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快樂繳稅時光,重複報稅怎麼辦?

刷比
刷比今天也不想上班
May 26, 2024
[警語:本文寫在 2024 年 5 月,最新報稅規定請以政府相關部門公布為主]

答案寫在最前面:請去申請註銷綜所稅申報

申辦方法有好幾種,說明網址如下: https://www.gov.tw/News_Content_2_513441

可以線上申辦的話當然是最方便,不過依照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或許會需要其他方式。詳細資訊以上網頁中都有說明,照著做就可以了。

好,那這篇文就結束了,謝謝大家(?)

沒有啦怎麼可能!

大家點開文章的時候應該有揉揉眼睛,想說專精於網路搞笑的刷比怎麼突然切換跑道來寫繳稅?ㄜ,因為如同標題說的

我今年不小心,重複報稅ㄌ。

(註:但並不多)

總之請讓我用自己的失誤,讓大家避免遇到一樣的狀況。

✶ 夫妻報稅規定

事情是這樣的,今年雖然不是我第一次報稅,但是是我登記結婚之後第一次報稅

這感覺比較像賀成交ㄉ配圖

夫妻報稅的規則是看所得年度結婚了沒。意思是說,假如有個人 2023 年 3 月結婚,他在 2023 年 5 月報的是前一年 2022 年的所得,所以這次報稅,他的身分就還是普通的單身人士。

到了 2024 年 5 月要報稅的時候,因為報的是 2023 年的所得,這個人當年度就是已婚人士了!結婚當年可以選擇要分開申報,還是跟配偶合併申報,隔年才開始統一合併申報(合併申報中還有很多分類,相關資訊請四處查詢)。

✶ 重點其實只有一個:請試算

回到我自己,這次的事故就發生在我和家犬(我ㄤ)可以選擇要分開還是合併報稅的情境。

去年要結婚的時候,我就有查了所得稅報稅的各種規定。當時看了看計稅的公式,結論是哇結婚根本沒省欸好遜??於是今年我就保持這個記憶,跟家犬都覺得一定是分開比較省。

接下來我做了一個錯誤的決策:我想著「就分開報吧速戰速決」,然後沒有試算就把卡刷下去交錢了(錢還立刻被收走,太有效率了吧)

一定要用線上報稅系統試算!
一定要用線上報稅系統試算!
一定要用線上報稅系統試算!

網路上有很多文章詳細解說夫妻報稅、扶養怎麼報等等,除了讀一下這些內容,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點點看報稅系統,看看系統算出來哪樣最省。

總之我所得稅刷下去之後,才想到要試算一下,然後發現

哈哈一起報比較省。

✶ 重複報稅啦!

自己申報一次,如果之後又和配偶合併申報一次,這樣就是重複報稅了。

如果是報稅內容有錯誤,例如手殘打錯電話號碼或地址,直接打開線上報稅系統修正就 OK 了。但如果是納稅義務人(負責報稅那個人)要改,就必須和國稅局申請註銷所得稅申報。

直接用我的狀況來看:我失手送出申報的那次,納稅義務人是我自己,沒有填配偶。我們希望修改成納稅義務人是家犬,配偶填我。

那要怎麼修改呢?

因為這是個全新的人生體驗(?)我們一開始還手忙腳亂了一下,後來仔細一查發現其實並不難,上網申請註銷申報就可以了。

✶ 申請註銷綜所稅申報

如同開頭提到的,註銷申報的方法有很多種,可以線上申請、臨櫃或是郵寄,以下網頁說明相當詳細:

https://www.gov.tw/News_Content_2_513441

【線上申辦】這一頁往下拉,點選【我要線上申辦】就可以開始了。不過提醒一下,點進去之前可以先把自然人憑證的卡插好,不然重新驗證之後很容易被彈出去到前一個頁面。

不過被彈出去也沒關係,申辦頁面其實就是這裡: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online-service/apply

點選【稅務線上申辦】會跑出各式各樣的辦理項目,直接在【申辦項目】的欄位輸入「申請註銷綜所稅申報書」,按下搜尋,就會有申辦的頁面。

接著點選你要認證身分的方式,可以用自然人憑證、健保卡、行動自然人憑證等,其實和報稅認證的方法差不多。

登入之後,會進入填寫申請的頁面。納稅義務人姓名和身分證字號那兩欄通常會自動帶入,其他欄位大家就自己填一填,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其中只有一欄大家可能會有點找不到,就是「檔號」

如果是用線上申辦,送出的申報申請應該會有一個檔號,不確定檔號在哪的話,可以直接查「綜合所得稅申報及繳稅結果」,在這邊:

(每一年的查詢頁面網址不知道會不會不同,連結壞掉的話請直接估狗關鍵字)

點進去輸入資料之後,會跑出所得稅申報的結果,這裡就會出現檔案編號了。

填寫完申請註銷的資料、送出之後就完成了!

國稅局收到申請之後,會寄出一封「線上申辦案件成立」的 email,接下來就是等待申辦結果。處理的速度算蠻快的,email 裡會寫一個預計完成的時間,不過實際上我大約 5 天後就收到結案通知了,真是感動。

✶ 註銷申請了!可以重新繳稅了嗎?

成功註銷錯誤的報稅資料之後,接下來就是乖乖去重新繳稅ㄏㄏ。

不過各位還有可能需要做一件小事:如果你第一次錯誤繳稅是用信用卡,再次正確繳稅想換另一張信用卡的話,那你會需要打電話給發卡銀行取消授權

這件事我們一開始也沒發現,不過顯然國稅局和銀行之間沒有什麼夢幻連動,成功註銷申請之後,當下並不會自動取消信用卡的繳費授權。

如果不確定需不需要做這件事,可以直接線上報稅看看,要是有問題的話,在最後繳費的那一步就會跳出通知。

通知裡其實也有提供了不取消授權的方法,給大家參考一下:

上面的「方法二」說明用詞可能不是很明確,不過它的意思是「須繼續使用同一張信用卡繳稅」。

以我的狀況來說,我第一次是刷了自己的卡,第二次正確報稅的時候要換成家犬的卡,這樣就一定得去取消信用卡授權。

✶ 取消信用卡繳稅授權

想到要打電話給銀行,我這個電話重度恐懼症人士的胃彷彿就打了十八個結。不過事關繳稅,就算再不願意還是只能硬著頭皮上了(超級誇張是多討厭打電話)

我第一次是刷了台新的卡,所以就直接打了卡片背面的信用卡客服電話。這個時候!!!!

我發現取消繳稅授權居然可以直接用語音系統完成!!!!

仔細想想應該是繳稅季實在太多愚民(像我)需要取消授權,銀行就直接弄了一個系統讓大家按按數字解決。不知道其他銀行有沒有一樣的服務,但總之,讚啦台新,電話恐懼症人士ㄉ超人。

✶ The End

就這樣,經過了小小的事故之後,最後我與家犬還是完成了報稅,真是可喜可賀。

雖然說整件事的過程並沒有想像中麻煩,但畢竟還是多花了一點時間,希望大家可以在報稅之初就保持清醒的頭腦,避免遇到這種狀況哈哈哈嗚嗚。

也希望如果真的有人不慎失誤的話,這篇文可以淺顯易懂到有點幫助ㄛ(但我想這篇還是娛樂性質比較高啦,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