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 刷書.5 月已讀 |《能言善道的沙丁魚》

刷比
刷比今天也不想上班
Jun 12, 2024

《能言善道的沙丁魚:來自海洋國度的奧妙故事》/ Bill François

前段時間在書店看到這本就買來看(雖然我最後買電子書但紙書很漂亮),內容是關於一些海洋動物的小故事和知識,還有作者親手畫的插圖。

讀的時候會覺得作者真的深愛大海,全書並不會給人譴責或說教的感受,而是可以感受到作者充滿熱情、用很淺白詩意的文字希望和大家分享海洋的可愛。

有時會擔心這些動物故事裡是否包含了過多人類的情感投射(應該是有)不過想想其實也沒什麼關係,即使是投射,但只要最後可以帶來科學的、對海洋有益的影響力,就可以了吧。

摘兩段喜歡的內容:

「這隻魚,未曾與你謀面,單獨前來看你,雖然與你千差萬別,但對你發生興趣,希望破解你是何方神聖。」(p. 439)

「人類身體所包含的非人類細胞,是人類本身細胞的三至十倍之多。意識到這個數值,會讓人反思人類的身分問題。人類在所有層面上,不過是一個巨大的社群集合體。」(p. 130)

✦ 5 月

5 月只看了一本書所以這篇看起來很孤單哈哈哈哈哈(但也沒辦法,沒有要改)。

我看書的心情真的就是一陣一陣,所以我雖然喜歡記錄讀過的內容,但不會設定閱讀目標,因為我是有目標就會想達成、沒達成就會很沮喪的人。閱讀是我很喜歡的事情,我希望能看書也開心、不看也開心。

另外就是近年我也學會遇到不喜歡的書就即時止損。逼迫自己沒興趣還要讀完實在沒什麼意義,說不定先放著,久了有天會想再次拿起來看。也有可能真的就是本和自己不合的書,那沒看也沒關係啦。

希望大家也都可以開心閱讀!
(如果有喜歡的話)

點擊追蹤刷比!(這張我很喜歡會多用幾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