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比
刷比今天也不想上班
Sent as a

Newsletter

Aug 9, 2024

〔Vol. 9〕以前失敗過,不表示以後都會失敗啊

登登!

嗨囉大家 ♪

好久沒有寄出電子報,希望大家這段時間都好好的!這次依然是充滿閒聊的內容,還有花了比較大的篇幅分享我最近新學會使用的東東(以及大失敗的過程)。

那就開始吧!

✶ 01| 近期新增困擾項目

蕁麻疹!

以前就知道蕁麻疹很難纏,甚至去年(還前年)有一篇有關同理心的合作貼文還有特別提到蕁麻疹。沒想到今年夏天,就換我開始會起蕁麻疹了。

蕁麻疹的起因有非常非常多,常見的可能是免疫力比較弱、吃到過敏的東西、壓力大等等,因為變數過多,有點難直接確定原因。

總之好像也不能怎麼樣,只能乖乖去看醫生、吃藥擦藥、避開一些食物、穿涼爽一點、多吹冷氣,然後不要工作減緩壓力(亂講ㄉ,真夢幻)

說到蕁麻疹和過敏,就想到常常在網路或身邊看到的人間現況。

就是一個人明明表示自己對食材 A 過敏或是不吃,別人卻會回答「吃一點點沒關係啦!」、「你一定是沒吃過好吃的 A!」

???
什麼沒關係,過敏可能會死掉欸。

還有一種很常見的,就是當一個人說明自己因為個人理念而吃素,不知為何就會有些人想挑戰素食與非素食的界線。有一次我聽到路人的驚天對話,印象深刻:

A:啊抱歉我吃素啦。
B:那牛排可以嗎?

聽起來像可以嗎????

不管對於別人飲食選擇的理由贊同或不贊同,就尊重一下人家嘛。

✶ 02|Kiki 巡視民間攝影特輯

前陣子 Kiki 久違借住宿兩週,這次她不知為何全程維持超好心情,可愛到不行。雖然她的照片我已經大肆廣播過無數次,但這裡還是要再收錄一下,請再次欣賞:

啊!這隻可愛的貓咪!(大聲讚美)

⎝༼ ◕д ◕ ༽⎠

✶ 03|關於電子報的長度

最近一直在想自己稍微忙起來,就難以維持畫圖、上架商品、寫電子報這件事。(更不用說旅遊文了,真是心虛)

其實是蠻懊惱的。不過就算有時間,我常常還是會選擇躺著或是去做別的事,所以真的講起來,並不是全然的沒時間,而是沒有「準備好做這件事的時間」。

要讓心情上軌道好像也不是說說就可以達成。不過發現自己很不在軌道上的時候,我通常會嘗試一些調整的方法,其中一種是把軌道拆掉(??)

沒有啦沒有這麼戲劇化。

不過概念就是換個方向或形式做做看。舉例來說,最近我就在想,我幫自己設的電子報門檻是不是不知不覺變得有點點高?除了寫內容,因為會很想配圖(還越配越多),最後變成寫完一篇電子報其實要花不少時間,難度提高,就讓我有點抗拒去做,結果發布的間隔越來越長,好像也滿可惜的。

在這期間,我也四處看了別人長期發布的電子報,其實形式真的很多元,純文字的也有。或許之後刷比小廢報也可以用更彈性的格式進行,但這點就,我再想想(?)

✶ 04|月釀碟片!

直到今年初都還是衛生棉派的我,某個月突然決定嘗試棉條,然後再下個月突然就迷上了月經碟片。

要說這一切的契機其實有點好笑。

我多年前嘗試使用過一次棉條,不過當時有點失敗,所以後來一直覺得用衛生棉就好。

今年初為了要拍婚紗,家犬人生中第二次戴隱形眼鏡。原本還大放話說「我誰!OK 啦!」的家犬,前幾次戴每次大概都花了一小時多,拔也花了一小時多,到後來還轉生氣說「不戴了不戴了!」,場面非常生動。

戴隱眼很流暢只是幾乎沒在戴的我,在旁邊圍觀真的感覺又有趣又困惑。一方面覺得「怎麼會戴成這樣啦」,另一方面也意識到,同一件事對不同的人、不同眼球形狀(?)來說,難易度真的就是不一樣。

看家犬滿頭大汗和隱眼奮戰,想到這個三十幾歲的人正在學習做一件以前不擅長的事,我當時就突然覺得「啊,不然下次再試一次棉條好了?」

(抱歉根本是天外飛來一筆)

結果下一次生理期來的時候,我使用棉條光速成功,顯然多年前的失敗不表示永遠會失敗(真激勵人心)

當下我本來已經超級滿意,覺得生理用品我這樣就 OK 了!結果後來發現棉條的那一條線實在有點煩。

這裡為沒有使用過棉條的人說明一下:棉條的結構是一坨吸收月經的棉+人造纖維,後面會有一條棉繩留在外面,讓你使用完之後可以把它拉出來。

留在外面的意思是,上廁所很容易弄髒它,雖然其實只要把它拉到其他地方就可以了,但就是有點麻煩啊!!

