡的龍,是滿機車的生物而且會跟他們締約的騎士在腦海中講話,相當可愛。(順帶一提,龍在挑騎士的時候,看誰不爽就會直接噴火把他們火化)

最後是當我看到中後段,正在考慮「這種拔辣小說是不是看第一集就好」的時候,氣氛突然大轉彎,出現了令(台灣)人共鳴的一段:

“One generation to change the text. One generation chooses to teach that text. The next grows, and the lie becomes history.” — p. 580

哇,太熟悉了吧!

Iron Flame/Rebecca Yarros

The Empyrean 三部曲的第二集(看完 2 才發現原來 3 還沒出,ㄨㄚˊ)。

這部就是非常流暢的爽文。之前查了一下,國外有很多超級鐵粉,也有不少大聲斥責說有夠難看的書評。我是覺得都沒有那麼誇張啦,放鬆速速看滿娛樂的,而且我算是喜歡主角,故事中的龍也很讚,還有角色手足間的描繪我也喜歡。男主則是…很帥啦但就…還…可…(非常失禮的勉強語氣)

因為讀者年齡似乎不太好抓的樣子,不確定這部會不會出中文版,但總之耍廢可看。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林奕含

2017 年 2 月書展的時候買了這本。

我還記得它們在圓弧狀的平台上,我拿起一本跟同行的人說:「這本最近很有名,我不太敢看,但先買起來,哪天在太陽很大的時候看。」書是初版一刷。兩個月後,作家林奕含過世。再隔了七年,書頁都泛起黃斑,我終於讀完。

我覺得很難說明心情,整本書的痛苦密度很高,文字俐落漂亮又疏離又殘酷。敘事的視角切換、時間前進後退,整個故事被編織得立體而細密窒息。會讓人在窒息中想,好想繼續看她寫作,但這也是不可能的了。

想起很多人拿房思琪作為譬喻,有些人大概沒有真的翻開書吧,真是可惜。

我覺得自己沒辦法寫太多,所以以下引用一些內文:

「想了這幾天,我想出唯一的解決之道了,我不能只喜歡老師,我要愛上他。妳愛的人要對妳做什麼都可以,不是嗎?」

「最終讓李國華決心走這一步的是房思琪的自尊心。[…] 自尊心往往是一根傷人傷已的針,但是在這裡,自尊心會縫起她的嘴。」

「從此二十多年,李國華發現世界有的是漂亮的女生擁護他,愛戴他。他發現社會對性的禁忌感太方便了,強暴一個女生,全世界都覺得是她自己的錯,連她都覺得是自己的錯。」

「在這個人人爭著稱自已為輸家的年代,沒有人要承認世界上有一群女孩才是真正的輸家。」

每一次打下書名,我都想問自己,樂園在哪。

✦ 4 月

本來以為 4 月結束前可以再看完一本 YA 小說,不過剛剛確認了一下,根本才看到 25% 而已哈哈哈哈哈。希望下個月可以多把一些堆在那裡的實體書看一看(毫無可信度的發願)。

謝謝大家看我分享書。
再推一次《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點一下前往刷比連結萬應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