於是我趁著氣勢還沒散掉,突然就決定「好!那我要來試試看碟片」。我的摯友從大概一百年前就跟我分享過她覺得月經碟片很讚(但我之前都沒在聽),這次我決定先買一個國外牌子的拋棄式來試試看,看了一圈,最後買了幾個 Flex Disc。

以下超級簡單說明一下月經碟片的原理(萬萬沒想到刷比也有衛教時刻!)

月經是子宮內膜剝落,經由子宮頸排出去,那在陰道底端、子宮頸下面,有個比較大的空地(?)叫做陰道穹窿 (fornix vaginae),月經碟片的原理就是把碟片放在這個位置,在月經從子宮頸排出來的時候就先用一個小碟子接住它們,這樣就不會流出來一堆血。

放個碟子去接感覺可以想像,但大家一定想說,這樣不會掉出來嗎?所以重點就在於放進去的碟片,外面那一端要往上一點,扣在恥骨上(大家是不是平常根本不知道恥骨在哪!沒關係我之前也是哈哈哈哈哈哈)只要有放好扣好,碟片就會好好待在那,非常神奇。

好的,回到我的碟片經歷。

我買了拋棄式的碟片嘗試看看,結果,大失敗(哈哈哈哈哈哈哈)

可以重複使用的碟片會是矽膠之類的材質,拋棄式的則是比較硬一點的塑膠圈圈,碟子的地方會是個小小的塑膠袋。它的結構其實也沒什麼問題,但可能是這款的形狀大小或是硬度不適合我,我使用的時候它會一直從恥骨滑下來然後飛出去(誇飾)。

有次我覺得卡得好好的,就放心去跑步,結果跑到一半它開始往下滑(!!)當下我的心情只能用馬景濤的雨中吶喊梗圖來表現了,總之真是個高潮迭起驚心動魄的經驗。

明明經歷了拋棄式碟片大失敗,當時我卻莫名得到了信心,覺得「我已經學會它的用法了!只是這款不適合我!」現在回想起來也不知道信心是誰給的。總之又趁著氣勢還沒散掉,我就下單了月釀碟片。

然後我就真的成功使用它ㄌ!耶比

目前我用碟片都滿順暢的,不過有兩個感想還是可以在最後提一下。

首先是如果碟片在放入的時候有點困難,可以參考說明書的建議使用水性潤滑液,真的會順暢很多(讚)。

另一點其實應該很常聽到大家在討論,就是生理用品真的是要挑自己喜歡、方便和舒服的。在查資料的時候(啊對,我為了了解碟片,大概把國內外比較知名的衛教影片和經驗分享都看了一遍),還是會看到一些文章在宣傳可重複使用的生理用品時,語氣帶有一點「我這個比較好,你們那樣不環保」的感覺,或是在別人表明自己不喜歡之後,還是追著表示「但是這個真的很好用」。

這種推廣方式真的沒什麼用欸,你最環保不然你不要呼吸?(欸)

想用什麼東西都是大家自己的選擇,真的要尊重別人的想法啦!

說起來我寫這段其實不是想推廣碟片多怎樣,主要是覺得中間的失敗經驗實在是相當好笑又獨特,值得大家一同欣賞ㄏㄏ。

專長就是嘲笑自己!

對了,近年凱娜(月釀碟片品牌)確實是有些爭議,購物前請估狗並根據自身理念評估。

最後附上讓我獲益良多的衛教影片連結:

凱娜凡妮莎的月釀碟片 Q&A 系列
Period Nirvana 頻道的影片之一(是英文但可以開字幕翻譯)

我覺得不管有沒有想用碟片都可以看看,多多了解女性的身體構造,補足一下以前通常會被含糊帶過的知識哈哈哈哈。

05|Now Reading…

◊《剝皮》
The Circle of Stars

《剝皮》我才剛開始看(吞口水),以下直接截錄一段出版社的書籍資訊:

他所做的事,是剝了我的皮──

從那天起,曾懷抱書寫夢的咲步,就沒辦法再寫出任何東西了。明明已經過了七年,光是看到新聞出現「月島光一」四個字,那個男人的髮膠氣味、手的觸感、他壓在自己身上的重量……都依然清楚地留在身上。

我想會是本可怕且深刻的書,封面是我很愛的畫家門小雷的插畫,超級美。

另外,The Circle of Stars 就是上次電子報提到的同一本。我不知為何看一看就忘記然後放在那邊(到底?)這陣子想起還沒看完,就撿回來繼續看。不過目前中後段的劇情稍微還好一點,可能是因為這樣,之前才被我放著吧。(但我會看完啦!快看完ㄌ)

最後照例附上今年的刷書索引:

持續更新 ❍ 2024 刷書索引

✶ 歡迎來訊

那麼這次就這樣!謝謝大家閱讀。

也謝謝大家隔這麼久依然不離不棄(抱著哭)
一如往常,有任何想法歡迎 IG 私訊我!

⭔ 傳送門 ⭔
刷比的 IG:https://www.instagram.com/scrubbyinabox/
訂閱〈刷比小廢報〉:https://ppt.cc/fXENSx

抖內刷比
純贊助完全沒有額外回饋,請勿有壓力。

‪- ̗̀ 點圖片也可以通往連結! ̖́-‬

--

--